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幕僚长“选秀”上演反转剧,伺候总统有多不容易?

如今,白宫似乎陷入了一个窘境——合格的候选人都不想接下幕僚长这个烂摊子,但特朗普比往届任何一位总统更需要一位称职的幕僚长。

近日,白宫上演了一场幕僚长“选秀”反转剧。

在白宫幕僚长离职或被炒的谣言飞舞了近小半年后,特朗普在本月8日首度向媒体公开表示,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将于今年年底离职。

自此,白宫拉开了幕僚长“选秀”帷幕。

在众多人选中,副总统彭斯的幕僚长尼克·艾尔斯的呼声最高。结果剧情发生了反转,尼克在9日高调宣布自己要离职回南方老家。

感谢特朗普、彭斯和我伟大的同事们在白宫为我们的国家服务。我将在年末离职,但将与#MAGA(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团队一起工作,继续推动事业发展。

于是,有人说这活儿太难干没人愿意接,特朗普在本月1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他说:

“我可以马上做决定,但我不想这么匆忙。目前有10到12人想得到这一职位,每个人都想得到它,谁不想成为华盛顿最重要的人之一呢?”

当白宫幕僚长到底是种怎样的体验?

白宫幕僚长得先过“第一女儿”这一关

据《Politico》,特朗普在寻找下一任参谋长时会权衡几个标准,包括忠诚度、政治技巧和管理经验。除此之外,候选人还有一条必须遵守的“潜规则”,即赢得伊万卡夫妇的“欢心”。

报道称,七位前任和现任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的女儿和女婿作为白宫顾问,希望能与负责白宫幕僚工作的人成为政治盟友,他们正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实现这一需求。

一些白宫内部人士认为,伊万卡夫妇的影响力可能会削弱一些候选人的任职机会,甚至包括特朗普心仪的候选人。

现任白宫幕僚长凯利与伊万卡夫妇不和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凯利自上任后试图整肃白宫西翼,因试图为特朗普建立更多受监管的渠道而与伊万卡夫妇发生争执。据美国《国会山报》,凯利曾公开质疑这对夫妇所做的工作。

因此,与凯利针锋相对的尼克成为伊万卡夫妇最青睐的人选,他却最终选择拒绝白宫递出的橄榄枝。对此,《纽约时报》主要给出了两种猜测。

其一是尼克或许已经意识到,自己在过去半年里逐渐成为特朗普的不二人选,但他并不想被伊万卡夫妇当枪使。

其二则是他的财务问题,尼克进入白宫西翼需要接受财务状况审查,去年他报告的净资产为1220万美元至5480万美元,这位年过三十、发财有方的幕僚如果进入这届被媒体钉得死死的白宫,将不得不面对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有分析认为,对于特朗普来说,空置白宫幕僚一职或许更适合他,这样他就能跟在自己公司一样自由自在了。

一个让人操心到“越长越矮”的职位

据《华盛顿邮报》,白宫幕僚长似乎是一个在白宫不怎么受待见的职位。

“恭喜你!你在政府中获得了最糟糕的工作。”这是里根总统的幕僚长詹姆斯·贝克三世给予每一个新晋白宫幕僚长的“建议”。

贝克说:“白宫幕僚长在白宫四处走动时背上和胸前都挂着箭靶子。”他认为这份工作让人感到虚弱无力,以至于当财政部长唐纳德于1985年提出换工作时,贝克就抓住机会离职,仿佛获得了一张逃离地狱的通行证。

“不只这些,”奥巴马的幕僚长拉姆·伊曼纽尔补充道。他常常向游客展示白宫户外的绿色露台和另一端西翼办公室舒适的壁炉。“这些都很好,”他说。“但介于两者之间的一切都很糟。”

在最好的时代,这个职位无情地将幕僚长们压榨殆尽。“我曾经身高一米九,”一米七的肯·杜伯斯坦形象地说道,他在里根执政期最后一年担任白宫幕僚长。

而在这届白宫,幕僚长的工作似乎是成倍增加的。“记下你听到的一切,然后乘以五十。”特朗普的第一任幕僚长雷恩斯·普利巴斯在被解雇数月后,毫不客气地在推特上抱怨。

如今,白宫似乎陷入了一个窘境——合格的候选人都不想接下幕僚长这个烂摊子,但特朗普比往届任何一位总统更需要一位称职的幕僚长。

有分析称,随着民主党控制众议院、穆勒深入“通俄门”调查,特朗普需要一位既有政治头脑又有杀伤力的“战友”来担任他的幕僚长。更重要的是,他需要一位了解竞选活动和执政区别的人。

文/方辰

编辑/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