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豪掷1.66万亿财政资金,为啥有城市没分到?

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深圳和江苏均没有被列入划拨名单,相比之下,河南却被分到962亿元,成为收获均衡性转移支付财政红包的最大“锦鲤”。

双十一你剁手,“财爸”撒起钱来也不含糊。

日前,财政部连续下发了6个通知,提前向全国地方政府投入16632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中央财政资金。

这笔钱主要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提前发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总额高达13350.2亿元;另一部分是包含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在内的五类资金,总额为3281.8亿元。

然而,财爸的各类红包并非人人有份。撒钱比例最大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中,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深圳和江苏均没有被列入划拨名单,相比之下,河南却被分到962亿元,成为收获均衡性转移支付财政红包的最大“锦鲤”。

财爸如此分钱,有何打算?提前下发1.66万亿资金,原因何在?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河南、四川收获最多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通知,13350.2亿元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将被分配给26个省份。国是直通车通过梳理发现,资金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口大省河南收获961.96亿元位居榜首,四川以960.07亿元紧随其后,安徽和湖南则以780.15亿元以及779.31亿元位居第三和第四。

获得资金最少的是广东省,收获83.43亿元,仅为河南省的百分之九。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财爸为何如此“偏心”?

实际上,这是出于均衡各地发展的考量。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是以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由中央分配给地方的补助资金。

换言之,实现各地区均衡发展是下发此类资金的主要目的。像这次收获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最少的广东省,其财政收入连年居首,而并未分到此类资金的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深圳和江苏也都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

而具体下发给各省份的多少,也是有计算公式的:

某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该地区标准财政支出-该地区标准财政收入)×该地区转移支付系数+增幅控制调整+奖励资金+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补资金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施行均衡性转移支付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解决各地方发展以及地方财政等均衡性问题。中国各地政府财力不同,为保证基建、民生等政府支出能够有序合理进行,中央就需要适时适度下发一定资金给予支持。”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财爸本轮下发的红包中,除了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还有5类资金,分别是: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

“这是针对各地区的不同发展要求,对一些重点领域,重点方面的支出,是对现实实际考量的结果。”刘剑文说。

可见,财爸不仅不是偏心,还为各地区的发展操碎了心。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记者李金磊 摄

中央出手,保障社会民生

为什么要提前发放?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这样便于地方财政在下个年度之前,提前安排地方发展的相关事项。“中央下发的各项资金基本符合明年各地情况发展预期,在下个年度开始之前提前下发,也就成了惯例。”

经济学家宋清辉直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再加上临近年底,中央提前给地方政府财政红包,不但可以改善民生,也可以提前产生效益。”

温来成还指出,这样安排也有利于保障相关政策的连贯性。“每年度提前下发的资金与当年国家的一些重要政策相符合,比如提前下发的资金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就有利于西部大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连续开展。”

此外,财爸的钱地方政府也要花到刀刃上。财政部在发放13350.2亿元资金的时候特别说明:

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应优先考虑调整工资等增支因素。基层财政部门要将上级下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用于调整工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支出需求,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宋清辉表示,这笔钱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意味着“雪中送炭”,非常重要。它涉及中西部地区很多省市公务员、教师等的工资发放,以及其他民生支出。

刘剑文也指出,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要被用于促进社会和谐和改善民生。“这笔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是基建交通、经济发展等大的方面,还要用于保障政府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维持基层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