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的股东赞成!华晨中华正式敲定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

图片
在3个月前,华晨宝马作为合资股比的首个“破冰者”成为影响中德汽车圈的大事件,彼时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中持股比例拟将由50%提升至75%。尽管当时宝马和华晨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但该交易须经相关部门批准以及华晨中国股东大会同意。
近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了特备股东大会,会上批准将华晨宝马25%的股份出售给宝马集团,约63%的股东代表投票赞成这一举措。这也意味着宝马已经成为在华合资企业中首家拥有股权多的外国汽车制造厂商。
图片
根据去年10月份的公告显示,华晨方面将以290亿的价格向宝马集团转让25%的股份,合资公司总估值为1158亿元,而预计交割的时间节点为2022年前。交易完成后,宝马和沈阳金杯汽车将分别拥有75%和25%的华晨宝马股权。华晨宝马注册资本为1.5亿欧元,其中约1.13亿欧元由宝马出资,约0.37亿欧元由沈阳金杯出资。
图片
华晨宝马作为2018年4月中国汽车合资公司股比限制被正式确定将阶段性取消之后第一个“吃螃蟹”的合资车企,华晨宝马的合资股比突防对于整个汽车圈而言也是一个风向标,25:75的持股比例,以及华晨宝马合资股比开放之后的发展趋势或许也将为其他合资企业参考的教科书,的确,就目前来看,75%已被业内视为现阶段调整合资股比之后的“上限”。
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为639953辆,同比增长7.7%。这是宝马自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量纪录,也使宝马集团在华25年来累积销量超过400万辆。
图片
根据未来规划,车型导入方面也有很多的亮点,宝马还计划引入更多新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包括目前的旗舰SUV——宝马X5,以及iX3等一系列电动汽车。而在铁西新工厂正式建成后,华晨宝马汽车的生产规模预计将提升至100万辆/年。
对于华晨宝马而言,不得不承认,这一合资品牌已然扛起了华晨销量的半壁江山,在盈利上亦是如此。据悉,华晨宝马在2017年盈利104.754亿元,同比增长31%,然而华晨中国自身在2017年净亏损则达到了8.62亿元。
不过,华晨集团在这十五年中坚持“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先后导入了宝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全方位提升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的确给自身的发展汲取了不少养分。但其过分依赖合资品牌也确实是不争的事实,而纵观整个汽车行业,存在这一现象的并非只有华晨宝马。
图片
对于谁将成为下一个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也曾成为绯闻对象,12月5日,有外媒报道称,戴姆勒将增加目前持有的北京奔驰的股份,从现在的49%提升到65%以上。据悉,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均处在初期的商议阶段,是否达成一致还是未知数。不过,对此相关人事曾明确表态:没有此事,不予置评,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很满意。
图片
除了北京奔驰之外,长安福特也成为了绯闻对象,10月23日,有媒体爆料称,福特有计划增持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中的股比,并以加倍投放新产品作为条件。而与北京奔驰一样,双方均予以了否认的态度。
毋庸置疑的是,华晨宝马股比突防进展的神速落地也释放了一个信号,但也并不意味着合资股比突防将马上接二连三的发生,对于更多的车企而言,目前仅仅只是处于一个观望状态。
但合资股比开放已成定局,究竟谁将成为下一个股比突防者?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