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热点车型销量点评:寒冬已至,WEY和领克如何应对?

在11月份的汽车销量数据出炉后,2018年成为近30年来首个汽车销量同比下降的年份显然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了。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内狭义乘用车的销量就再也没能获得正向的同比增长,11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跌幅扩大到了18%,1-11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达到了4%。

车市的寒冬如同广州的寒潮,来得让人猝不及防。去年这个时候,大部分车企都是春风得意,晒着销量数据展望着更进一步。现在寒冬已至,销量不下滑已经算是进步,如何为现有车型的销量保暖,如何发掘新的销量增长点,成了大家都必须面对的难题。

本田雅阁

11月销量:20508台

十代雅阁在上市之初并不被人看好,很多人都认为燃油版全系标配的1.5T动力可能不符合传统消费者对于中级车形象上的需求。然而,随着终端优惠的迅速放开和定价合理的混动版的上市,雅阁的销量逐月快速攀升,最终在11月坐上了细分市场领头羊的位置,打破了迈腾长时间的销量领先局面。不过,雅阁这次登顶也有新帕萨特的功劳,后者换代后销量提升明显,对本是同根生的迈腾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迈腾、帕萨特鹬蚌相争,雅阁渔翁得利。

雅阁销量能够取得成功,换代之后产品力的提升和产品定位的年轻化也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因素。新一代雅阁不再是又吵又颠的“纯种本田车”,而是变得更安静、更舒适,更符合大部分国人的口味。同时它的外形变得更年轻、更运动,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跟上了汽车消费者年轻化的大趋势,它是一台年轻人普遍都能接受的中级车,这是雅阁相比迈腾最为成功的地方。雅阁的逆袭很好地体现出了终端优惠、符合国人需求的产品力和年轻化是在车市寒冬中逆市增长的几个关键要素。

丰田凯美瑞/汉兰达

11月销量:16427/9039台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几乎没有市场优惠甚至还要加价提车而且还能热卖的,可能也就只有丰田的凯美瑞和汉兰达了。上个月凯美瑞的销量超过了迈腾,排到了中级轿车销量的第三位,而汉兰达已然成为国内卖得最好的7座中大型SUV,即使上个月大众途昂销量遭遇腰斩,汉兰达的销量也仅有同比2.6%的微跌。

广汽丰田这两款明星车型产品力强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最终为其坚挺的终端售价撑腰的,还是丰田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的质量口碑。在消费者购车越来越谨慎的大环境下,质量稳定性的口碑对消费者购车时的选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凯美瑞和汉兰达的成功,别的车企一时间是复制不来的。在销量难以获得大幅增长、规模效应难以扩大的情况下,质量稳定性口碑对车型议价能力和车企利润率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WEY & 领克

过去两年,自主品牌纷纷寻求突破原有的品牌形象,打破价格的天花板,以WEY和领克为代表的自主高端品牌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VV7、VV5的销量一度双双破万,领克01也曾月销突破9000台。但是,随着今年下半年车市遇冷,无论是WEY还是领克,销量上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11月份,WEY品牌卖得最好的车型VV6销量仅有5001台,而领克方面的主力车型领克01近几个月销量也逐步走低,11月份销量仅有5302台。

自主品牌向上走的最佳时期显然已经过去,在国内市场号召力极强的大众集团今年加大了低端SUV车型的投放力度,面临生死考验的韩系车又和自主品牌打起了价格战,它们都在蚕食着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空间,以WEY和领克目前的实力,显然无法与之正面抗衡。面对困境,WEY方面拿出的对策简单粗暴,除了加大优惠力度,就是快速增加新车型保持热度。领克方面则继续坚持走同质低价战略,车型整体素质接近同级合资品牌,但是价格较低、配置更高,以此吸引消费者。

从结果来看,两种策略效果差不了多少,虽然这其中领克吃了一些经销商网络较少的亏,身边有不少喜欢领克的亲戚朋友都因为家附近没有4s店而选择放弃,但是像02、03这样的车型即使有了较大规模的经销商网络支持,销量也不见得会好到哪去,它们虽然外观和机械素质都比较突出,但却不如WEY的产品接地气,三缸和空间较小的问题都很容易成为消费者拒绝它们的理由。而WEY这边,优惠不可能无限扩大,新车接替老车的做法长期来看也是有损品牌形象的。自主品牌往上走的进程,可能又要经历一段蛰伏期。

现代菲斯塔/福特新福克斯

11月销量:8063/7418台

为了打破困境,现代和福特这两个在中国混得不太如意的品牌都将宝压在了运动型轿车上,它们最新的产品菲斯塔和新福克斯都以运动作为主要卖点,两台车都是同价位为数不多的原厂就自带排气声浪的车型。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这两台车都交上了让人满意的销售成绩。不过,这两台车可不只有个性和运动,它们在售价和实用性上也足够吸引人,顶配车型不过15万出头,配置相当丰富,车内空间也比较充足,正好贴合现在很多年轻人既想要个性又想要实用的需求。

更懂国人需求的自主品牌其实也在往运动这个方向走,比如更早上市的名爵6和刚刚推出的吉利缤越也是以运动为卖点,两台车11月份分别售出6666台和10139台,销量也是相当不错的。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各大车企将会加大对这类既有个性又实用的车型的投入,未来的新车肯定将越来越有趣。

凯迪拉克 XT5/讴歌RDX

11月销量:8243/363台

尽管国人购车热情下降,但是消费升级的趋势依然强势,截止到11月份,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由去年的7.4%扩大到了8.9%,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了过去两年。然而,也不是所有的豪华品牌都能从中获益,二线豪华品牌之间就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凯迪拉克依靠巨幅的终端优惠和深入人心的美式豪华形象,已经坐稳了二线豪华品牌领先位置。特别是在竞争白热化的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凯迪拉克XT5近几月的表现十分抢眼,10月份一度成为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上个月的销量虽然只是排名第三,但也没落后前面的奥迪Q5和宝马X3多少。

反观讴歌这边,11月7日刚刚上市的讴歌RDX仅交出363台的成绩单,上市第一个月的销量一般都反应了经销商的铺货量,可见讴歌在国内经销商数量之少。前期销售渠道铺设不够,在目前的环境下,想要大幅增加经销商数量更是难上加难,RDX的产品力再强,很多小城市的消费者也买不到。车都看不见、买不到,就更别提品牌形象的建立了。车市寒冬的到来将让讴歌、林肯这样销售渠道少的品牌寸步难行,它们想要卖得好,已经不是做好产品那么简单了。

比亚迪宋MAX

11月销量:10032台

去年年底,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预测今年将是MPV蓬勃发展的一年,然而,我们都错了。今年1-11月,国内MPV销量同比下跌了15.3%,大大超出了整个汽车市场4%的降幅,成为了今年最凉的细分市场。不过,在销量一片惨淡的家用MPV中,宋MAX的热销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月均超过10000台的销量证明了10-15万价位家用MPV市场依然大有前景,不是消费者不想买家用MPV,而是现有的家用MPV还不够好。

接下来,价位相近、同样主打家用的广汽传祺GM6和吉利嘉际都将陆续投入市场,它们能否和宋MAX一起做大家用MPV市场,掀起一阵MPV热潮,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