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日说要“买点日货压压惊” 女子发表不当言论被开除

现代快报讯 (记者 孙玉春 见习记者 王子扬)今年的 12 月 13 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全国首部国家公祭地方立法——《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施行首日。在南京全城人民沉浸在肃穆氛围之中,追思悼念之时,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一名女子发朋友圈声称:" 都在默哀,吓死我了,买点日货压压惊 "。

女子不当言论引发网友谴责

当天上午 10:01 — 10:02,南京拉响警报,街上行人驻足,车辆停驶鸣笛致哀,全城默哀。

然而,拉响警报之后几分钟,网上有人开始发一条朋友圈—— " 都在默哀,吓死我了!马上买点日货压压惊 "。朋友圈末尾附了一个发呆的表情。

顾某某上午 10 点左右发布的朋友圈,其内容被大量网友谴责与转发

根据显示,发朋友圈的人是 " 和信贷经理顾某某 "。

有人当即转发了其朋友圈截图,称 " 耍宝过头了。" 这张截图立即被大量转发,顾某某的不当言论引发一片谴责,网友纷纷怒斥她诙言谐语不分场合,完全是对死难者的不尊重。" 这是国家公祭日,你这是当儿戏吗?"" 公祭日不强求你铭记,但最起码的尊重得有!"

网上流传的有网友加顾某某好友并痛骂其的聊天过程

公司:已对其进行辞退处理

现代快报记者试图添加顾某某为微信好友,但是对方没有任何回音,其朋友圈也全部对陌生人封闭,此外,她还改了微信名,变成了 " 贷款专员 ",虽然还是用的个人头像,但换了一张照片。从照片上看,应该年纪很轻,大约 20 多岁的模样。

顾某某用于微信的头像照片

下午 2:47," 和信贷 " 在其官微上发表了关于此事的声明,表示已辞退了顾某某。声明全文如下:

" 关于我司员工顾某某发表的不良言论,属于个人行为,经查实,我司现已对其进行辞退处理。铭记历史,既是对真相的守护,是对生命的敬畏,更是以史为鉴,对和平的向往,今后我司将进一步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工作,同时感谢社会各界的监督关注。"

微博截图

据了解,和信贷是一家 P2P 公司,公司总部在北京。

顾某某:没说清楚导致大家误解

中午时分,顾某某本人也在朋友圈道歉:" 对不起,各位朋友,因为我自己表述的原因,导致大家误以为我不爱国,在此作深深道歉!对不起,我原意讽刺今天在公祭日默哀时候用着日货开着日产车的人,没想到,因为自己前后没说清楚导致大家的误解!我深刻检讨自己,删除自己的错误言论,希望各位原谅,不要再转发,谢谢大家!"

今年的 12 月 13 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实施首日," 默哀一分钟 " 写入了这部南京地方法规,同时《条例》明确提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歪曲、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侮辱、诽谤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幸存者,编造、传播含有上述内容的有损国家和民族尊严、伤害人民感情的言论或者信息。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请作者联系我们领取稿费)

(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