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饮马川,乾隆皇帝曾御封过的水稻田

塞上江南,指的是宁夏北部黄河灌溉区,那里湖泊众多,湿地连片,风景优美,胜似江南。然而在河北承德一个叫热河饮马川的地方,也有一处比江南风景更美的地方。

热河,从前是一个地方的名称,民国时期行政区划的省份之一。人们过去一直习惯叫东三省,其实地处关外的东北共有四个省份,热河省就是其中之一。它的首府就是今天河北的承德市。解放后的1955年,热河省的行政区划被撤销,其辖区的部分分别划给了今天的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自此,热河这一地名,也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淡出。

然而热河却一直是一处神奇的土地。古时的萧太后、康熙、乾隆等帝,十分钟情于此,建围场、打猎、饮马、扎营等,大多选择在这里。因为这里的夏季太宜人了。

热河,其实名副其实,因为那里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像承德市隆化县下的七家镇温泉村,就拥有我国北方最大的自然温泉资源,地表上涌出的温泉水温最高可达97度,冬季时也在40度左右,要知道冬季的温泉在40度是最理想的。所以这里的地热温泉,完全可以跟南方著名的云南腾冲温泉相媲美。

在承德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与黑里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之间,有一条长长的峡谷,承德市的母亲河“武烈河”之源头,就从这条峡谷中慢慢流过。在离七家镇温泉村仅2.5公里处,峡谷开了一条大口子,供人们进出。这里就是热河饮马川的所在地,传说古时的战马曾在此峡谷内饮水。

说热河饮马川比江南的风景更美,是居于它优美的原生态环境。在自然保护区的环抱下,热河饮马川的空气纯净度是江南地区无法比拟的,原始森林每天源源不断输出的新鲜氧气,灌满了一整条峡谷,让每一位初次抵达这里的都市人,有一种“醉氧”的感觉。

面积达5500平方公里的隆化县,其森林覆盖面积就占了80%以上,而这些茂密的森林,以北方地区常见的白桦林木为主。春夏两季,白桦林也是绿荫覆盖,但从秋季开始,整个区域的白桦林木的叶子开始泛黄,到冬季时,满山偏野能见到的是白色的林木躯干,在群山间特别耀眼。

承德,自古就是避暑胜地,七八月份的平均气温在23度左右,饮马川也是如此。虽说脚底下有地热温泉,但山谷里,夏季的气温要比大都市里低个近十度左右,早晚更是凉爽宜人。如果遇到山谷间起风,那么长袖或者外套衣服是必备的。大自然这种纯天然的空调,让处在炎热中的南方人嘘嘘不已。

在南方地区,夏天的温泉场所泡澡的人寥寥无几,本身天气热嘛。而在饮马川,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只要有游客到达,温泉池就会被游客占领。在热河饮马川及其边上的温泉村,因为大部分温泉是地下直接涌出来的,冷却后就会被注入露天的温泉池,或者度假酒店的私密泡池,游客泡上个一小时,整个旅途中的疲惫便烟消云散。

在饮马川入口处的山谷里,沿着山谷的盆地,有四十多亩平整的水稻田。盛夏,正是水稻结穗的季节。沉甸甸的稻穗,压着青青的稻叶弯了腰。稻田中修建了整齐的排灌渠,纵横交错,从稻田里划过的样子,甚是壮观。

隆华县多山,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然而就是在这仅有的“一分田”里,隆华人种出了著名的隆华香稻。据说清朝的乾隆皇帝,十分喜欢隆华的香稻米,还亲自在隆华“御封”了两亩稻田,规定这两亩地的水稻,打出的香米只能供他一人享用。

曾有日本的水稻专家指出,中国种植水稻最好的地方,就在承德的隆华。只是隆华地区山多,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机械耕种,全靠人工栽培,因而水稻种植的成本很高。正因为如此,隆华的香米才及其珍贵。

饮马川的这四十余亩水稻,是由当地的五位山民种植管理的。看着长势喜人的稻田,今年的丰收在望了。每天夕阳西下前,总能看到稻农在为水稻灌水,夕阳的余晖拂过稻穗,留下金灿灿的一片。

现今在南方的都市边,已经很难见到这么成片的水稻田,更何况饮马川在水稻田里做足了文章。比如,稻田里有两座草芦的凉亭,白色的帷幕垂挂,风吹过时,帷幕的白纱飘逸,让人觉得有仙骨的风范。

这两处草芦,是给游人休息饮茶用的。游人可以盘腿坐在凉亭里,喝着下午茶,品尝当地的特色鲜果,看稻穗随风起舞,看山边云彩飞扬,时光,也仿佛在一瞬间变得停止了。

稻田里的晚宴,是一种更高级的享受。去过泰国的都知道,泰国也有类似的稻田宴,只不过饮马川的稻田宴更加精致。在稻田的一角,专用修整出一块长方形的平地来,平地上铺设长桌,桌子披上白色的餐布。餐桌的周边是灯火通明的火把,或者照明灯景观灯,一旁还有人专门为客人进行现场烧烤。

也许有人说,稻田里这么多蚊虫,看到灯火不全部飞过来了。其实,你只要去过饮马川的就知道了,饮马川的神奇,就在于这个地方没有蚊子。据当地人说,饮马川一带,因为地热温泉遍布,温泉中含有的硫磺气体,是蚊虫的天敌。所以即便是在稻田里用餐,整晚下来,几乎没人说被蚊虫叮过。

在饮马川的日子,你不会感到无聊。跟稻田一路相隔的地方,是一片马场,这里饲养着数十匹宝马,你可以牵着马在草场里散步,也可以在饲养员的帮助下,骑着马儿沿山谷疾行。只是到了饮马川,牵着马儿在山间的溪流中饮水,是最有意义的。

开全地形车越野,是一项刺激的运动。在饮马川的山谷里,有一条天然的越野车车道,车道间有草滩、暗河、溪流、山石等,你可以开着车风驰电掣地一跃而过,也可以随心情走走停停,饱览山间的美景。

从饮马川去到临近的内蒙古赤峰市的美林谷草甸,也不算太远,开车只需一个小时。内蒙古的坝上草原很有名气,但游客多。而美林谷草甸,是一处未开发的自然保护区,几乎没有什么游客。草甸里最有名的马莲道,据说是当年清朝康熙大帝围猎的场所。这里的草场一望无际,远处的山峦起伏。每每有降雨前,草场和山峦会被水汽遮掩,颇有江南水墨画的意境。

而另一处的黑里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以前是大辽国的皇家围猎场,从饮马川驱车前往,也只需一个多小时。整个保护区里充满着原始的氛围,山脚下种植着大片的玉米,山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森林里盛产榛子、蘑菇、木耳等多种土特产品,还有许多名贵的野生药材。

热河饮马川,是一块热土,也是一处关外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