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看见丨买房时机来了:连涨22个月后 房贷利率不涨了!

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在连续22个月上涨后,11月份首现“零涨幅”。
图片
融360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环比10月持平,这也是连续22个月上涨后首次出现环比“零涨幅”,同比上升6.53%。
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则环比小幅下降。11月,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6%,较上月回落1BP,整体水平恢复至9月水平。
上月,部分地区的银行出现了利率高位回落的现象。10月份利率高位回调银行数量增加了16家,回调幅度在5个百分点左右。11月,仍有部分银行高位回调利率,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调升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银行,较上月减少了4家,其中有28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较上月减少1家。
整体利率水平仍维持在基准上浮15-20%的水平。其中,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持平上月为基准利率上浮16.4%。(上期数值为16.4%)
专家分析认为,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的停涨反映出供求矛盾的缓和。购房潮已没有今年上半年火爆,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已下降,因此11月房贷利率呈现出持平的状态。2018年以来,限购限售、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明确,投机、投资性质资金逐渐离场。
一线城市整体“回落” 部分二线城市逆势上涨
图片
分地区来看,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本月最低值为上海5.19%,较上月持平;最高值为武汉6.26%,较上月持平。
全国首套利率最低排名中:上海第一、北京第六、深圳第九、广州第十,一线城市本月均有占据前十席位。
一线城市整体表现为“回落”。11月,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的首套和二套房贷款利率较上月均未发生变化。利率最低的上海,首套房贷款最低利率折扣依然为9.5折。
广州的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继续环比下降,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2%,环比下降1.75%,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96%,环比下降1.32%。广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执行情况比较多元化,因部分银行利率执行情况高位回落,整体利率水平呈下跌趋势。
深圳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小幅下滑,平均利率为5.61%,环比下降0.18%,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上期持平。深圳地区房贷利率情况比较稳定,仅1家银行微调首套利率,影响首套利率均值略微下降,但首套平均值仍低于全国平均值,未来大面积调整房贷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其他重点城市中,杭州首套、二套平均利率均值继上月下跌后,本月继续下跌。南京首套房利率均值也同样延续上月的跌势。青岛、苏州和长沙等则环比上涨。
图片
融360分析,结合近3年房贷利率数据来看,首二套利率差值经历了从平稳到扩大再到恢复平稳,未来保持平稳的趋势增强。
2015年随着央行的多次降息,房贷利率表现出与基准利率同幅变动;2016年2月房贷新政发布不限购城市首套首付降至25%,去库存政策相应落地,首套利率一度出现下调,同期二套利率保持稳定,首二套利率差逐渐扩大并保持。
2017年首二套界定严格,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认房认贷,首套首付开始恢复30%,房贷利率开始出现上涨,其中首套利率上涨空间及涨幅较二套更大,首二套利差开始出现缩小。
2018年以来,限购限售、房住不炒,政策导向明确,投机、投资性质资金逐渐离场,利差呈现出进一步缩小并保持稳定。
对于未来利率走向,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数据表明当前利率较基准上浮已处于高位,继续上浮空间较小,下调的影响因素尚不完全具备,加之当前资金流动性出现利好,预计未来利率继续上涨可能性减少,部分地区利率出现小幅回落可能性增大,在当前政策框架内整体趋势仍将保持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存在房贷利率下行的可能,但房贷利率的下调并不意味着调控的放松。部分银行下调利率是基于可用额度较前期相对宽松,对购房者来说算是个利好的消息,但不会带来太多实质性的效果,对市场不会有大的影响,更不会对楼市政策带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