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制衡三星第一步:Mate 20 Pro采用国产屏幕

闪存和屏幕是智能手机身上仅次于处理器的核心组件,而这两个组件目前几乎被三星垄断了,因为三星拥有最好的产线和技术,尤其是三星的高端OLED屏幕观感优秀,连苹果都要低头协商拿货。可大家应该都清楚,华为在国内也算是出了名的“三星怼”,和三星电子之间的关系一直不算太好,三星的顶级OLED屏幕华为一直没有拿到。
图片
而最近发布的华为Mate 20 Pro就采用了一个比较大胆的策略,屏幕不问三星拿,而是选择信赖我们的国产屏幕BOE(京东方)。没错,Mate 20 Pro所采用的那块柔性曲面OLED屏幕就是出自京东方的,不是三星也不是LG,这也是华为首次大批量采用国产OLED屏幕生产手机,并且还是最高端的2K分辨率柔性屏幕。
图片
关于京东方这个企业,可能平时只关注手机产品的同学不算太了解,它是我们中国目前为止OLED屏幕技术最成熟最先进,产线最丰富的厂商,在去年就已经展示过了柔性OLED屏幕,证明此技术并非只有三星能驾驭。但由于研发起步始终比三星晚,技术积累和资金也存在先天劣势,所以前期供货量恐怕不会太稳,只能给华为一家手机厂商优先供应屏幕。
图片
三星OLED屏幕造价成本高,利润也比较高,加上UFS闪存可以说是直接抬高了智能手机的成本,这也是国产手机近年来越来越贵的原因之一,如果京东方的OLED屏幕观感足够优秀,明年也能稳住产能的话,应该会有越来越多国产手机选择京东方而不是三星,有了更多手机厂商的支持,京东方的屏幕研发效率和投入也会越来越大,同时还能压制三星防止一家独大,可谓一箭三雕。
由于华为Mate 20 Pro尚未在国内发布,因此要等开售之后才能知道真机的屏幕素质如何,如果没有翻车的话,那么华为这一次真的是为其他国产手机带了个好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