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城市增多 11月17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跌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各大中城市房价依然维持稳中微降的态势。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均出现环比降价城市数量增多的现象。

资料图:航拍苏州一处楼盘。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7个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跌,较上月增加3个。此外,当月,天津、厦门、深圳等5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走跌,较上月增加1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官方数据来看,目前已经连续2个月有超过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调,这是最近4年来首次出现这一情形。其中,厦门、北京、无锡三个城市11月份二手房价环比“领跌”,跌幅分别为0.7%、0.6%和0.6%。

不过,受到一二线城市对高端楼盘放宽预售审批等因素影响,一二线城市11月份新房价格平均环比涨幅小幅反弹或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0.3%;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0%,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上涨0.9%,比上月分别回落0.2个百分点。

对于一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走势不一的情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受当前热点城市新房限价以及部分城市新房“双合同”等影响,新建住宅价格相对失真。比如按官方统计,11月份,北京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但事实上,11月份全北京无一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行。

加之,不少大城市二手房市场发达,其房价能更真实地反映市场波动。如:北京、上海两地二手房市场成交占比已超过市场总成交的80%。

张大伟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城市数量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部分大中城市新房市场也将逐渐开始调整。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尽管楼市整体在降温,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寒冬的来临。一方面降价城市增加数量并不多,另一方面,从该机构发布的购房者信心指数来看,11月份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环比下跌转为上升0.4%。当月,有51.0%的购房者认为政府不会继续调控和抑制房价上涨,市场情绪有所回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