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男孩儿时沦为乞丐 今双脚无所不能村民靠他脱贫

1989年出生的陈兹方,天生没有双臂,年幼时曾被人利用到城中乞讨,后来通过努力,用两只脚学会生活自理,开网店销售家乡特产,2017年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带动20多户农民致富。

尽管天生不幸,但陈兹方从未放弃。仅靠双腿的他,贫穷大山里放羊、种地、修理农机的活能干,网店能开,还会用脚剪视频……村里的20多户都跟着他脱贫致富。(摄影/文林 编辑/小为 腾讯新闻“中国温度”扶贫特约 《中国人的一天》第3218期)

视频 | 无臂青年小时候沦为乞丐 双脚无所不能今村民靠他脱贫

1989年3月2日,陈兹方出生在湖北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不满一周岁时,父亲病故,母亲独自带大他和哥哥。在农村,孩子出生本是天大的喜事,但当时看到襁褓中没有双臂的“肉疙瘩”,父母差点晕过去。

雪上加霜的是,陈兹方出生9个月时,父亲罹患脑中风突然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陈兹阶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鲁冬月相依为命。家庭愈发困难,第二年,陈兹阶辍学,和母亲一起撑起了这个家。这是2018年9月17日,陈兹方的母亲为客人准备午饭。

陈兹方4岁才艰难学会走路,年幼时曾被人利用到城中乞讨,度过地狱般的两年。拿筷子吃饭,对常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对他来说却比登天还难。用脚趾学夹筷子,不知摔碎了多少碗,一顿饭吃完,往往满头大汗(左图为1997年8月摄)。学穿衣服,脚得勾成30度,再用牙配合,几件衣裤穿下来要1个多小时……年复一年地练习,如今他能用脚写毛笔字(右图为2000年5月摄)

9岁那年,陈兹方也萌生了上学的念头。他和母亲来到学校,孩子们都围上来看热闹,吓得他躲在妈妈背后不敢出来。学校觉得他日常生活都有困难,不愿收他。他先后8次随母亲去学校恳求老师,当着老师们的面,他用脚穿衣脱衣、喝水、写字,最终感动了老师,同意他上学。

到了初二,陈兹方却再也不想去学校了。“连上个厕所都要麻烦同学。”原来,从小学开始,上厕所一直是他难以逾越的障碍。随着年龄的增大,他越来越觉得憋屈,便主动结束了自己的学业。回到家后,他立志克服这一困难。一年多后,他成功学会了独立上厕所。“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更加觉得自己不是废人,还有价值。”陈兹方说。这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后来又逐渐学会了用电脑和手机。

年复一年地练习,陈兹方的双脚双腿变得像手臂一样灵活,他不仅学会了吃饭、穿衣,还有洗澡、写字、刷牙、切菜……

他逐渐习惯了以脚代手来生活,即便是严冬时节,他也从没穿过一双袜子。

现如今,互联网带来了无限可能性,正在用脚编辑视频的陈兹方今年29岁了,他不但学会了挖土豆,修农具,还学会了双脚用电脑和手机,开办了“陈兹方铺子”,已经一个蓝冠。2017年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带动20多户农民致富。

这是他在自家山上收获南瓜,他先架好手机,按下视频录制键,将他从采、装、运的全过程录下来,然后上网。陈兹方的网店里销售苞谷酒、土豆、葛根粉、腊肉等各种恩施土特产。在销售土豆的封图上,是陈兹方用嘴衔着一竹篮土豆艰难前行的照片。网上一段“农村无臂小伙是如何生活的”的视频获得了近40万次播放,2500多个“点赞”。

2016年初,陈兹方看到全县都在开展扫网盲活动,他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特色农产品“飞”出大山,互联网不就是最好的路径吗!“那是文化人干的活,你干不了!”听了他的话,哥哥直摇头。陈兹方不服输:“我脚趾不比别人手指笨,连割草砍柴的活都能干,用手机、电脑开网店也一定学得会!”从一个一个脚趾头练习“敲”键盘,到十根脚趾熟练打字,处理图像、视频,陈兹方学会了

这位农民名叫黄礼新,家住水布垭镇麻石坪村三组,2016年与陈兹方合作,每年光白酒收入就达10万元,依托酿酒,还养了200多头生猪。

陈兹方盯准中国南方马铃薯中心在恩施、当地土豆质优价廉的特点,把土豆作为电商品牌来经营,有时一个月的销售量可达到十万斤以上。多点供货,就近寄出,受到网上顾客的欢迎。

陈兹方从乡亲们那里收来土特产,试着放到网上卖。天麻、腊肉、核桃、板栗、土鸡蛋……没想到这些“山货”竟然卖得很好,在电商专家的指导下,他的网店也渐入佳境,现在活儿多了还得请人帮忙。

不仅如此,陈兹方还成立了“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周边一些农户加入,帮助他们销售土豆、腊肉等土特产,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水布垭镇杨柳池村贫困户刘国龙腿脚不便,陈兹方收购其土豆2000多公斤、鸡蛋2000多个,网销收入达5000多元。

2017年10月,陈兹方在恩施自治州脱贫攻坚榜样事迹报告会说:“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坚强的心,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我没有双手,也能依靠双脚,从精神上站起来,更能从经济上站起来。”从辍学在家养猪、牧羊,到摸索做电商到走上小康路,他以自己的曲折经历给在场的300多名扶贫干部和贫困户代表“现身说脱贫”。

2018年9月中旬,白露以后,云雾弥漫的高山村阵阵秋风,已让人感到丝丝凉意。陈兹方把铺子安顿好以后,便马不停蹄穿梭在大山之中,就继续联系和查看为他供货的合作社基地及农民作坊等。

2017年,在巴东县企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陈兹方的实体店面从水布垭镇搬到了交通发达的鄂西门户野三关镇,2017年,陈兹方的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实现了脱贫目标。“前几年,土豆和本地特产的苞谷酒在网上卖得都不错。今年我希望组建自己的团队,借助线上直播、短视频等更多的形式,帮助老乡们的山货‘飞出去’。”陈兹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