芒种:绿树晚凉鸠语闹,画梁昼寂燕归迟

国家地理中文网

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版官方公众号

关注

节气寓意

摄影:Qu?nh Anh Nguyen,你来掌镜 YOURSHOT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3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75°。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摄影:Max Malloy,你来掌镜YOURSHOT

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芒种”二字谐音“忙种”,农民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摄影:NICOL?S MANGO MARRI,你来掌镜YOURSHOT

芒种时节沿江多雨,黄淮平原也即将进入雨季。华南东南季风雨带稳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进入梅雨季节,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有时还伴有低温。西南地区从6月份也开始进入了一年中的多雨季节。此时,西南西部的高原地区冰雹天气开始增多。

节气习俗

摄影:Hayashida Masayoshi,你来掌镜YOURSHOT

送花神| 农历二月初二日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此俗今已不存,但从曹雪芹的《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可窥见一斑:“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

摄影:Sarawut Intarob,你来掌镜YOURSHOT

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摄影:Attila Balogh,你来掌镜YOURSHOT

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等独特的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节气三候

摄影:Michael Monfore,你来掌镜YOURSHOT

我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鵙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摄影:Can Tun?er,你来掌镜YOURSHOT

螳螂生| 芒种节气中,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摄影:Macy H,你来掌镜YOURSHOT

鵙始鸣| 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摄影: KEN DYBALL,由你掌镜YOURSHOT

反舌无声| 能够学习其它鸟叫的反舌鸟,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节气饮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苦瓜汁| 苦瓜,因自身味道得名,又名凉瓜。苦瓜的营养价值甚高,苦瓜里的苦瓜素,能燃烧脂肪,还可以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保护心血管,多吃有助降血压及血胆固醇。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烤鸭| 夏季食用肉类的首选非鸭肉莫属。鸭肉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温不热,清热去火。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在容易上火的季节食用鸭肉,可滋阴养胃、健脾补虚。体内有湿热、虚火过重的人适合吃鸭肉。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绿豆糕| 绿豆糕是传统特色糕点之一,属消暑小食。按口味有南、北之分,北即为京式,制作时不加任何油脂,入口虽松软,但无油润感;南包括苏式和扬式,制作时需放油脂,口感松软、细腻。

节气养生

摄影:Rana Chakrabarti,你来掌镜YOURSHOT

从营养学角度看,在养生中清淡的饮食很重要。蔬菜、水果、豆类可为人体提供必需的糖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物质,因此,芒种期间要多食苦瓜、菠萝、西瓜、荔枝、芒果、绿豆、赤豆等。

摄影: Ivan Vidakovic 你来掌镜YOURSHOT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湿热之气到处弥漫,而湿邪重浊易伤肾气、困肠胃,使人感到食欲不佳、精神困倦。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盐水,以防止血钾过分降低。

摄影: Will Eades,你来掌镜YOURSHOT

进入芒种以后,尽管天气已经炎热起来,但由于我国经常受来自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有些地区的气温有时仍很不稳定。因此在芒种时节御寒的衣服不要过早地收藏起来,必要时还要穿着,以免受凉。

节气诗词

摄影:Malgorzata Walkowska,你来掌镜YOURSHOT

春夏之交衰病相仍过芒种始健戏作

宋 陆游

药里关心百不知,可怜笔砚锁蛛丝。

倒壶犹有暮春酒,开卷遂无初夏诗。

户外逢人惊隔阔,灯前顾影叹支离。

痴顽未伏常愁卧,鼓缶长谣乐圣时。

摄影:Beamie Young,你来掌镜YOURSHOT

耕图二十一首·拔秧

宋 楼璹

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

清晨且拔擢,父子争提携。

既沐青满握,再栉根无泥。

及时趁芒种,散著畦东西。

摄影:Nhan Le,你来掌镜YOURSHOT

芒种

吴藕汀

熟梅天气豆生蛾,一见榴花感慨多。

芒种积阴凝雨润,菖蒲修剪莫蹉跎。

“不要在忙碌中失去了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

2018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区

5月17日正式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