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男子到广州体检,报告显示鼻窦炎,半年后确诊鼻咽癌

揭阳一男子到广州体检,报告显示鼻窦炎,半年后却确诊鼻咽癌中晚期。

近日,广州市民李彭向南都记者报料,今年4月,其父亲李清在广州天河一门诊部做MRI颅脑平扫项目体检,当时体检报告显示为“鼻窦炎”。仅半年后,父亲却被两家医院先后确诊为鼻咽癌III期,即中晚期。

李彭认为,鼻咽癌不可能半年内从无发展到中晚期,他质疑这家门诊的医生读片疏忽。该门诊工作人员告知其,机器都存在缺陷,难以做到每个诊断都准确。李彭称,他会联系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将考虑起诉该门诊。

12月9日,58岁的李清暂时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出院,他已经完成了针对鼻咽癌III期疾病的第一期化疗。李彭表示,之后父亲还需要经历4期化疗,数十次放疗,并密集到院复查监测,预计需要花费30万元,对于能否康复,医生也没有定论。

今年4月,李彭从工作的公司获得了该门诊公司的体检卡,其中有MRI颅脑平扫体检项目。因为感觉自己身体无异样,但住在揭阳的父亲却常喊头痛,李彭遂将体检机会让给父亲。

4月18日,李彭带着父亲到这个门诊部做MRI颅脑平扫项目体检,结果显示为“鼻窦炎”。李彭提供的MR检查报告单显示,“双侧上颌窦内见黏膜增厚,信号均匀,相应骨质未见明显改变,左侧上颌窦见囊性信号。”报告给出的意见为“双侧上颌窦粘膜增厚,考虑炎症并左侧上颌窦囊肿。”这份报告写上了诊断医师和审核医师的名字,并有审核医师签名。

11月19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的MR诊断报告单。

到了11月,李清经常出现流鼻血的症状,李彭遂又将父亲带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检查,在同样进行了MR颅脑平扫后,医生决定马上做增强平扫。诊断意见显示,除了上述囊肿,增加“鼻咽部顶后壁,右侧壁粘膜明显增厚并有软组织肿块,建议鼻咽部活检”。

随后,在活检中李清被诊断为“鼻咽未分化型非角化性癌III期”。

11月19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出具的活检报告首次确诊鼻咽癌III期。

惊恐中的李彭又把父亲带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随后再次进行检查,结果同样显示,确诊为鼻咽癌III期。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再次确诊鼻咽癌III期。

近日,在父亲完成了第1期化疗后,李彭致电最开始做体检的门诊部讨要说法。李彭向南都记者表示,对方向他解释,所有设备一定存在缺陷或弊端,不能保证每一个检查都一定能做出准确诊断,即使在同一个时期,在一家医院做出的诊断与另一家医院做出的诊断不同,都是存在的。

李彭被告知,该门诊部的MR脑颅平扫没有增强功能,与其他医院技术存在差距。当初若在做MR颅脑平扫的同时,配合其他体检项目可能会更加准确。但李彭提出疑问,使用同样的MR脑颅平扫技术,为什么在这么大的疾病上有明显的诊断差异?他质疑读片人员存在疏忽。

12月13日,南都致电该公司客服方面,对于机器与其他医院存在差距的说法,对方未置可否,并称记者提问需由公关部统一答复。

该门诊品牌此前也曾遭遇体检不规范、漏检误检的质疑,并引发媒体报道。2017年11月,在苏州打工的李萌意外查出患有“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并因肿瘤破裂出血,需要手术切除右肾。而在半年前,李萌刚在苏州该品牌的一门诊做过全身体检。肾脏彩超结果显示“并无异常”。李萌质疑体检结果有误,导致自己迟延治疗,随后起诉。

(文中李清、李彭 均为化名)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