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矛盾”公开,市值700亿元永辉超市,分家在所难免

文 齐敏倩

编辑 王思远

一则公告把永辉超市原实控人张轩松、张轩宁兄弟的分歧摊在了明面上。

12月13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对此前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人一事进行补充解释。公告称:张轩松和张轩宁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

公告显示,两兄弟从2010年到2016年,整整7年之间都保持一致行动人关系,2016年12月,因二人分歧较大,没再签署《股东一致行动协议》。

图为永辉超市14日股价走势

公告发出后次日,永辉超市股价下跌2.56%,收盘报7.6元,最新市值727亿元。

兄弟同心,3万元小店成700亿元超市巨头

张氏两兄弟的创业史算得上是一部励志的家族奋斗史。二人从3万元的街边啤酒店做起,20多年的时间,打造出如今市值700多亿的超市巨头。

1990年,弟弟张轩松高中还没毕业就开始下海经商。在亲戚的介绍下,他东借西凑了3万元接手了一家啤酒批发店,还成了福州第一啤酒厂的特约经销商,掘到第一桶金。在回忆起创业之初的艰辛时,张轩松总是会感谢哥哥张轩宁。

1995年,张轩松兄弟二人把触角伸向了当时刚刚兴起的超市。他们在福州繁华的街头开了一家名叫“古乐微利超市”的店面,用低价策略赚的盆满钵满。1998年,福州市火车站永辉超市开业,是首个以“永辉”命名的超市。

此后,兄弟二人从福建出发,把永辉超市开到了全国各地。2010年,永辉超市顺利登陆上交所,张氏兄弟带着全家实现逆袭。眼下,随着维系7年之久的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张氏兄弟“分家”已是必然。

哥哥买下“流血”的云创

目前,永辉旗下门店业态细分为两块。“云超”板块包括红标店和绿标店, “云创”板块则涵盖永辉的两大创新业态,社区店永辉生活以及对标盒马鲜生的超级物种。其中,永辉云创是兄弟二人争议较大的业务。

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尝试新业态的孵化器,但成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年报显示,永辉云创2016、2017年亏损分别为1.16亿元和2.6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亏损猛增至6.17亿元。为了缓解压力,云创引入了包括今日资本、腾讯在内的投资方。

据中新网报道,今年4月份,张轩松曾在股东交流大会上表示:“对于超级物种,我和CEO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送货到家。”

与弟弟相比,哥哥张轩宁更看好永辉云创的发展,根据之前公告,公司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超级物种)20%的股份,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29.6%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公司持有永辉云创26.6%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弟弟张轩松则很“保守”。当年开超市顺风顺水的他曾贪大贪全入股过榕城啤酒公司,还在这个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后来,啤酒厂业绩下滑,他濒临破产,在亲戚帮助下渡过难关。这次经历后,他认为做生意应该“生的不碰,熟的不放,做生意没有想像中美好,即便你以为万无一失了,也要先想到失败。”

35亿元入股万达商管

之前,有投资人分析称,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人后,弟弟张轩松将会加强对永辉超市的控制权。与哥哥相比,弟弟似乎更想聚焦于主业。

12月5日,永辉超市与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孙喜双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管”)6791万股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52元,标的资产价格为35.31亿元。

公司称,入股万达商管是为了战略拓展优质物业。永辉超市正处于快速拓展阶段,物业资源对永辉来说至关重要。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一年,永辉超市就新开了332家门店,是2015年的5倍多。2018年上半年,永辉延续扩张态势,新开了43家红标、绿标店,20家超级物种和80家永辉生活。

万达商管官网数据显示:“截止2017 年,已在全国开业北京CBD、上海五角场、成都金牛、昆明西山等235 座万达广场,持有物业面积3151 万平方米,年客流31.9 亿人次。”万达商管旗下的万达广场一直是永辉超市开店的重要场所,永辉超市入股万达资管后,无疑将在选址等方面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