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入室发现涉毒线索当即报案 警方摧毁横跨三省制贩毒通道

四川一小区内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一名小偷进入一间民房,却发现整个屋子空空如也,只有满屋子的“塑料口袋”以及少量残留在地上的白色晶体物质,小偷怀疑屋子里曾经存放过冰毒,为了“立功”,将情况向派出所进行了反映。

四川绵阳一名小偷入室盗窃,却在房间内发现毒品线索,小偷当即报案。警方根据线索顺藤摸瓜,成功将制毒窝点和贩毒团伙打掉。

10月1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绵阳警方根据小偷提供的线索,在成都、德阳、乐山、云南等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捣毁制毒窝点2个,打掉贩毒团伙2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成品冰毒11.538公斤、液态冰毒19.7公斤、麻黄碱2.267公斤、海洛因1.411公斤、麻古11.28克,以及大量制毒工具和制毒原料,成功摧毁一条横跨川、滇、蒙三地的制贩毒通道。

小偷入室盗窃,发现藏毒线索后报案

2017年8月初,四川江油市一小区内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一名小偷进入一间民房,却发现整个屋子空空如也,只有满屋子的“塑料口袋”以及少量残留在地上的白色晶体物质,小偷认识这东西,怀疑屋子里曾经存放过冰毒,为了“立功”,将该情况向辖区派出所进行了反映。

派出所立即上报市局禁毒大队共同处理这起案件。很快,禁毒大队鉴定出该白色晶体物质为冰毒,查明该房子的租户是一个姓邓的男子。而在禁毒大队掌握的历史数据中,正好也有个叫邓某安的男子曾经因为涉嫌制贩冰毒被警方打击过。

江油市禁毒大队立即围绕邓某安展开侦查,很快发现邓某安通过一个叫董某虎的中间人分别在以王某能为首和叶某斌为首的两个制贩毒团伙处购买大量毒品,邓某安在江油发展10余名以贩养吸的吸毒人员作为下家,贩毒活动频繁,分销方式隐蔽。

警方还发现,邓某安除以物流快递的方式从云南德宏购买毒品在江油进行贩卖以外,还将毒品贩卖至内蒙古的呼和浩特等地,江油市公安局当即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

警方破获毒品大案,报案小偷获轻罚

专案组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中间人董某虎和王某能、眭某军是江油同乡,曾被江油禁毒部门打击过的“老运动员”,王某能、眭某军和叶某斌曾合伙制毒,后又各自自立门户制毒,通过董某虎卖给邓某安,再由邓某安分销给其他吸毒人员。

专案组对邓某安在江油贩毒的重点人员、车辆、区域等情况全面展开落地侦查,一路奔赴云南德宏,四川成都、资阳、乐山等地彻查王某能为首和叶某斌为首的两个制毒窝点及贩毒网络。

专案民警经过大半年的跟踪调查,横跨川、滇、蒙三省,行程数千公里,摸排线索200余条,终于成功锁定王某能在资阳和叶某斌在乐山马边的制毒窝点,摸清两个窝点的网络架构,制贩运输车辆、人员等信息,开始对制贩毒团伙、窝点实施分段收网。

3月31日,专案民警会同成都禁毒部门在成都市新都区新都镇将王某能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毒品冰毒7308.6克,并在王某能位于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一制毒窝点现场查获冰毒1369.9克,液体冰毒19700克,查获制毒工具若干。

4月23日,通过专案组线索传递,云南德宏禁毒部门在瑞丽市将涉嫌贩卖毒品的两名缅甸籍犯罪嫌疑人觉某某、拉某某抓获,当场查获冰毒1006克、海洛因1411克。

5月11日,专案民警会同马边禁毒部门将叶某斌等6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在其位于茶厂山上的制毒窝点内查获冰毒1625.91克,麻黄碱2267.36克,查获制毒工具若干。

制毒窝点被捣毁,货源断供,还有中间人董某虎因感情原因意外身亡,致使作为“批发商”的邓某安少了一个大的“供应商”,于是,急于四处寻找货源,放松了警惕。

2018年7月25日,专案民警获知邓某安带有现金去成都“拿货”,专案组兵分三路,于26日凌晨1点左右在绵阳江油市贯山镇高速路口出口处将邓某安抓获,当场查获冰毒78.65克。随后,邓某安贩毒团伙的10名成员也先后全部抓获归案。

至此,这个横跨三省,涉及多地市,涉案人员达20余人的制贩毒案件成功告破。

据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报案小偷因主动提供毒品线索立功,警方对其入室盗窃行为酌情从轻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