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大总督都有哪些,辖区是哪里?

看过《雍正王朝》的朋友都对陕甘总督年羹尧比较熟悉,年羹尧本是四阿哥的人,他能当上总督,得益于九子夺嫡的几个阿哥之间的勾心斗角。先是八阿哥为了挖老四墙角,年羹尧被举荐为四川提督,而后又是被和老八一伙的老十四举荐成为陕甘总督(实际上应该是川陕总督),其实也是为了挖老四的墙角,总督这种手握兵权的封疆大吏是夺嫡阿哥们重点拉拢的对象。
图片
总督并非清朝首创,在明朝时已有,不过明朝时最初总督并非固定的官职,而是临时性的,由朝廷派出到地方处理大事,类似于钦差大臣,办完事权力就被回收,后来慢慢形成固定的官职。清朝沿袭明制设置总督,清朝总共设有八大总督,管辖一省或数省的军政、民政等事务。能当上握有兵权的总督的都是不一般的人,最出名的非曾国藩和李鸿章莫属。清朝的八大总督都有哪些,都管辖哪些省呢?
清朝的八大总督从北往南,从东往西分别为直隶总督、两江总督、湖广总督、闽浙总督、两广总督、陕甘总督、四川总督、云贵总督。也有清朝九大总督的说法,不过那是到了清末,东三省建省以后才设立了东三省总督。
一、直隶总督
直隶总督,驻保定,清朝末期移驻天津。直隶总督管辖直隶省,大概范围是如今的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直隶总督因为管辖京畿重地,负责保护皇帝身家性命的。尤其是后来直隶总督还兼任北洋大臣,更是权倾朝野。所以这个最为重要的总督之位,一般都是由皇帝的心腹,深得皇上信任的人才可以担任,如荣禄、琦善、李卫、刘墉、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等人。
图片
二、两江总督
两江总督,驻江宁(今南京),管辖两江地区,即如今的江苏、安徽、江西三省和上海市。两江总督是仅次于直隶总督的存在。因为两江总督所辖之地土地肥沃,经济文化都非常发达,是朝廷的经济命脉(钱、粮、税赋)和主要文官来源地。后来两江总督又兼任南洋大臣,成为南方封疆大吏的领袖。出任过两江总督的牛人也很多,比较出名的如曾国藩、李鸿章、曾国荃、刘坤一、张之洞等人。
图片
三、湖广总督
湖广总督,驻武昌(今武汉),管辖湖北、湖南两省。两省位居长江中游,有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等富饶土地,而且据长江航运之便利,也是经济比较富足之地。尤其是清末,湖广地区成为重要的经济和军事中心,如大汉口当时是仅次于上海的世界级大城市。洋务运动时汉阳兵工厂是晚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军工厂。林则徐、李鸿章、张之洞等都出任过湖广总督。
图片
四、闽浙总督
闽浙总督,驻福州,管辖福建(包括台湾,当时属福建省)、浙江两省。两省位于沿海地区,肩负国家海防的重任,尤其是倭寇、海盗横行的年代,因此当时驻扎在闽浙地区的绿营官兵是最多的。比较出名的闽浙总督有邓廷桢、左宗棠等。
图片
五、两广总督
两广总督,驻广州,管辖广东(包括海南,当时海南属广东)、广西两省之地。当时的两广地区是仅次于两江地区的富庶之地,还有当时最重要的港口。在清朝海禁后,广州港是清朝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其重要程度可想而知。出任过两广总督的比较有名的有:林则徐、琦善、曾国荃、刘坤一、张之洞等。
图片
六、陕甘总督
陕甘总督,驻兰州,管辖陕西、甘肃两省。但是陕甘总督还要兼顾青海,在清朝后期新疆建省以后,陕甘总督还要兼顾新疆地区。可以说,陕甘总督是八大总督里面管辖的地盘最大的。当然了,当时西部地区的经济和两江、两广地区完全没法比的,但是那里的事可不少,主要是军事方面战事多,因此驻军最多。和两江、两广等地区对总督的要求不同,陕甘总督的任命对军政能力更看重。比较出名的陕甘总督如福康安、林则徐、邓廷桢、左宗棠等。
图片
七、四川总督
四川总督,驻成都,管辖四川省(包括如今的重庆市)。四川总督虽然只管一省,但是四川面积实在是太大,地形复杂,而且还要兼顾西藏、云南等地区的事务。西藏有情况,四川第一个得上,如清初平定川西的西藏、青海、大小金川等地,大都是先从四川调兵,或者四川作为后勤基地。比较出名的四川总督有策楞、丁宝桢、赵尔巽等。
图片
八、云贵总督
云贵总督,驻昆明,管辖云南、贵州两省。云贵总督所辖区域位于云贵高原,环境恶劣,经济落后,民族多,事务繁杂,要肩负治理内乱和防守边疆的重任,同时还要兼顾部分藏区事务。进京面圣还得跋山涉水,可以说是最累、最不好干的总督了。山高皇帝远,干好了皇上看不到,干不好出了事还得挨罚。因此,虽然担任过云贵总督的人不少,但是熟悉的不多,比较出名点的有赵良栋、鄂尔泰、尹继善等。
图片
九、东三省总督
东三省总督比较特殊,驻奉天(今沈阳),管辖黑龙江、吉林、奉天(今辽宁)三省。东三省因为是清朝皇帝的老家,所以设置柳条边禁止内地人流入,这样的造成的结果就是东北地区的大片领土被侵占。到了清朝快要灭亡的前夕,即1907年,才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在东三省设省,盛京将军任东三省总督。不过存在了没几年,清朝就亡了。东三省有过三位总督:徐世昌、锡良、赵尔巽。所以,清朝八大总督是一般比较常见的说法,并未把东三省总督包括在内。如果算上的话,就是九大总督了。
图片
此外,还有一些时间比较短的总督,如川陕总督(辖四川、陕西、甘肃,如年羹尧、岳钟琪)、山西总督、山陕总督(辖山西、陕西)、河东总督(辖河南、山东,有说是专门为田文镜设置的)、广东总督、广西总督、浙江总督、江南总督等等。
清朝还另外设有专项的总督,如漕运总督、河道总督等,专管漕运事务和河道的疏浚维护等。
 更多历史地理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地图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