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别拿秘鲁男人造谣了!受老婆鞭笞跟娶二房没关系

图片
较真要点(赶时间?只看要点就够了!)
1、网上疯传的一段视频说秘鲁男人如果可以忍受老婆100次鞭打,就可以娶第二个老婆。这是个彻头彻尾的谣言。视频中的男人被老婆抽打是因为他把自己的老婆摔在地上,还踢了她21下,导致胸口瘀青。并且秘鲁的法律也不允许男人娶第二个老婆。
2、类似短视频,由于内容短,既没有提供背景,也没有介绍前因后果,再加上说的是外语,很容易被二次加工和过度演绎。即便有人心存怀疑,也很难直接在网上搜索查证,增加了辟谣的难度。
查证者:反海外谣言中心
“在秘鲁,男人如果要娶第二个老婆,就必须忍受大老婆100次鞭打”。
这段1分40秒的短视频,在中国各大视频网站和朋友圈里无比火爆。较真小程序(编者注:微信搜索“较真辟谣”,一秒进入辟谣通道)后台也有不少用户询问真假。
直接上结论:视频是真的,但和“娶第二个老婆”一点关系也没有。
图片
(网传视频截图)
目前我们找到比较早的原版视频来自Youtube网站,上传时间是2018年3月。视频中的人说的是西班牙语,上传者为这段视频加了一个英文标题:A condition in Peru that for a man to get married he has to be beatean by the bride’s mother(在秘鲁,如果一个男人要娶老婆,就要先挨丈母娘的打)。
识破这个谣言并不复杂,只要听清楚视频中的对话就可以了。实际上,从视频的画外音来看,挨打的男人正在接受老婆的惩罚没错,但不是因为娶小老婆,而是因为把老婆摔在地上,踢了她21下,造成胸口瘀青,所以他也要被木条抽打21下。
可见,这个视频既不是丈母娘抽打女婿,也不是老公要娶二房被正室打。秘鲁的法律也不允许男人娶第二个老婆。大家不要再以讹传讹了。
类似短视频很多,由于内容短,既没有提供背景,也没有介绍前因后果,再加上说的是外语,很容易被二次加工和过度演绎。即便有人心存怀疑,也很难快速在网上进行搜索查证,无疑增加了辟谣的难度。
本文编辑:yhxi
更多问题查真假?欢迎搜索并关注微信号“全民较真”,点击底部菜单栏“查真假”,搜索关键词,一秒知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