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排放标准开始试点,德系三强只有新奔驰C级说NO

图片
就在昨天(11月1日),深圳作为首个试点城市,已经开始使用国六排放标准,该标准将在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各大厂商的压力确实不小。在2018年的尾巴,"德系三强"陆续将自己旗下在中国市场热门的B级车型进行了改款换代。面对更为严苛的排放法规,奔驰奥迪走了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宝马则已暗度陈仓。
图片
奔驰:顺势下调仍非国六,目标或将更加长远
就在前不久改款的2019款奔驰C级轿车的改动可谓是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料。在新款车型上,原本搭载低功率版本2.0T的C200/C200L车型被砍掉,取而代之的是搭载1.5T+48V微混动力的C260/C260L车型,动力方面没有明显变化,仍旧是184kW,48V电机仅在起步停顿间提供额外扭矩,改善加速表现。
图片
虽然奔驰降低排量是顺应潮流,但花三、四十万购买一辆豪华B级车,得到的却是一款1.5T的发动机,多少会让人有些不爽。不过多年耕耘中国市场的奔驰深知国人的"面子"问题,虽然排量降低了,但车系的数字上升了,由原本的200变为了260,至少看上去不会太过"丢份"。
然而,即使降低排量,加上了微混系统,奔驰新C260/C260L的排放标准仍然维持在国五阶段,不免让人有些不解,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六,奔驰似乎并不着急。
其实翻看奔驰之前的消息,不难看出,奔驰确实不急于应对国六,而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早在2017年9月,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就曾表示,到2022年奔驰旗下产品将全部更新为混动或者纯电动版本,甚至包括其旗下子品牌smart。
9月初亮相的奔驰EQC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并宣布未来的奔驰新能源将会衍生出EQ Boost、EQ Power以及EQ三个分支,同时奔驰的充电站也在建设之中。
图片
综合来看,奔驰并不仅仅着眼于当前的国六,而是考虑得更加久远。当下C级所搭载的微混系统极有可能只是奔驰在实施新能源过程中的一个过渡阶段,等到真正实施国六标准之时,推出混合动力版、纯电动版C级都是有可能,毕竟还有20个月的时间不是吗?
奥迪:逆流而上,却率先抢滩登陆
相比奔驰,奥迪的做法截然相反,但却更能获得消费者们的满意。近期改款上市的奥迪A4L新增了只有150马力的超低功率2.0T低配车型,虽然与1.4T同为150马力,但排量更大,尾部标识也从30TFSI提升至35TFSI,"面子""里子"都有了,消费者能不开心吗?
图片
不仅如此,这款2.0T引擎通过超低功率的调校达到了相当苛刻的国六标准,因此在排放方面,奥迪的一只脚算是跨过了"门槛"。
那么奥迪就会踏踏实实生产国六的汽车了吗?答案当然是不会!无独有偶,奔驰公布新能源规划之后,奥迪也忍不住向外界公布他们的新能源计划。
据称,奥迪将在2025年之前推出12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大部分为纯电动,少量为插电式混动。此外,在2025年左右实现整个产品组合的电动化。未来新能源车型将基于MEB和PPE平台进行研发、打造。
图片
根据规划,奥迪将在2020年前推出A8L e-tron(插电混动)、Q5L e-tron(插电混动)、C-BEV(纯电动)、Q2L纯电动版、e-tron Sportback(纯电动)、Q4 e-tron和一款全新的小型纯电动SUV。
由此看来,未雨绸缪的奥迪推出国六标准车型,更像是一计缓兵之策。因为在2020年之前,也就是国六标准正式实施之前的规划中并不存在A4L,但在2025年的总体计划中,所有车型都会电动化。所以,生产国六标准的A4L车型是为了顺利渡过2020年之前的空档期,并保持产品在实施国六标准后的竞争力。
不难看出,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虽然奔驰、奥迪的出发点不同,但最终的目标是相同的。两大传统车企不约而同地瞄准了未来的电动化时代。
宝马:不声不响,两手准备
那边的奔驰、奥迪玩的火热,这边的宝马似乎十分低调。但低调并不意味着作壁上观。实际上,无论是排放还是新能源,宝马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就在9月份举办的巴黎车展上,全新宝马3系已经亮相并霸占了各家汽车媒体的头条,人们一时间都把关注点都放在了全新的设计,新的引擎等地方。但头条君已通过内部人士获悉,全新宝马3系未来上市后,排放标准将达到国六标准。
图片
图片
BMW iNEXT Concept
除了在排放方面有所准备之外,作为"德系三强"中最早涉足新能源领域的宝马,其产品规划也在今天(11月2日)进一步披露。华晨宝马新能源品牌管理总监马霆表示:"到2025年,宝马集团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在内的25款新能源汽车。"
图片
不仅如此,在2020年这个节点,宝马纯电动SUV iX3将在中国的大东工厂投入量产,并销往世界各地。随后跟我们见面的是iNEXT和2021年量产的i4中型轿车。根据描述,很有可能是电动版的4系。并据消息称,宝马早已注册i1-i9和ix1-ix9的命名方式,不难看出,未来宝马或将把旗下车型全部电动化。
头条说:综上所述,无论是"放长线,钓大鱼"的奔驰、使出"缓兵之计"的奥迪还是两手准备的宝马,他们做出调整的最终意图都不是为了单纯的迎合国六排放标准,而是放眼于2020年及之后的全新电动车时代。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豪华中级汽车市场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