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业看好全球最大单晶硅片生产商 打算继续增持

文|曹恩惠

单晶巨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601012.SH)获得了来自大股东的持续青睐。

1月18日晚间,隆基股份公告称,该公司大股东陕西煤业(601225.SH)已于2018年2月5日至8月17日期间完成增持计划,共斥资16.60亿元,陆续买入隆基股份占总股本2.98%股份。结合此前所持股份,陕西煤业共计持有隆基股份约2.23亿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7.98%,至此陕西煤业也成为隆基股份的第三大股东。

参照1月18日隆基股份的收盘价,陕西煤业的持股市值约49.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煤业表示还将继续大手笔增持。

同日发布的增持计划显示,陕西煤业将自2019年1月19日起一年内增持隆基股份不低于总股本1%、不高于总股本4.99%的股份。同样参照当日隆基股份的收盘价,陕西煤业预计斥资金额为6亿元至30亿元(暂未考虑股价波动)。

而倘若增持计划顺利进行,陕西煤业未来将有望成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

2017年7月至12月份,陕西煤业通过“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增持隆基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99%。

去年1月中旬,陕西煤业直接继续增持隆基股份占总股本约0.01%的股份。因而,陕西煤业实质已经举牌这家全球最大的单晶产品生产商。

随后,陕西煤业宣布增持计划,拟自2018年1月18日起12个月内,增持隆基股份不低于总股本1%、不高于总股本4.99%的股份。而此次增持结果显示,虽然陕西煤业的增持数量未达到增持计划的上限,但逾16亿元的增持金额表明其增持力度同样不小。

增持时间点显示,陕西煤业集中增持的时间段为2017年7月至12月,2018年2月至8月。这两个时间段里,隆基股份股价,起伏明显。因此,若增持时间点准确,陕西煤业完全有可能实现可观的浮盈。

陕西煤业此次公布继续增持的意愿,无疑对隆基股份的股价构成利好。参照已完成的增持计划,陕西煤业二度增持力度或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