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达标、舒适度大幅提升,试驾长安马自达CX-8

一直以来,马自达的品牌形象都是一个对动力和技术有着执着追求的“技术宅”,这个品牌似乎对空间、配置、豪华感这些完全不感冒,而当2013年长安马自达将CX-5引入国产后,马自达凭借经验的魂动设计理念解锁了继“技术”之后的又一项特技——设计。如今,CX-8的上市意味着马自达将要解锁“空间”这项新技能,但空间似乎一直都不是马自达所擅长的领域,而马自达又将如何扬长避短造好这辆7座SUV呢?

有人说,马自达的受众都是一群马自达的忠粉,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极高,极度热爱驾驶与技术,并对马自达在这方面的造诣有着绝对的认可。但其实在我看来,马自达的受众没这么邪乎,他们更多的只是单纯地喜欢马自达的外观设计和驾驶表现,但对空间和NVH方面早已无力吐槽的普通青年,这其中包括我也包括我认识的多为马自达车主。

那么,问题来了,这次的CX-8作为马自达现在的旗舰车型,能否继续在外观和动力上的魅力,同时对空间、NVH及舒适性等短板进行改善?

先说外观,长安马自达这次给CX-8在外观上设置的宣传语是“拜拜,方盒子”,所表达的意思是CX-8要打破7座SUV固有的方方正正的形象,要和马自达其它车型一样将魂动的设计保留下来。

CX-8的车身长款高在中级SUV中还是比较有优势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55/1842/1733mm,轴距2930mm。

与汉兰达相比除了宽度,其余均占据上风,而与锐界相比情况也基本相似,而数据显示CX-8也的确是辆身材修长的车。

整体来看,CX-8的外观设计还是典型的魂动1.0设计语言下的产物,车身线条很像一辆被拉长的CX-5,带有明显的马自达特征,修长的车身比例确实与其它7座SUV的“方盒子”造型有所区隔。

从昂克赛拉开始,马自达的内饰设计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设计水准,而且这一套设计可以应用于运动、家用甚至商务等多个风格的车型上,设计相对简单,没有冗余的线条,而最重要的是马自达的车厢很注重人体工程学,无论是座椅、方向盘还是操作面板的使用都很舒服。

不过,长安马自达的工作人员也对屏幕的尺寸进行了解释,因为马自达的工程和设计人员认为这个尺寸其实操作最便利的一个尺寸,它不会让驾驶员的目光和手移动的范围过大。

一个良好的坐姿和一副舒适的座椅是一辆车舒适性的最首要保证,CX-8作为一款SUV车型,其坐姿相比昂克赛拉要高了不少,但在包裹性、支撑性和填充物的软硬程度上则是同样出色。

CX-8第二排的座椅靠垫厚度可达200mm,座垫更是达到了280mm。23、CX-8采用了2-3-2的座椅布局,全系7座。空间方面,如果二三排都是180cm身高的乘客还是略显局促,第三排会比较顶腿,头部空间也不太够用。

第三排座椅也比一般第三排的“小板凳”在舒适性上有了很大改善,其靠背厚度达到了110mm,基本的舒适度还是可以保障的。

整体来说,CX-8的乘坐空间对于中等身材的成年人是够用的,第三排乘客的舒适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二排乘客愿意“让出”多少空间,但CX-8的第二排空间还并没有大到可以任意慷慨的地步。

对于CX-8来说,空间表现是最大的挑战,在实际体验之后可以看出,CX-8的乘坐空间表现得中规中矩,第三排座椅具备较强的实用性,但相比其2930mm的超长轴距而言,还是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轴距的优势,车内空间还可以进一步优化。

而CX-8车厢的两个亮点在于储物空间和乘坐舒适性。除了表现不错的后备箱外,CX-8在储物空间表现上也要明显优于此前昂克赛拉和阿特兹等轿车,而乘坐舒适性方面也开始照顾到后排乘客,包括座垫厚度和填充物的软硬程度都相较以驾驶为主要诉求的轿车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试驾一辆马自达的车时,评价方式总会和试驾其它品牌有所不同。试驾其它品牌大多都会去和同价位同级别的竞品相比,而试驾马自达时总会和马自达其它车型去比,看看在驾驶体验上与马自达最好的状态会相差多少。

对于CX-8,用昂克赛拉、阿特兹甚至MX-5的标准要求它确实不太公平,毕竟这是一辆车长近5米的7座SUV,但因为它是马自达,所以还是会抱有不小的期待。

这套动力总成此前在CX-5、CX-4和阿特兹上都有所搭载,那么在CX-8这辆更大的车型上又能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众所周知,马自达的创驰蓝天系统的优势不在于绝对动力和加速能力上,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默契配合以及动力输出的畅快感一直是其主要特点。

在CX-8身上,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同样没能让我们失望,初段加速依旧保持平顺且快速的特点,起步不会有任何拖沓。

在中后段加速过程中,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不会给车辆带来多强的爆发力,但好在有一台足够聪明的变速箱作为保障,降低急加速时几乎没有任何延迟,加速能力相比昂克赛拉和阿特兹有所下降,但表现得还是非常从容。

从昂克赛拉到阿特兹再到CX-5,这些车的悬挂无一例外都是硬邦邦的,而CX-8在经过颠簸尤其是减速带时,悬挂对于颠簸的过滤非常到位,可以在40km/h左右的时速下将减速带的冲击基本化解,这是此前在马自达车型上从未有过的调校。

CX-8在舒适性方面的另一大提升来自于车厢的NVH,对胎噪和路噪的抑制相比之前的车型已经有了大幅提升,车速即使达到80km/h也不会有明显的噪音传进车厢,虽然不能说是同级领先水平,但CX-8的静音性已经不再是短板。

总的来说,CX-8在驾驶感受上基本延续了马自达在驾驶上的优良传统,那些热爱驾驶的消费者可以不必担忧CX-8由于车身变大而丧失了驾驶的乐趣,虽然在操控和底盘的响应上不如昂克赛拉那么直接,但相比同级别车型而言,CX-8在驾驶乐趣方面依旧存在着明显的优势。而在底盘滤震和NVH上的进步,对于一款7座SUV来说是必须的,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则是令人欣喜的。

头条说:长安马自达介绍说,CX-8的主要受众将面向马自达老车主,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一辆更大的车来满足家庭出行需求,但又不希望以失去驾驶乐趣为代价,而CX-8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

而对于马自达,CX-8是一款让自己走出“舒适圈”的产品,去生产一款注重空间和舒适性的7座SUV,这是马自达对自己提出的新的挑战。通过对CX-8的试驾,我们可以看出马自达为了CX-8所作出的改变,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的优化、底盘前所未有的调校方式以及努力补齐NVH方面的短板都是马自达从CX-8身上所获得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