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德·洛秃了,贝克汉姆植发了,英国男人的秃头基因有多可怕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英国秃顶比例高呢?这或许是幸存者偏差。刚好我们都熟悉英国的名人,而恰巧这些英国名人又都秃顶了,于是我们便“以偏概全”认为大部分英国男人都秃顶。

文 | 陈子非

有人认为,英国男人秃顶比例高,可能跟英国的水土有关系。但实际上,英国男人的秃顶比例并不是全球最高的。

“知道”告诉你,哪国人最爱秃头,该怎么办。

《神奇动物在哪里2:格林德沃之罪》上映,裘德·洛扮演年轻版的邓布利多。(视觉中国/图)

《神奇动物在哪里2:格林德沃之罪》正在热映,裘德·洛扮演年轻版的邓布利多,即便电影中的他依旧风度翩翩,但很多影迷还是心碎地发现,裘德·洛真的秃了。他掉发严重,前额头发已退至头顶,发际线呈“W”形。

互联网上便有人讨论起了英国男人的秃顶问题,在我们的印象中,英国男人的秃顶比例好像很高。比如著名球星鲁尼、贝克汉姆、还有英国王室,查尔斯王子、爱德华王子老早就秃顶了,才三十出头的威廉王子,头发也稀疏得让人不敢恭维,甚至哈里王子也开始脱发了,英国王室中成年男子的最后一道发际线眼看就要不保了。

俗话说头发是“三千烦恼丝”,然而这一头的秀发若是稀疏或者干脆脱落殆尽,那才是真正的烦恼。近日男神吴彦祖也在社交网站晒出自己少年时期的照片,照片中16岁时的吴彦祖已经初显男神气质,而且有一份青涩的帅气感。不过,吴彦祖在晒出照片的同时,也吐露自己的苦恼,直言“I wish I had all that hair back。(我希望那些头发都回来)”,承认对现在的发量不满意。

现在脱发已经不是中老年的“专利”了,娱乐圈中也有不少明星深受脱发困扰。头发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头顶大事”,如果不幸秃顶了,又该如何挽救?

秃顶,何止是英国男人

其实我们的头发,跟小草一样经历生长——静止——退化的周期性循环。正常头皮,各个时期的毛囊以一定比例分配,每天可能会掉一些头发,掉的同时又有新的头发长出来。但秃顶则是,头发一直在掉,却长得慢或者不见长。头发日积月累地掉,最后掉无可掉,就是秃了。

毛发研究权威、耶鲁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和皮肤病学教授Kurt Stenn 指出:“也许最普遍的毛发疾病就是男性脱发。这种病通常发生在三四十岁,但在青春期性成熟后也可能发生。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毛发脱落的现象很常见,事实上,在北美洲的男性中,整整有一半的人口在50岁时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秃顶。”

有人认为,英国男人秃顶比例高,可能跟英国的水土有关系。比如网上一种流传甚广的“民科”说法是:英国的“水硬”,用硬水系洗头之后,容易脱发。不过也没有科学家站出来表明,喝硬水与掉头发能划上等号——这很可能是错误归因。

事实上,调查显示,英国男人的秃顶比例并不是全球最高的。TripAdvisor日本分公司,曾做过一项关于世界各国秃顶率的调查。位居秃顶第一名的国家是捷克,有42.79%的男性有秃顶。位居第二名到第五名的分别是西班牙(42.6%)、德国(41.24%)、法国(39.24%)及英国(39.23%)。英国的秃顶比例,可比西班牙、德国、法国还低。

那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英国秃顶比例高呢?这或许是幸存者偏差。刚好我们都熟悉英国的名人,而恰巧这些英国名人又都秃顶了,于是我们便“以偏概全”认为大部分英国男人都秃顶。

调查还显示,日本成为了亚洲脱发最凶猛的国家,日本男人有26.78%的秃顶率,中国上海的秃头率为19.04%,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秃顶人数男性还是突破1亿人,秃顶人群绝对数很大。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秃顶?

英国威廉王子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给大象喂食。 (新华社/图)

大部分秃顶难治愈

互联网上常有“90后秃顶”等说法,他们吐槽的秃顶,往往是神经性脱发,即精神压力过大时,毛囊毛乳头发生大改变和营养不良,脱发增多。这种脱发,是可治愈的,只要放松放松心态,好好护养头发,头发很快就恢复了勃勃生机。

但对于中国男性而言,90%以上的脱发为雄激素性脱发——这是天注定的。也就说,就算你每天早睡早起,注意饮食营养均衡,不吸烟不喝酒,坚持锻炼,性格开朗,积极向上,而且长得还很帅,一旦你有秃顶的基因,那么很遗憾,该秃还是要秃的。

那什么是雄激素性脱发呢?这要从脱发的原理说起了。决定我们秃顶的是一种威力强大的睾酮(雄性激素之一种)分解物:二氢睾酮(DHT)。DHT能缩短头发的生长周期,你的头发还没长呢,这种激素就会将头发扼杀了,于是你就秃了。

之前一直有人认为,雄激素是秃顶的罪魁祸首,因为秃顶的男人都“太男人”了,雄性激素分泌过于旺盛,所以秃顶了。非也,雄性激素分泌多少和脱发之间并无明显关联,关键在于,它们是否转换成了DHT。

DHT也不是无缘无故就出来的,它被认为与人体的“II 型 5α-还原酶”相关。当这个酶活性增高,会让更多睾酮迅速被转变成高活性的DHT,进而刺激毛囊萎缩。目前科学界对于“II 型 5α-还原酶”原理还不是很清楚,可以确定的是这和基因与遗传有密切的关系。有的人这种脱发酶活性很高,有人就是很低。并且脱发基因还会遗传,对于男性来说,脱发遗传是显性遗传;对于女性来说,则是隐性遗传,因此男性的脱发比例比女性高很多,这一点在英国王室身上就体现得很明显了。

总之,如果把我们的头皮比喻成一片草场,那么熬夜、加班、精神压力大等导致的脱发,就像是对草场的人为破坏,于是草长不上去了;但雄性激素导致的脱发,是这块土地天生贫瘠,无论你怎么浇灌怎么护理,它的底子就是贫瘠,草就是长不茂密。这真是没地儿说理去。

有媒体报道称贝克汉姆已经于2017年秘密植发,以解决发际线越来越高的问题,看上去效果似乎还行。(视觉中国/图)

生发洗发水没啥用,服药可行?

如果是“人为破坏”,注意一下,它就又长上去了,用点生发洗发水什么的,也有点用处。而你若是雄性激素脱发,那市面上的各种生姜洗发水、护发产品只是用来自我安慰吧,治标不治本。坊间很迷信生姜生发,有研究表明,生姜的主要成分姜酚不但不能治疗脱发,而且还会抑制毛发生长。

要从根本上遏制脱发,那还得从抑制5α-还原酶的活性做起——这就需要服药了。近年临床上推广使用的非那雄胺,是经过美国FDA认证治疗脱发的药物,它可以抑制 5α-还原酶的活性,阻断了睾酮向DHT的转化,从而降低毛囊负担。服用半年后,有效率可达 66%,治疗一年半后,有效率可达 95%。

服药的坏处是,它得长期吃,停药后新生的毛发仍然会脱落,其二就是要用于轻症、早期患者,疗效才好。另外药品的副作用也值得注意。比如非那雄胺服用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包括:性欲减退,勃起功能障碍,射精量减少等。副作用的比例极低,却也不得注意。

如果口服药仍然令你忧心忡忡,还可以选择外用药米诺地尔,这是美国FDA认证治疗脱发的另一款药物。外用时局部扩张毛细血管,能令毛发获得更多养分,从而延缓脱发,促进新发生长,外用 4 个月有效率为 58.3%,12 个月有效率为 72.2%。它的一个副作用是,可能引起其他不用药部位的毛发变黑变粗。不多说,请自己联想吧。

(东方ic/图)

攒点钱去植发

如果嫌长期吃药麻烦,或者吃药不管用,那么留给爱美的秃顶人士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植发。

植发,并不被种头发,而是种毛囊。首先从后脑勺切取一块头皮,在放大镜下分离毛囊,随后在需要移植的部位戳出孔洞,再以一定的密度均匀地将毛囊插入其中(像打针那样,把毛囊种下去),就完成了毛囊的移栽。这就像是你土地贫瘠,那么就从土地比较肥沃的地方挪一些土过来,“拆东墙补西墙”。

植发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痕植发,从自身后枕部开刀集中提取毛囊,采用专利精细器械单体移植,术后枕部会留一下一道细长的疤。

另外一种是无痕植发,采用显微游离设备从后枕部,分散性地单个提取毛囊,按照头发生长方向单体移植到脱发部位。跟用药相比,植发手术时间快(植发过程可能就一天),费用不会高得离谱,术后不良反应少,毛囊成活率高,恢复期较短。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贝克汉姆已经于2017年秘密植发,以解决发际线越来越高的问题,看上去效果似乎还行。

不过,植发也并非一劳永逸。如果贡献毛囊的头皮部分本身也容易脱发,植发的区域将来仍然有变稀疏的风险。比如英国球星鲁尼饱受脱发困扰,为了重现一头浓发,鲁尼不惜花费3万英镑进行植发手术。在花费大力气之后,鲁尼的头发密集了很多。然而,隔了一段时间,又有脱落的迹象。在比赛期间,鲁尼只能使用头发增稠剂,以免自己的头发看上去太稀疏

另一方面是,医院的植发技术良莠不齐,导致术后的效果有明显差异。目前中国许多医院都有植发项目(要重点注意的是,许多公立医院的植发项目其实是外包出去的,必须注意辨别),百度里搜索“植发”,一大堆医院广告弹出;植发技术没有统一规范,收费标准不统一,医院获利的空间大,手术效果却无法保证。

网上就有不少脱发人士控诉,花了三四万去植发,结果一年过去了,头发却没见长起来。因此,如果真的选择植发,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