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资本的力量》专题片播出 揭秘助力中国经济腾飞的隐形翅膀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制作的五集电视专题片《资本的力量》今晚19:54登陆CCTV2,播出第一集《活力之源》。

这部专题片共五集,每集三十分钟,内容结构紧紧围绕“力量”这个词展开。以改革开放40年为背景,讲述2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诞生、成长、改革、发展的过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助力。

历史上,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短短的四十年时间里完成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的转变。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让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是一个关乎民族兴衰的战略选择,而资本市场的建立,是这个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资本以其应有的力量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

成长,是一个不断向上的过程。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改革开放的助力。28年,资本市场用自己特有的力量,推动着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推动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着中国市场化的进程。

资本以它自身的力量,助力实体经济,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今晚,专题片《资本的力量》即将开播,以下为片中部分精彩内容,先一睹为快!

中国资本市场拉开序幕

1984年11月,改革开放后公开发行的第一只严格意义上的股票——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诞生。就是这张并不起眼的股票,拉开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序幕。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营业。中国资本市场雏形已现。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八十年代的中国,还处在计划经济主导的时代,市场经济刚刚萌芽。一些企业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它们自发地实行股份制,发行股票。

1980年1月,抚顺红砖厂面向企业成功发行280万股股票,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1984年7月,北京天桥发行股票,成为第一家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国有企业。

此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相继涌现出各种股份制企业。

助力科技研发“加速”

如今,中国高铁目前的运营里程已超过两万九千公里,总里程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近五年建成的。这种令世人震惊的建设速度,就来自于资本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2007年,中国开始加快建设高速铁路。为了适应形势,中国铁建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2008年3月10日和13日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上市后,中国铁建正好迎来中国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十年。中国铁建在A股市场上融得217亿资金,这些资金一半用于投资包括铁路在内的大型装备。

28年,一次次突破,一次次前行

28年,中国资本市场由小到大,应改革开放而生,应改革开放而长,为了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的成长,更充分地发挥资本的力量,它在改革中一次次突破,一次次前行。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28年来,新兴的中国资本市场一路走来,虽然步履蹒跚但方向坚定,它在推动经济成长的同时,又不断完善着自我,寻找着规范与发展的平衡点。

28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小到大,为中国经济注入了近12万亿资本金。资本的力量正在给中国经济提供着澎湃不竭的动力。

更多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史,请关注将于1月14日-1月18日20点档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电视专题片《资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