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是什么原因?女性完全不明,男性半明不明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牟福朋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希波克拉底,古希腊时代的医生,将医学从巫术和占卜之中分离出来的先驱者,被尊为西方医学之父。作为医师誓词名义上的原创作者,他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传世之宝,例如做手术用的希波克拉底手术套装,固定骨骼用的希波克拉底长凳,以及一种被称为"希波克拉底花环"(Hippocratic wreath)的东西,俗称……秃了。下图这位头戴希波克拉底花环的慈祥老人,正是谢顶界祖师爷——希波克拉底。

(图片来源:作者制作 底图来源:维基百科)

头发生从何来?

毛发对于哺乳动物来说首要的功能是保温。但对于人类来说,保温的功能有许多工具可以满足人类的需要,因此头发更多地具有心理学或者社会学的意义,人们认为浓密的头发是活力和青春的象征,也是个人身份认同的一部分。因此,脱发给人造成的伤害,往往是心理上的。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想要了解头发是怎么没的,还是需要先知道头发是怎么来的。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在表皮之下的真皮里,有一种叫做毛囊的小结构,里面生活着制造头发的可爱细胞们。头发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生长期,此阶段里,各种原材料(主要是氨基酸)被血管运到毛囊底部,细胞利用这些原材料进行组装,头发开始生长。这一阶段要持续好多年。如果毛囊收到身体发给的某种信号,那么对毛囊底部的血液供应被切断。

进入第二个阶段,也就是退行期。此时,毛囊底部由于缺血而逐渐萎缩,头发逐渐停止生长,但仍然连在毛囊里。可惜的是,人们对这个阻止头发继续生长的信号所知甚少。

当头发完全停止生长后,就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休止期,可以持续两三个月。这个阶段事实上是毛囊的休息期。头发与毛囊的连接处逐渐萎缩,最终断开。一旦断开,就随时可以脱落,之后就开始酝酿下一轮的生长期。

虽然头发一直在落,但毛囊也一直在循环,产生新的头发,因此正常情况下头发可以维持一个稳定的量。但坏事就坏事在这个"正常情况"下,因为现在的人每天面对的世界都太不正常了。

头发死往何处?

有两种脱发的原因是比较清楚的。第一种是生长期脱发。这是由于三个阶段中的生长期被强行打断造成的,我们对此最熟悉的就是化疗导致的脱发。另外还有一种我们俗称"鬼剃头"的脱发,是指一小块(通常是圆形的)区域内的头发突然瞬间掉落的情况。这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简单来说就是免疫系统误以为毛囊是入侵的敌人而对其进行了错误执法。

还有一种脱发的原因是完全不清楚的,那就是女性型脱发。截止目前,女性脱发的详细机制仍未被详细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学界一般认为脱发和雄性激素有关,可是女性体内并没有高水平的雄性激素。而且,女性型脱发和男性型脱发的发展过程不同。男性型脱发往往是有发展方向的,常见的如后退的发际线,或者从头顶中间逐渐扩大(地中海式)等。而女性型脱发往往是弥漫性的,整个头皮都有脱发的现象。这可能意味着男性型脱发和女性型脱发有着不同的机制。因此科学家们还在继续尝试探索女性型脱发的根源。

原因介于清楚和不清楚之间的脱发,就是男性型脱发了。就现在已经掌握的资料来看,男性型脱发的重要因素是一种名叫二氢睾酮(DHT)的雄性激素突然增加。DHT可以直接进入毛囊细胞的细胞核,阻止有关头发生长的基因工作,从而导致毛囊萎缩,而且阻止萎缩后的毛囊重新进入生长期,而是让它们一直停留在休止期,因此这种脱发又称休止期脱发。

(图片来源:作者绘制)

既然已经知道罪魁祸首,那么为何脱发的原因还是不够清楚呢?最重要的问题在于,科学家仍然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会出现这么多的DHT。现在人们只知道,细胞中有一种酶,可以把正常的睾酮(T)变成二氢睾酮(DHT),而后者进入细胞的能力要比前者强好多倍。可是为啥这个酶会突然增加,还是没有什么线索。

另外一个原因是所谓的"雄性激素悖论":大概以太阳穴为界,雄性激素对毛发的作用似乎完全不同,在太阳穴以下的面部,雄性激素会促进毛发生长(大胡子),而在太阳穴以上,雄性激素又会阻止毛发生长。这个悖论目前还是没有合适的解释。所以,人们虽然知道DHT和脱发有关,可是其中更加详细的机制仍然还是不甚清楚。

接受事实吧!

虽然不明确更深层次的病因,但我们也可以根据现有的知识来对抗脱发。目前,美国FDA认证的两种脱发药物为非那斯特莱(非那雄胺)和米诺地尔。非那雄胺是一种可以显著降低毛囊处DHT含量的药物,因此可以延缓脱发进程,如果持续使用,可以重新长出头发(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种药不但对女性脱发无效,反而可以治疗女性多毛症)。

米诺地尔是一种外用药,它的发展过程比较曲折,最开始是作为一种溃疡药被研发出来的,结果发现治不了溃疡。然后人们发现它可以扩张血管,所以想把它用作降压药,可是还是效果不佳。后来偶然发现它有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因此把它用作治疗脱发的药物。起效的机制是通过促进血管扩张从而改善毛囊处的微循环,运来更多氧气和养料,促进头发的生长。

除药物之外,在生活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如果发生了脱发,最重要的是接受这一事实。为什么呢?因为焦虑会导致内分泌的失调,从而进一步加重激素引起的脱发。所以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心理疏导,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其次,要注意合理而规律的饮食和休息,不要贪食油腻食物,减少熬夜。还有可以进行适度的头皮按摩,可以改善头皮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生长。另外,吸烟会导致毛细血管的萎缩,因此会加重脱发。当然这也只是吸烟的多种害处之一了,为了健康一定要尽早戒烟。

(图片来源:作者制作 底图来源:维基百科)

也有很多人会寻求替代疗法的帮助,例如食补、生姜、使用各种各样的植物提取物等等,但是就临床效果来看,基本没有显著的疗效。但是笔者觉得,很多人都相信核桃、黑芝麻等食物可以防止或者治疗脱发,所以食用这些食物的人会获得安慰剂效应,有助于他们平顺心情、坦然面对,这反而会起到缓解脱发的效果,也未可知(可惜的是读者读过此文后就会知道这些东西没有效果了,因此安慰剂效应就对你们无效了)。

好了,不说了,头冷,我要去买帽子了。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