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回应醉酒女被徒手约束:曾推打民警 已对其普法教育

南都讯 记者邱墨山 徐全盛12月9日,一微博名为“微信初秋”的网友发文指称,因执意查看纠纷案件监控视频,遭到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罗湖口岸派出所民警暴力执法。针对此事,罗湖警方当晚发布通报称,分局有关部门对案件执法全过程正进行核查。
图片
图片
起因:与金威大厦保安产生纠纷,到案发地查看监控
微博文中称,“12月8日晚12时30分(应为12月9日零时30分),本人因与金威大厦保安队长发生纠纷所以主动报警处理。经在罗湖口岸派出所协调处理后,由该所民警带回到案发地,查看纠纷案件监控”。
图片
“微信初秋”微博上发的图片
图片
投诉:称民警不让看监控还膝盖顶住喉咙
微博文中叙述:凌晨3时30分,在罗湖区金威大厦一楼监控室,我作为案件当事人,要求一同查看监控,而随行的罗湖口岸派出所民警不允许我在旁一同查看监控,并拿起电棍驱赶我出监控室。
微博文中还描述了整个事发过程:开始民警直接把我推倒在地上,当时我仍然坚持要求查看监控,并提出为什么我作为案件当事人,不能一同查看监控?民警听完后立马抓住我的头发,大力把我按倒在长椅位置,并用双腿膝盖顶住我的头部和喉咙。
事发时的部分现场视频显示,一女子躺在沙发上,一身穿制服的民警双腿压在该女子的上半身位置。随后,民警将该女子放开,从沙发拖至地下,并对女子朋友呵斥“出去”。
该女子还在微博中称,迫于无奈,凌晨3时50分离开罗湖口岸派出所。凌晨5时许,前去罗湖人民医院急诊部做了头部CT和左手大拇指关节X光,医院没有进行验毒检查,目前报告已出,判断为头部外伤和软组织挫伤。
12月9日下午1时44分许,该女子再次发微博称,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本人遭受此不幸事件的关注,谢谢大家能够支持本人一起维持正义,公安局这边已与本人约好下午去公安局处理此相关事宜,希望能给予本人一个公正合理的答复。此外,她在留言中表示,视频不是本人删除。
通过微博私信,南都记者联系到当事女子,她表示,正在去罗湖督查队的路上,看病有病情诊断证明,但是没有验伤证明,医院不给开。记者索要病情诊断证明,该女子发送后又撤回。
图片
警方当晚发布事件通报
针对此事,罗湖警方通报称,2018年12月8日凌晨1时18分许,110接罗湖区某酒店报警称一名醉酒女子有纠纷需要处理。接警后,口岸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程某(女,23岁)酒后在酒店大堂休息,因怀疑被酒店保安员用手机拍照,双方发生口角纠纷,民警在现场调解未果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处理,后经调解,双方解除误会自行离开。
当日凌晨3时06分许,口岸所再次接到该酒店报警称:之前的醉酒女子来到酒店大堂称要查看监控录像。接警后,出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前往监控室调取监控,并告知程某与其两位朋友,监控录像涉及他人隐私,要求其在外等候,待调取相关录像后再让其查看。程某不予理解,并推打民警,民警在警告无效后对其进行徒手约束,在控制过程中,程某激烈反抗并踢打民警,民警遂将其控制后带回派出所处理。
罗湖分局有关部门对案件执法全过程正进行核查。目前,罗湖警方已主动联系程某,对其进行普法教育,当事人对此表示理解。罗湖警方真诚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将进一步把握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营造和谐的警民关系。
图片
12月9日晚11时41分,当事女子再次发微博称,在此次事件当中,我衷心感谢罗湖警方真诚的沟通和帮助,现在事情已经得到了解决,希望大家不要对该事件进行评论和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