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打压华为是当代最大的科技冤案

针对华为的冤案将会给中国发展增加极不公平的障碍,是对中国人民正当发展权的打压,它让世人看到美国和一些西方力量希望保持它们垄断科技进步能力的战略自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针对华为的冤案将会给中国发展增加极不公平的障碍,是对中国人民正当发展权的打压,它让世人看到美国和一些西方力量希望保持它们垄断科技进步能力的战略自私。

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冤案,它是美国动员其盟友国家试图对中国高科技公司华为实施“绞杀”。

美国不仅自己排斥华为从电信设备到手机的各种产品,而且要求其盟国也将华为设备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理由是华为设备可能威胁这些国家的网络安全,尤其是给那些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军事通讯安全带来风险。

至于华为设备为什么构成了这种威胁,最经常被援引的理由是华为“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有可能在搜集情报方面“配合中国政府”,从而给设备上安装盗窃信息的后门。任正非作为退役军人被当成了论证上述假设的主要证据之一。

上述排斥行为与指控华为非法向伊朗提供设备并且拘押华为高管先后发生,显然经过了协调,形成了历史上罕见的科技迫害。

华为是在网络通信技术领域走得最远的中国民营企业,并且站到了5G网络技术的前沿,是为积累人类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的当代先行者之一。华为的科研团队规模和拥有的专利数量规模都是全球跨国公司里最大的之一,它的企业管理模式广泛参考了西方大公司的治理经验,公司骨干中有许多外国人,其运营的规范程度和国际化程度都达到了跨国公司的最高水准。

美国构陷华为,并且纠集一些力量打压这家从哪个角度看都很正派的中国公司,严重违背长期支持了全球科技进步的基本道义,是对和平时期由知识产权体系及自由市场规则主导的科技创新体系的粗暴干涉和打击,是让地缘政治主导一切的大倒退。

科研活动和它们的市场化被赋予这么多政治含义,而且受到如此绝对的定性,这样的登峰造极想必将被载入史册。

针对华为的冤案将会给中国发展增加极不公平的障碍,是对中国人民正当发展权的打压,它让世人看到美国和一些西方力量希望保持它们垄断科技进步能力的战略自私。

华为一没偷二没抢,它完全按照国际规则走到通讯技术的研发前列,成为中国与世界共享的一份宝贵资产,但恰恰是它被美国作为“出头鸟”加以打击,站在全人类的道德高度上俯瞰这一切,华盛顿的做法无论如何都是歇斯底里的。这种情况下如何维护华为的正当权益,是中国的一大挑战,也是全球的挑战。

我们想提醒考虑跟从美国排斥华为的所有国家和具体电信运营商,打击华为的本质是打击国际竞争,它必然导致5G网络建设在一些地方的质量和价格都偏离本来应有的水准。这种背离进步方向的反向干涉不仅会带来技术上的损失,而且会毒化科技竞争业已形成的规则。

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冤案都会产生恶劣的导向作用,美国纠集盟友打压华为,对国际科研秩序、市场秩序以及政治秩序都构成了相当负面的牵动。一些国家及运营商跟随美国排斥华为,等于是给了华盛顿任意对上述秩序进行再定义的权力,这对广大中等及弱小国家来说绝对不是好事情。

因为那些国家所需要的秩序不应是由单一超级力量强行推动并任意修改的,它应当包含制衡与均势的隐性支持。削弱华为实际上是在削弱以存在多个选项为基础的各国落实独立和主权的能力。因此我们断言,“围剿”华为决不会成为美国和西方的光荣被历史记住。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打压华为是当代最大的科技冤案”)

【推荐阅读】

中兴、华为5G在海外遇阻 商务部:继续鼓励支持中企走出去

华为遭排挤,美国日本哪些企业将受损?

禁用华为?美日搬起这块石头砸的是自己的脚

Cover计划丨5G全球争夺战:华为动了谁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