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行业全国布局建吸烟室 遭控烟专家质疑

“所谓文明吸烟环境是卷烟消费环境;所谓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真正目的是商业利益”,王克安等控烟专家一语道破了烟草业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目的。

在日前举办的评析中国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信息交流会上,控烟界的专家提醒公众一个新现象——烟草公司开始在各地兴建吸烟室,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为由,并希望得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控烟界认为,“文明吸烟”是个荒诞概念,建吸烟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卖烟,地方政府部门应该站在维护公众健康的角度,以防为烟草行业“背书”。

“他们与其他部门合作,为烟民提供消费环境,根本目的在于换取销量,与烟草控制的公共卫生政策的目标相冲突”,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担心。

舟山某客运站的智能环保吸烟室,内附两台智能感应点烟器和两台智能控烟台/舟山晚报

多地布局吸烟室建设 引发质疑

其实,早在五个月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在系统内下发了指导意见 ,要求各地创建“文明吸烟环境”。

在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看来,控烟界的反应已经慢了。7月17日,这份指导意见提出,烟草业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是主动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根据下发的文件,为了“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争取在五年内让吸烟室遍地开花,国家烟草局制定了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是“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今年先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试点,明年各省就要制定“可推广的建设标准、管理标准和维护标准”;第二步是“以点带面,形成规模”,到2021年底,争取让全国50%以上的城市都拥有吸烟室;第三步是“全面铺开,提质增效”,到2020年底,争取让吸烟室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

9月10日,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发布了名为“北京烟草文明吸烟环境供应商入围项目”的招标书,要求投标人设计、制作并安装文明吸烟设备,保证文明吸烟区可持续运营。这个项目预计要花1550万。

山东、合肥、呼和浩特等地则已经建成很多“文明吸烟区”。比如,截至六月底,山东全省已建成室内外吸烟室256处,总面积3124平方米,建设便民吸烟点8447处、终端消费体验区1345个;

合肥则提出了“环保吸烟室、绿色吸烟室、便民吸烟区、露天吸烟点、终端体验区”等五类吸烟场所理念,在机场、写字楼之类人员聚集区建立了多处“绿色吸烟室”;

呼和浩特的封闭式吸烟室堪称豪华,配备点烟器、空调、液晶广告屏、自动售卖机、独立卫生间、充电设备。

山东某地的文明吸烟室/来源于网络

吸烟室并不能完全防止公众吸到二手烟

“所谓文明吸烟环境是卷烟消费环境;所谓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真正目的是商业利益”,王克安等控烟专家一语道破了烟草业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目的。

因此,在控烟界看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在“公然践踏已经在中国生效12年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个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全球性公约,中国是该公约的起草国和缔约国之一。

王克安表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分别违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第8条、第13条、第5.3条。

比如,《公约》第8条规定“缔约方有义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公众接触烟草烟雾”,而吸烟室并不能完全防止公众吸到二手烟。

2016年,上海一项关于“吸烟室到底能不能减少二手烟对健康危害 ”的调查发现,上海市部分公共场所吸烟室外的PM2.5浓度有超标现象,其中虹桥火车站吸烟室外1米、3米、5米处的超标率分别为96%、29%、25%。

《公约》第13条和第5.3条则分别规定“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缔约国在制定和实施有关烟草控制的卫生政策时,应避免受烟草业的影响”。在王克安看来,众多由烟草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合资建设、最终目的为“拉动卷烟销售”的“文明吸烟室”并不符合这两条规定。

其实,在控烟界眼里,这已经不是中国烟草业第一次以“控烟”之名行“促销”之实了。早在2000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烟草局就提出要实施“科教兴烟”战略,以此“推进卷烟减害降焦”。

前全国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认为此举是“以公约名义出台法规对抗公约要求,把违反公约的“降焦减害”策略作为国家烟草控制的策略和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成绩 ”。

烟草行业每年上缴巨额税收和利润,“保证国家财政收入”被写进了《烟草专卖法》的第一条。2015年,中烟集团共上缴税利10950亿元,而且这个数字每年都要增加20%。

地方可以享受的烟草税收主要有17%的增值税、20%烟叶税以及25%的企业所得税,这些收入是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

然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每年有约110万人因吸烟死亡。

2015年,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疾控中心共同研究的报告,其中指出,目前全世界的香烟消耗中,中国男性占了超过1/3。“如果中国没有大范围的有效戒烟,因为烟草而死亡的人数将会从2010年的100万,增长到2030年的200万,到2050年将增长到300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低至20%。控烟专家坦言,如果政府不革除烟草行业的障碍,这一公共健康的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张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