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第一个使用电话的人,说了啥?

电话是如今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追溯源头的话,是美国人安东尼奥·穆齐最早发明了这个造福全人类的工具。1876年3月,亚历山大·贝尔申请了电话的专利权。
早期电话的原理是将说话声音的复合振动,传输到固体上,通过电脉冲在导电金属上传递。
你知道吗?中国人接触电话,是在晚清时期。谁第一个见到电话机?谁又第一次使用电话机?第一个使用电话的人,说了什么?今天这篇小文就讲讲这方面的故事。
图片
1876年,宁波海关官员李圭奉命前往美国,参加在费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在这次展览会上,他见到能传话的电话机,并写进了他所著的《环游地球新录》一书中。
我们推测,李圭所见到的电话机就是贝尔改进并推出不久的机型。只是当时条件有限,李圭无缘体验通话效果。他是目前有史料可查的第一个见到电话的中国人。
就在李圭见到电话的第二年,即1877年10月16日,清朝第一任驻英国公使郭嵩焘应邀参观伦敦电气厂。厂主毕谛特意安排了一个项目,那就是请郭嵩焘体验打电话(郭称之为“声报机器”)。
图片
毕谛在楼上楼下设置了两台电话机,相距数十丈。郭嵩焘拿起话筒,让中国使馆翻译官张德彝到楼下去接听。
郭问:“你听闻乎?”
张曰:“听闻。”
郭:“你知觉乎?”
张:“知觉。”
郭:“请数数目字。”
张:“一二三四五六七。”
这是有史料可查的中国人首次使用电话的记录。郭嵩焘在当天的日记里绘声绘影地记录了这次简短的通话,并写道:“其语言多者亦多不能明,惟此数者分明”。可见,由于技术不成熟,电话的通话效果还不太理想。
图片
在张德彝的笔下,电话名曰“德利风(telephone)”。他说:“前丁丑年(1877年),当余在英时,见西人创一种传声筒,曰德利风。用者无非于楼之上下,房之内外,彼此传声交谈,即如睹面,已觉便当。且无论识字与否,有是器具,即可传音矣。”
电话在欧洲发明没几年,就进入清朝境内,当然,它首先出现在租界。
1881年,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在上海公共租界架设电线杆,装设电话25家。第二年,该公司又在外滩创设第一家电话局。
图片
同样是1882年,英国人皮晓浦也在租界试装电话。黄式权在《淞南梦影录》中记载道:“其法沿途竖立木杆,上系铅线二条,与电报无异。惟其中机括,则迥不相同,传递之法,不用字母拼装,只须向线端传语,无异一室晤言。据云十二点钟内,可传遍地球五大洲。”
晚清时期,先进的人们都能对电话这个新事物给以肯定,对其未来的发展抱以信心。但是,当时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无法接受这个“奇技淫巧”。郭嵩焘就因为崇拜赞扬欧美的高科技,在国内受到广泛的攻击,1879年被迫辞职回国。
参考资料:李圭《环游地球新录》,郭嵩焘《郭嵩焘日记》,张德彝《五述奇》,徐伟《竞争与合作民族工业在上海电信市场的营销策略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