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独腿战斗英雄重现当年边境作战肉身滚雷场

近日,央视军事发布了一段视频介绍了原成都军区某师副参谋长、二级战斗英雄安忠文在边境战争中的英雄事迹。34年前,一场恶战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打响,安忠文和战友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的领土和尊严。安忠文被原昆明军区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从此“滚雷英雄”的称呼一直伴随着安忠文。如今,安忠文再次回到当年的战场,重现自己当初的英勇一幕。

据视频介绍称,在1981年,1964年出生的安忠文作为家中的独子瞒着父母参军入伍,来到了第11军31师92团服役。在部队这个彝族青年表现出色,很快担任了班长。入伍第三年,部队参加了边境战斗。安忠文回忆称,在接到战斗任务以后,自己的请战书里面有这么一段话:宁可前进一步死,也不愿后退半步生,宁愿死在山顶,也不愿死在山脚,只要战斗胜利的需要,我宁可像炮弹一样粉身碎骨。

安忠文所在的五连三排,负责攻取某高地。安忠文称,那天早上上到阵地,在一线占领冲击出发位置后,周边一大片开阔地全都布满了地雷。按照计划,应该由工兵给部队开辟道路,从这里发起攻击,但是因故工兵没能到位。在密密麻麻一片地雷的情况下,安忠文所在的部队发起攻击,冲到雷区中央的时候排长和安忠文双双被地雷炸倒。安忠文当时倒在地上一看,自己的右脚脚掌全部没有了。负伤后,安忠文没有退出战斗,而是采用匍匐滚进的战术,想用身体为战友们蹚出一条路来。安忠文回忆称,当时自己什么都没有想,一边掩护战友们往前冲,当时匍匐前进滚了好几圈之后,高地上的敌人在向我们扫射,自己出枪射击引爆了附近的地雷,地雷爆炸后自己眼睛就受伤了,什么都看不见。

在知道自己再次受伤后,安忠文仍继续往前前进,但滚了一圈之后就再也无力行动。在安忠文残存的记忆里,那场战斗的枪炮声始终没有停歇。在他身后有8位战友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其他的战友们沿着安忠文等人用生命开辟出来的通道,一举占领了某高地。战后安忠文被紧急送到原昆明军区总医院。

原昆明军区总医院医生李华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忠文当时受伤的严重程度连血压都测不出来。在做完第一次清创手术后,安忠文的体温迅速上升,每天都是40度、41度。昏迷15天后安忠文终于醒了过来,他回忆称当时眼前一片漆黑,失去了光明。听到自己失明的消息后,一下子好像跌入万丈深渊。刹那间巨大的恐惧感笼罩了这个年仅20岁的战士,当时李华玲告诉了安忠文一句话,腿没有了可以安假肢,眼睛没有了还可以学盲文,但是唯独不能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与此同时,大量的慰问信寄到了安忠文手中,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渐渐的安忠文的内心受到了触动。

李华玲在回忆当时给安忠文换药时的场景称,每天都要把伤口中烂的东西清除,然后用纱布放上药水填充进去,面对这样的痛苦安忠文没有哼过一声,只是紧紧的抓住床沿。当时另一位护士曾问安忠文要不要打止痛药,他说不用,他说止痛药打多了会伤大脑。因为腿部严重感染,安忠文多次接受截肢手术。在最后一次手术时,安忠文的一个举动让大家印象深刻。在手术台上,安忠文对医生、护士们说:我给你们唱歌吧。安忠文回忆称,当时自己打的是半麻,在手术台上自己还和医生唱歌,唱的内容就有“一条腿保卫边疆”、“一只眼睛好瞄枪”。在医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安忠文的乐观感染着每一位受伤的战友。

安忠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虽然已经受伤了,但是不能够沉沦、不能够悲观,悲观沉沦也是过一天,高兴快乐也是过一天,所以自己应该直面现实。安忠文说,想起牺牲的战友,自己还活着,比牺牲的战友还多活了30多年,所以应该知足,在生活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取,跟上社会的节奏,一个人活着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安忠文说他虽然失去了眼睛,但心中依然一片光明,虽然失去了腿,但在纵横交错的山路上依然不会迷路,在崎岖坎坷的道路上,也能留下深深的足迹。(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