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坑”大学生了!这么多APP伤不起

来源: 新民周刊 
           社会科学报
互联网+时代,我们享受着智能手机带来的方便快捷,购物、饮食、交通……只需要装个APP就能搞定。然而,当代大学生却深受以“智能便捷”为名义的各种APP困扰而苦不堪言。
图片
有些事情明明本身很简单,却非得通过APP来瞎折腾。要打水,下个APP;要洗衣,再下个APP;想连个无线,再下个APP;查学分,还得下个APP……
图片
大学生手机中不得不安装各种APP,而这些所谓的“大学生必备APP”普遍都有哪些特征呢?
体验感不佳
“大学生必备”APP普遍评分较低,鸡肋、体验感差、BUG多是评论里吐槽的主要方面。
图片
比如某运动APP要求必须在固定的时间段和地点跑步,即使是完成任务还有可能被判定为作弊,并不给任何申诉的机会
图片
图片
顶着“智能”的头衔,出各种傻瓜的BUG;喊着“快捷便利”的口号,处处给同学们添麻烦;程序频繁“罢工”,最后苦不堪言的只会是大学生……
广告多
每当打开这些“高校必备”APP时,均会自动弹出广告,涉及游戏、购物甚至还有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产品。
图片
依据《广告法》“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利用其场所或者信息传输、发布平台发送、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显然,这些APP涉嫌违法。
强制使用
让当代大学生被“智能便捷”的口号“挟持”,生活在被APP支配的恐惧里还不得不忍受的原因是——与学分挂钩
图片
比如某些学校要求下载“运动世界校园”APP,作为体育课考试的内容之一,如果不下载的话,就意味着体育课会挂科。再如某些学校使用“到梦空间”APP记录第二课堂学分,并规定学生在大三结束时获得不低于300分方可毕业。
为什么这些表面是为学生服务的APP却丝毫不顾及学生的感受?
这些看上去是为同学们服务的APP实则真的有必要存在吗?或者,它们真的给同学们提供便利了吗?APP的开发者似乎并没有在考虑这些问题,也丝毫不关心APP投入使用后收到的反馈。
大学市场,是众多企业的“必争之地”。而在推广大学生使用的APP上,企业关心的似乎只有强制推广背后的利益而无视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
图片
由粗制滥造APP带来的问题,只能由学生自己承担吗?
一款APP的推广必定是因为客观需要、良好的使用感,更重要的是让用户有选择的权利。
学生们为“学分”所困,成了APP面前的弱势群体。当出现BUG的时候,学生们只能自认倒霉、默默承受吗?
学校作为学生的有力依靠,应该站出来,为APP进入校园设定门槛。对APP进行审核与筛选,淘汰校园内的无用APP;与APP开发者签订协议,改善APP的运营环境,规范运营商的广告;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强对校园APP的监管力度。
最重要的是,还同学们自主选择的权利。毕竟,我上的大学,需要啥我自己心里没数吗?
文章资料来源于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原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文中内容不用于商业用途,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