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学生外公去世请假遭拒,当事老师被处分冤不冤?

四川大学这位教师规定无论何种原因缺勤四次就要重修,是没有什么可指摘的,错只错在,其用了一种很不恰当的表达方式来申明他的课程规则,并且由此表露出令人不可接受的“无情”。

这位教师规定无论何种原因缺勤四次就要重修,是没有什么可指摘的,错只错在,其用了一种很不恰当的表达方式并由此表露出令人不可接受的“无情”。

▲学生请丧假老师称“若4人去世 课要重修” 校方责令写检查。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文 | 燕农

日前,有网友爆料四川大学声乐系一学生因外公去世向老师请假被拒绝,该老师表示:“你可以回去。必须回去。那是你的职责。你没来上课,我要扣分,这是我的职责。”随后,该老师在全年级合唱课上公开拿该生隐私做例,并表示:“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四川大学了解情况后连夜调查,要求涉事教师写检查向学生道歉。

亲人去世,是件很悲伤的事,因此,学生向老师请假被拒,显得很不合常理。更为惊诧的是,涉事老师竟然在课堂上以此为例,枉顾学生隐私之外,还说出了“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人去世,这门课只能重修”的恶言恶语。所以,这位老师被网友指责“无情”和“枉为人师”一点也不冤,甚至对其进行师德考问亦不为过。

然而,需要厘清的一个背景是,在请假学生与同学的微信聊天中可以看到,这节课有很多同学没有请假而缺勤,还有上课迟到的同学。在聊天记录中,也不乏学生对该教师的大不敬之词。在如此课堂背景中,任课教师强调考勤纪律,是没有错的。至于口出恶言,固然有违师道师德,但似乎也有情绪化表达的成分。如果抛开独立性的语句分析,某种意义上,这更像是师生之间因考勤管理所产生的分歧、矛盾与对立。

在国外一些高水平大学里,考勤管理是非常严格的,而且,课程合格与否的评价与考勤管理直接挂钩。比如,一门课程最终的结课成绩,平时作业、出勤率、各次小考、课堂演示等等都会占一定比例。而当某门课程缺课达到一定次数,甚至会被终止学习。

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本(科)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并且提出要严格课程的过程考核。所谓过程考核,就是课程合格与否,不再是结课的时候一张试卷定结果,而是分布在每节课的课堂上、课后作业等方面。这其中,出勤率当然可以作为一个评价指标。只是,过程考核需要赋予教师更大的自主权和评判权。

以此来看,四川大学这位教师规定无论何种原因缺勤四次就要重修,是没有什么可指摘的,错只错在,其用了一种很不恰当的表达方式来申明他的课程规则,并且由此表露出令人不可接受的“无情”。

□燕农(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