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皇帝张献忠究竟是怎么死的?其实他的死,实在是太窝囊了

张献忠短暂的一生充斥着很多谜团,他的成长之谜,屠川之谜,宝藏之谜,死亡之谜……在他去世近400年后的今天,其故事还在吸引着人们,试图去探寻和解密。

张献忠是明末清初农民军的首领,和李自成齐名。在天灾人祸,饿殍遍野的绝境下,他毅然揭竿而起,率领农民起义军,席卷大半个中国,创建大西政权,成为大西开国皇帝。即便最后因农民起义军的局限性而失败,但他也沉重地打击了明朝的封建统治,推动了历史的进程。

那么,张献忠最终究竟是怎么死的呢?

关于张献忠的死,有三种说法。

一是张献忠是病死的。《明史纪事本末》中载:“逆贼(张献忠)病死于蜀中。”

二是张献忠是被肃亲王豪格斩杀的。

三是张献忠是被清军的侦察兵一箭射死的。

现在普遍认可的是第三种说法。张献忠死得很窝囊,于1646年10月20日,在四川盐亭县凤凰山中,被清军一箭射死。

1644年1月,张献忠率起义军从重庆攻入四川,在连续攻下梁山、忠州和涪州后,于9月攻入成都府,斩杀了四川巡抚龙文光,逼迫蜀王朱至澍兄弟相继自杀。张献忠随即改成都为西京,自立为帝,建大西政权,国号“大西”。

其后,性情暴虐的张献忠,便开始了在四川的大肆杀戮,将人丁兴旺,农桑发达,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变成了人间炼狱,以致“弥望千里,绝无人烟”。

在1645年,张献忠还曾以科考取士为名,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特科惨案”。他一次性诱杀了数千名生员,将他们的尸首全部扔进锦江河里。一弯江水被鲜血染红,河道被满江尸体堵塞,致使水流不畅。

张献忠有一个部下,名叫刘进忠。被委以重任,驻守遂宁。此人好大喜功,喜欢冒进。不经张献忠同意,就擅自率军攻打汉中,结果大败而归。

张献忠本欲将他斩首,在众人的劝阻下,才允许刘进忠戴罪立功,继续镇守遂宁。

眼见张献忠在成都大开杀戒,刘进忠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上奏说“生灵不可妄杀也”。张献忠听不进去刘进忠的建议,同时怀疑刘进忠有反心,于是准备将他调回斩杀。机警的刘进忠心生疑虑,投奔清军而去。

1646年初,清廷派出肃亲王豪格率军进剿张献忠。到5月,豪格攻下了汉中。此时的张献忠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决定放弃成都,主动北上阻击清军。10月初,他率部驻扎在西充凤凰山。

刘进忠在投靠清军后,主动向豪格报告了张献忠的位置。豪格让刘进忠做向导,率清军日夜兼程,火速扑向了张献忠的驻地。

10月20日拂晓时分,清军的先头部队抵达凤凰山。张献忠的士兵来报,清军大兵杀到。张献忠根本不信清军会如此神速,斥责士兵谎报军情,扰乱军心,推出去枭首示众。不一会,又有士兵急报,清军已近在咫尺。张献忠才慌了神,决定亲自查看。

《明史》记载:“初不为备,闻兵至,犹以为他寇,身衣蟒半臂,腰插三矢,引牙将临河视之”。

等到张献忠出营巡视时,正和清军狭路相逢,只有一河之隔。刘进忠向清军指认了张献忠,豪格的手下雅步兰张弓搭箭,瞄准张献忠就一箭射来。

此时的张献忠也发现了清军,正想伸手取箭摘弓,雅步兰的箭,已携带着破空之声呼啸而来,正中其眉心,张献忠应声坠马。

受伤的张献忠,在属下的全力救护下,仓皇逃窜,藏匿于祡堆中。其部下由于事前毫无准备,也溃不成军,丢下张献忠一人争相逃命而去。

豪格大军随后赶到,下令搜捕张献忠,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终于在祡堆下找出了张献忠的尸首,随后“枭其首于成都”。

张献忠就这样未及拔箭,就被清军于阵前斩首了。

张献忠遇难的凤凰山,后来被西充县列为县级文物单位,并为张献忠修建了纪念碑,成为了后人探寻张献忠众多秘密的旅游地。

(参考资料:《明史》、《圣教入川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