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奇葩的培训班:中医课背《黄帝内经》 减肥班就是挨饿

我感觉孩子学完中医有点魔怔了,我以前问她的愿望是什么,她说是想当飞行员,现在上完课愿望变了,说自己愿望是想“度百岁乃去”,她还解释说是想健康地活一百岁。

当“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一种“共识”之后,问题随之而来:孩子的起跑线究竟在哪?

是小学、幼儿园、还是更早?如今,随着起跑线的时间点一再提前,在孩子发展的各条赛道上,都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除了一些主流培训班之外,一些小众培训班也开始出现,比如跳绳培训班、少儿中医培训班、立定跳远培训班、儿童情商培训班……

每日人物采访了4名让孩子参加“奇葩”培训班的家长,通过他们的故事,看到小众培训班背后,有父母跟孩子相处时会有的最普遍的烦恼。

文 | 易方兴

编辑 | 楚明

视觉 | 陈聃

到了夏天,幼儿园放假,孩子的每天都没什么事做。我们家长也不知道带她做什么好,正好碰到有个儿童中医国学启蒙班,就去了。

之所以参加这个班,是因为我对中医一直很感兴趣,我们家祖上是中医世家,但因为一些历史原因,传承断绝了,想着说带孩子去涨涨知识。

我孩子今年6岁,启蒙班只招收4到6岁的孩子,说是在古时候,这个年龄是学中医的黄金年龄。启蒙班在家附近一个中医诊所的二楼,一共5天,学费1000元。其实也没抱太大期望,孩子能多交点朋友,顺便玩一玩,我也就满足了。

没想到的是,这启蒙班的教材竟然是《黄帝内经》,还是原版的。这哪听得懂啊,黄帝内经全是文言文,我自己有时都不懂,这教给孩子能懂?

《黄帝内经》第一篇,是《上古天真论》。孩子回来跟我说,上面的老师念一句,下面的孩子念一句。我女儿也跟着读。回到家里,嘴里都是“昔在黄帝,生而神灵。”我问她这是啥意思,她说意思是“每一个孩子生来都是天才”。

由于家长没法旁听,所以我只能每天问孩子学了什么。她好像还挺高兴的,说自己看到了蝉蜕,还品尝了“百草”,按照我的猜测,应该是把酸甜苦辣各尝了一遍,但孩子说应该叫“酸苦甘辛咸”。

不过我感觉孩子学完中医有点魔怔了,我以前问她的愿望是什么,她说是想当飞行员,现在上完课愿望变了,说自己愿望是想“度百岁乃去”,她还解释说是想健康地活一百岁。

天哪,这么小的孩子就想长生了。真不知道课上是咋灌输给她这些思想的,不过她说的也有道理。

“饭吃七分饱,早睡早起,不能放纵,就能长生。”

我跟其他几个家长交流,大家的孩子都有类似的改变。有一个家长已经动了让小孩长大学中医的念头了。我是没这个想法。因为结束后没多久,她就感冒了,我要给她吃感冒药,她说她不吃,“老师说了,感冒了就推天河水就好了,不用吃药。”就是让我沿着小手手臂给她推拿,还得“推到肉里”,不能光推皮。

我一下急了,感冒了不吃药,用推拿治,这哪行。她非不吃,哭得还厉害。后来还是孩子她爸发了脾气,强行给她把药灌进去了。不过作为补偿,还是给她推了一下“天河水”。

这让我哭笑不得,我觉得小孩子确实就像白纸一样,你教她什么,她是全盘接受,不会反对。哪怕是大人看起来都头疼的《黄帝内经》,你让她读,她也会照着读。因为对她来说,《黄帝内经》和一个听不懂的故事没啥区别。

不过现在已经过去1年了,当时她念叨在嘴里的那些文言文早就忘光了。

不过上这个中医课也有一些帮助,孩子以前不爱吃大蒜,后来上完课后知道,“大蒜能通五脏,达诸窍,去寒湿,辟邪恶,消痈肿,化症积肉食,此其功也”。

为了能够“长寿”这个终极理想,孩子开始吃大蒜了。

直到现在,我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我儿子上过“跳绳培训班”。

几乎所有人都会觉得,跳绳,那不是自然而然就会的吗!还要花钱去补跳绳课?

我几乎都能想象到对方的反应了。那会是一种混杂了嘲讽、同情还有对是不是“钱多得没处花”的质疑。

但我确实是教不会儿子跳绳。那时我请假在家教娃两天,还是一个都不会跳。

挫败感挺强的。我跟孩子妈从名校毕业,辅导语数外没问题,但跳绳还真是没教过。那两天教得我都想发火,他不是踩着绳子就是忘了跳起来,我还吼了他一次,把他给吼哭了,现在很内疚。

幼儿园大班老师告诉我,跳绳是必须学会的,以后小学中学都要考。我想起一个月前回放学接他,看到几个同学在跳绳,他远远在一边看。看到我来了,他跟要哭了似的,我说怎么了,他说自己不会跳绳被同学嫌弃了。

教他跳绳没成功,他更讨厌跳绳了。我跟孩子妈抱怨,跳绳成了考试内容和社交道具了?孩子妈也无奈,从妈妈群里打听到有个跳绳培训班,建议我去报名试试。

找周末带孩子去了,老师是体校毕业的老师,专门研究教儿童跳绳的方法,7节课,1500块钱,包教包会。

孩子一听要去学跳绳,满脸不乐意,我赶紧说不是我教,是找老师教,他才愿意去。出发前孩子妈嘱咐我,好好学一下教学方法,听说以后还要考立定跳远和扔铅球。

第一堂课,见到了穿着运动服的老师。老师看起来很和善,与之前严厉的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开始他只让孩子练习甩手,还拿出来一个皮筋把孩子的大臂捆住,孩子显得挺新鲜的,跟着节奏甩了半个多小时。老师很快发现问题:他甩的时候两个手不同步,而且一高一低。

老师没有批评他,而是说“摇得真不错!”他还录下来视频,给孩子看了一遍,指出了问题。就这样,孩子慢慢手能够同步了。这节课结束了,孩子回家的路上都在甩手,还主动让我看是否整齐。

第二节课终于开始学跳跃。老师先让我儿子叉腰跳50下,这下就连我也发现了问题,我儿子跳得跟个弹簧一样,东倒西歪的,落脚点还不一样。老师录下来视频,在地上画了一个圈,让他每次跳起落下都在圈里,身体还不能歪倒。

第二节课还是没有开始跳绳,复习了一下第一节课的内容,然后就是原地跳跃了,我这才领悟自己为什么教不好孩子跳绳了:跳绳就像我们写程序一样,每个语句必须都正确,程序才能正确运行。我想起自己教孩子跳绳时的情景,儿子像扔铅球一样,每次把跳绳用力往前一甩,绳子砸到地面上,我大喊,“跳!”,孩子跳是跳了,绳子还在脚前面。挫折次数多了,孩子就不乐意学了。

跳绳的培训每次都1个小时左右,开始一直都在锻炼手臂和身体的力量,还有跳跃的高度,我心里也渐渐有了怀疑,怎么还不教跳绳?直到第5天,老师才拿出塑料跳绳说,差不多了,试试吧。

这一瞬间,在旁边看着的我一下站了起来,心情异常紧张,那感觉跟自己当年高考坐在考场里差不多。只见儿子把蓝色的跳绳挥动起来,那个半圆状的弧线是那么完美,孩子跳起来,绳子在地面上发出“啪”的一声,紧接着,是第二声“啪”的声音……就这样,孩子一口气跳了10个!

直到跳绳培训班结束,孩子已经能连续跳60多个了。

他现在彻底爱上了跳绳,信心也被激发出来,听说,他已经是小区孩子中跳的最多的了。

给儿子报减肥班是我做的最错误的决定。

他9岁的时候身高1米35,体重已经90斤了。他待人特别善良,遇见路上交警都要停下来鞠躬说“叔叔辛苦了”,但在班上还是被同学们起外号叫“肥猪”。我做妈的感觉挺难受的。加上老师也说,太胖了评不上三好学生。我就心想一定要帮他减下来,就报了一个夏令营减肥班。

说是10天就能减肥成功,5斤起步。暑假开班,地点在城郊的一个私立小学里。送进去的时候,对方减肥教练说,可以再好好吃一顿,因为进去后就不能再贪吃了。于是我就很天真地带孩子吃了一回牛排,还加一碗意大利面,吃完就送进学校了。

后来才知道,学校让好好吃一顿是别有用心的。那天他吃饱了去学校,才发现有统一组织的体检,称的体重已经到了94斤了,学校的减肥目标就按照这个体重来,也就是说我孩子减到89斤就算他们实现了承诺。

当然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我后来还了解,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来说,正在长身体的阶段,本来就不适合用节食的方法来控制体重。

儿子的挨饿生活开始了。

饮食除了一小碗粥外,基本跟“米”这种食物告别了。配餐是减肥班统一调配的,早上基本都是一小碗粥、一个猕猴桃和2个小包子;中午吃一个煮鸡蛋、一份蔬菜沙拉,外加一碗鲫鱼豆腐汤、一份鸡肉;晚上吃一碗玉米粥、一盘清炒油麦菜。

每天孩子都在喊饿,哭着跟我说想吃饭。然而减肥班规定了,如果饿了,只能喝脱脂牛奶,别的一律不能吃。还列出来一堆数据,说现在孩子肥胖情况越来越严重,中国青少年肥胖率已经世界第二高了,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会有高血压、高血脂之类的病。我再想到之前儿子在班上被人笑话,只能继续让他在减肥班里坚持了。

到了白天,各种各样的运动就来了,减肥操、器械、跳绳、跑步……全班30个孩子被分成4组,比赛做运动。而运动失败的惩罚,就是减少午饭和晚饭食物的供应。为了不被罚,所有孩子都拼了命跑。

如今回想起来,真不知那段时间怎么过来的。我几次想偷偷出去买点吃的给孩子,但在那里,小卖部都没有。10天过去了,孩子黑了一圈,脸色也差了不少,而且我竟然还看到他冒出两根白头发。

最后结业测量。我儿子测出88斤,当时我还挺高兴的,觉得付出也有收获,毕竟从94斤瘦到了88斤,儿子也成功坚持了下来。

但回到家里,一吃米饭和肉,问题就来了,儿子说他胃疼,医生说儿子已经有了胃病,需要调理。原因是之前长期挨饿,胃酸分泌太多,把胃烧坏了。

胃病调养好后,我也不强迫他减肥了,三好学生得不上就算了,只希望他健健康就好。后来我也懂了,科学的减肥方式,多运动确实是必要的,但肯定不是逼着孩子挨饿,而是要改变饮食结构。另外更重要的是,家长要腾出时间,陪着孩子一起运动,树立榜样。

但能做到这一点的家长太少了。

一开始我觉得,给这么小的孩子上情商课,太奇葩了。后来才知道,奇葩的是我。

我孩子4岁,有点血铅偏高。本来他就有些多动,高血铅更加重我的担忧。我总觉得是他喜欢啃东西导致了高血铅,啃玩具、啃手、啃衣服。每次我都跟他说不卫生,细菌多,会生病,不仅没用,反而越说他越啃得越厉害。

上情商课前,我跟其他妈妈交流过,他们都说孩子都有口欲期,啃东西很正常。但情商课的老师给出了不同的解释,老师说,“小孩子啃东西的行为大部分和情绪有关系,他可能是遇到紧张和有压力的情况”。

我当时就笑了,他才4岁,上幼儿园,作业又少,怎么可能有紧张和压力!而且我自认为是一个好妈妈,平时也都是我带娃。

有一次,儿子上完情商课,老师跟我说他今天行为很不可控,上课非常闹,问我最近是不是发生什么了。我立刻想到,前一天孩子回家跟我说,班上有人打他,而且又说老师不让他进教室,在操场上罚站。但他又说不出来为什么惩罚他。我一方面心疼他,另一方面更是恼火,“这不是笨蛋吗,什么都说不上”。我压抑住心中的火,没有发脾气,但就是不停地唠叨他,让他以后千万不要这样。

情商课老师听了之后赶紧说,不要批评他,他表面开心,实际内心很要强,受不了批评,只是他没法表达出来。因为他对情绪还不太了解。

说实话,最开始上情商课的时候我是抵触的,孩子也有一些不乐意。因为总觉得他有些笨,不能跟别的孩子融入到一起。我自己也跟其他家长找不到话题。但后来在情商课上发现,原因是缺乏归属感,感觉被群体冷落了。这一点我跟我儿子是多么相像,我们都是那种依赖型的人格,需要别人主动的关照,可笑的是我以前还自以为很独立。

在他认知到人的几种情绪之后,我渐渐发现他的改变。他会说,“妈妈,别玩手机了,陪陪我吧,如果你不陪我,我会难过的”。我当时一下子感到很震惊。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是个好妈妈,因为一直是我在陪他,反省之后发现我也只不过是在他旁边,他玩他的,我玩我的手机罢了。

还有一次,他在跟小伙伴们讨论问题,声音一下子说得很大,我赶紧把他叫过来批评了一番,他没有像以前那样不耐烦,而是先道歉,“妈妈我知道错了”。但他又说,“这是我跟妈妈学的”。我当时既尴尬又恼火,我觉得孩子是不是上了情商课后,学会顶嘴了?但仔细一想,自己确实常常靠用大声说话来压过别人或是引起注意……看来情商低的是我自己。

我才是需要改变的那一个人。

此文为每日人物原创,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