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美国新上市的“广谱抗癌药”没那么神,75%治愈率是误解

图片
较真要点(赶时间?只看要点就够了!)
1、美国FDA批准上市的这个药是TRK靶向药,可以用于治疗“实体瘤”(除了血液、淋巴系统的癌症)。但因为属于靶向药,需要癌细胞上有靶点才能治(只有1% ~2% 的癌症才有)。所以,虽然谱确实广,但覆盖率有点低。
2、这款药虽然大人小孩都能用,但只适合那些有癌转移或者不能手术的,并且没有其他治疗办法,或者是治疗后又复发的的患者。
3、75%指的是临床试验中的完全缓解率,但是并不等于治愈。临床治愈,需要5年之内都不复发。
4、这不是第一个广谱抗癌药,去年5月,美国FDA就批准了PD-1抗体K药,但同样存在谱比较广,但覆盖率低的问题。癌症药物治疗还需要更多研究突破。
查证者:一节生姜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今天被N次问了“广谱抗癌药”的消息,75%的治愈率到底是信口胡说还是确有其事,下面就来好好分析下。
一、 美国FDA确实批准上市了“广谱”抗癌药,但该药有其适用范围
图片
这个广谱抗癌药的消息是真的,只是大家需要理解一下广谱的谱在哪。
美国FDA批准的这个药物,普通药名是Larotrectinib,商品名是Vitrakvi,又称Loxo-101,是一个TRK 的靶向药。
1、是不是很多癌症都可以治?
较真鉴定:确实没错,但是需要癌细胞上有靶点才能治,覆盖率其实有点低。
这确实是没错。该药被FDA批准用于治疗“实体瘤”。实体瘤是个什么概念?基本就是有形状的肿瘤或癌症,除了血液、淋巴系统的癌症,都可以用。看起来这个谱确实够广。
但是,都说了这是一个靶向药,需要癌细胞上有靶点才能治。这个靶点就是因为NTRK基因融合产生的突变体。
那么,NTRK基因融合突变出现的概率有多大呢?
总体来说,只有1% ~2% 的癌症有这个突变。
所以,虽然谱确实广,但覆盖率有点低。
2、这个药老少咸宜吗?
较真鉴定:确实大人小孩都能用,但是有很严格的适应症规定。
FDA所批准的这款药,确实是大人小孩都能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上来就能用。按照适应症的规定,该药适合那些有癌转移或者不能手术的,并且没有其他治疗办法,或者是治疗后又复发的的患者。只要满足这些情况,然后再查出来有相关突变,就可以用这个新药。
但是,如果目前有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就没有必要去追这个新药。比如说,如果患者是非小细胞肺癌,带有EGFR突变,那肯定是优先用EGFR靶向药物。
3、真的有75%的治愈率吗?
较真鉴定:这是误解,完全缓解率不能等同于临床治愈。
这个绝对是误解。在临床试验中,这个药物显示出来的效果,是75%的客观缓解率。这确实很不错,其中的7%属于完全缓解,意味着所有靶病灶消失,无新病灶出现,且肿瘤标志物正常,至少维持4周。但是并不等于治愈。临床治愈,需要5年之内都不复发。
二、这不是第一个广谱抗癌药,癌症药物治疗还需要更多突破
图片
去年5月,美国FDA就批准了PD-1抗体K药用于治疗所有的实体瘤,但是这款药也有使用范围,患者需要属于MSI-H(微卫星不稳定性高)或者dMMR(错配修复缺陷)。MSI-H和dMMR是两个生物标准物,反映的是癌细胞里的DNA出现更多的错误,这也恰好给免疫细胞带来了识别的靶点,作为免疫治疗的K药效果才会很明显。
最后,这些广谱抗癌药,虽然没有大家期望的那么好,毕竟是给一些患者带来了希望,所以当然是好事。
但是,癌症也不可能靠一个药就干掉,需要一个接一个的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本文编辑:yhxi
更多问题查真假?欢迎搜索并关注微信号“全民较真”,点击底部菜单栏“查真假”,搜索关键词,一秒知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