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3年前的今天,安史之乱爆发

公元755年,此时,正值唐玄宗天宝年间,距一代天可汗李世民,开创大唐帝国,已经过去了137年,一百多年的发展,此时的大唐,经济文化繁荣,政治稳定,海内外一片歌舞生平,后世誉为盛世大唐。一声巨响,用唐代诗仙白居易的话来说,“渔阳鼙鼓动地来, 惊破霓裳羽衣曲。” 安史之乱,一切的一切,似乎突然嘎然而止了,盛唐的繁荣气象,一去不复返。就像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青春年少,风度翩翩,前途无量,怎么就突然瘫痪了呢?
盛世大唐,为何会有安史之乱?为什么?很多人在问,若不是杨国忠的私心,若不是唐玄宗的昏聩,爱江山更爱没人,那一场盛世的梦魇,会不会不再出现呢?缅怀盛唐,追忆古风,不仅是唐宋,哪怕是在当代,都有不少拥宕。其实,这就像是在说,若不是秦末,是不是没有陈涉他们“遇雨失期”,没有他们谋反,就没有秦末的大规模农民起义呢?安史之乱也一样,可以说,盛唐的政治经济制度,已经从根本上决定了,像《猫妖传》里面所展示的那样,一袭华丽的长袍,爬满了虱子,而安史之乱,不过是他盛世的宿命。
图片
历史总是如此惊人的相似,一个统一的王朝,总是会积极地寻求向外扩张。青藏高远的土蕃、地处东北的契丹、奚人,西南的南诏,西北的党项、回纥,在中亚咄咄逼人的黑衣大食,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大规模的战争,在积极的,开拓的,进取的盛唐时代,进攻旧就是最好的防守,大唐帝国选择了不断进攻,凡战争,就需要组织和动员不是?唐袭承的是是东晋末年的府兵制,士兵平时耕种,战时出征,这相当于,大家都是临时工,在利益的驱动下,不断向前,这套制度,比较适合在中原地区,短距离征伐或者保家卫国。实际上,隋唐之前,自汉末三国起,天下就一直纷争混战,范围并不大,更不需要长期驻守,这套制度还是比较适合的。
关中平原土地肥沃,沃野千里,隋唐发迹,皆自关中平原,能滋生众多人口,形成较大规模的府兵,最为典型的就是影响隋唐历史走向的”八柱国“,唐之根基,很大一部分是“八柱国”之一的李虎。但随着唐朝统一的加强,势力的不断扩大,国家没有常备军队,在交通运输极为不发达的时代,无论是防备,还是出击游牧民族政权,战争规模越来越大,战线越来越长,很多地方,甚至需要驻守,时间也越来越长,府兵制就暴露出了极大的缺陷。怎么办呢?唐庭开始在各边疆地区设立节度使,类似战国时期,代地的李牧,一切军政大全,皆自收自用,甚至将领的升迁,幕僚、士族的招募,都自行决定,如此一来,前线将领的能动性越来越高,这很类似于现代企业的加盟连锁模式,大唐的品牌给你,你去开拓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可以达到短时间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问题,这不是繁花盛开的景象吗?关键是,连锁而不是直营啊。
图片
兵为将有,历史上一切割据动乱的根源!就这样子看似繁花盛开的地方,悄悄种下,起初,边疆节度使,唐庭还会通过定期更换,防止长期独任造成问题,有功的边将,还会打通通往回朝担任宰相之路,仕途通常。但有出了什么问题呢?我们知道,安禄山曾兼任范阳、河东、卢龙三镇节度使,掌握近乎朝廷一半的兵力。他为何敢造反呢?因为他知道,其余地方一样是兵为将有,地方势力非常之大,特比是军事和经济,只要速战速决,拿下洛阳与长安,颠覆最高中枢,其他节度使,有很大程度可能会隔岸观火,实际上,安禄山采取的,也是速战速决的策略。
这个问题,历史血淋淋的教训,唐朝看到了,没有安禄山,史思明,难道就没有李禄山,王禄山吗? 安史之乱尚未平定之时候,为何唐庭看谁都像安禄山呢? 郭子仪、李光弼马像不像?他们皆有再造大唐之赫赫功勋,然而,基本都不受信任,李光弼更是忧惧不敢入朝,襄阳节度使来缜,强力阻击安禄山,人送外号“来咀铁”, 入朝之后,就被陷害致死,朔方军呢?历任朔方节度使,一直被谣传要造反,最后平定安史之乱的仆固怀恩,一门忠烈, 全家四十六人为大唐殉国,最后也被逼迫谋反。这是为什么?仅仅是因为信任不信任这么简单吗?类似于三体中,那个传说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当制度的建设跟不上,灾难随之来临。
图片
本来,边将能凭战功入朝,出将入相,实现人生的荣耀,这也是唐庭,通过制度约束边将的一种形式,边将不久任,军中将领不断换防,调岗,也能起到一丝约束作用,更能让朝中更了解边疆形式,避免耳聋耳鸣。然而,李林甫,杨国忠等人的私心,唐庭的腐败,更是堵死了这唯一的路。 为专权,防止边将入相,威胁他的相位,搞了一个“一番代汉”、“边将久任”的策略,番人能任主将,安禄山等人更是借此,大规模提拔曾受压抑的番将,形成自己的班底,边将久任,不再换防、换岗,更让地方势力,一家独大,越来越难以指挥,安禄山等人,更像受委屈了,总得给补偿把,于是,更多的权力,不断被下放,唐庭完全耳聋耳聋,就差一个导火索了。
这时,杨国忠不断秘告安禄山谋反,于是,渔阳鼙鼓动地来, 惊破霓裳羽衣曲。
八年之后,唐庭暂时抑制安史之乱后,兵为将有,逐渐演化为制度下的藩镇割据,朝廷暂能控制的藩镇里,即使是文官主政,依然大量出现层武士,挟持节度使,一定程度上对抗朝廷的现象,特别是朝廷征伐士卒,若是劳师远征,或者长期驻守,动不动就有哗变,如唐末的庞勋之乱。这种乱相,自安史之乱到五代十国,长达152年间,越演越烈,基本都是安史之乱的翻版,直到宋太祖赵匡胤,汲取历史的教训,做了制度上的重大改进,军人们的疯狂,才被遏制。
本文作者:萧玉南,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