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披露十大涉黑恶案例:套路贷侵吞5千万,地下执法队讨债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警方在第五轮扫黑除恶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中,成功打掉涉黑组织1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余个,缴获涉案枪支40余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一大批。截至目前,广东警方扫黑除恶战果名列全国前茅。
会上,广东省公安厅披露了湛江宁某强、韶关庞某军、广州彭某生、佛山钟某、东莞谢某立、茂名陈某球、深圳廖某清、潮州郑某波、江门张某、揭阳林某标等十大典型涉黑恶专案。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梁瑞国介绍,广东警方打掉一批民生领域涉黑恶犯罪团伙。如揭阳打掉一长期盘踞在锡场镇生猪屠宰领域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后,直接促进当地市面猪肉价格每斤下降2元;
严打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如佛山打掉一“套路贷”涉黑组织后,群众财产损失得到有效挽回,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也大幅减少;
严打涉“黄赌毒”黑恶势力,如摧毁深圳廖某清、茂名陈某球等“以赌养黑”“暴力讨债”的涉黑组织,当地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将新兴领域纳入专项斗争延伸打击范围,如揭阳将专项斗争延伸至“打击制假贩假”领域和“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领域,深挖“制假贩假领域”黑恶势力。
案例一:“肉霸”横行强行加价
打掉“肉霸”后,猪肉价格每斤下降了2元。2018年9月18日、11月4日,揭阳市公安机关先后发起两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揭东区1个以林某标、林某杰为首,长期盘踞在锡场镇生猪屠宰领域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00多万元。
警方查明,以林某标为首的“锡场肉霸”为垄断生猪屠宰行业谋取私利,通过采取强行拦截、殴打他人、抢走猪肉、强买强卖、违规罚款、强行加价等手段,严格限制外镇生猪产品流入锡场镇市场,致使锡场镇市场生猪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周边地区。
图片
案例二:“车标”“房标”为名,“套路贷”侵占资产数千万
近年来,“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近期,佛山市公安局成功摧毁1个盘踞在禅城区,非法吸收存款,大肆从事车标、房标、信用标“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190万元。
经查,该组织以“车标”“信用标”“房标”等方式对外吸收资金、高利放贷,并通过虚假诉讼、威胁、恐吓、滋扰等方式催收贷款及孳息,造成恶劣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
案例三:名为公司实则放贷,19人团伙查封房产50套
2018年10月31日,韶关市公安局成功打掉1个通过非法高利放贷获取巨额财富的涉黑组织,抓获包括组织头目庞某军,主要成员黄某新等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9人,缴获仿“六四”手枪1支、子弹8发,气动力钢珠枪1支、钢珠526颗,收缴管制刀具等物品一批,扣押劳斯莱斯等高档车辆10多辆,查封房产50套、土地3块、冻结银行账户90个、冻结银行账户资金人民币1150万元、港币18.9万元。
经查,该涉黑组织以庞某军等社会闲散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为主要成员,以公司为掩护进行高利放贷,非法聚敛财富。成立地下执法队暴力讨债,持枪进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詹晨枫 通讯员:范浩 黄桂林
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