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女团的流量之争,你会pick哪个?

昨天101第二季正式官宣,节目改名为居然改名为“创造营2019”,感觉到了节目组熊熊燃烧的求生欲。
图片
去年第一季节目将101个小姐姐带入公众视野,大家才发现原来国内还有这么多女团。
由于缺乏产业发展经验,大部分中国女团只能从学习借鉴外国模式开始。SNH48算是国内市场在2010年之后,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偶像女团。
图片
除名前后,它还是依靠日本已成熟的模式输出,顺利发展了一段时间。但文化差异也在她们试着本土化转型的时候逐渐暴露出来。
本来以为前几天的SNH金曲大赏是一年到头的好歌/神CP总结汇报,谁知道是亲眼见证小偶像下岗——沈阳和重庆分部和出道还没满一年的SNH team FT集体解散,这些成员要么被调到别的小分队去,要么就加入新团IDOLS FT——没了公演舞台,仅在网络平台互动,对粉丝们来说就跟主播差不多,这让不少粉丝都无法接受。
图片
在SNH48之后,又有一支叫做1931的女团悄然诞生,同样是走剧场公演路线。
图片
号称吸引了5亿元投资,但1931女团出圈仅限于马剑越在《奇葩大会》上吐槽整个团都没通告的时候。而且这个团只挺过了三年,就在2017年底宣告解散。
“电驴”老板一手打造的全日系战斗少女ATF女团,也在那之后悄然停摆。
图片
由早安少女前成员钱琳担当制作人的偶像学院IdolSchool也被曝出管理混乱,旗下成员参加完《创造101》又去了《下一站传奇》。
图片
IdolSchool官方微博评论区还有音乐人在讨薪。
日本模式走不通,那韩流模式呢?
浙江卫视跟韩国CJ E&M集团合作打造了《蜜蜂少女队》,还把谢霆锋和吴奇隆拉来当“教头”选拔成员。
图片
团体虽然出了道,上了央视节目,但去年也开始阵容缩水。这几年国内有200多个创业女团,但很多人直到参加了《创造101》,才被大众所知晓。
今年目前已有《青春有你》和《以团之名》两档选秀节目在播,除了男版101,今年夏天还有女生版《明日之子》待播,国内偶像团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难道国产女团真的只能依靠这种声势浩大的选秀节目再回锅,才能真正地在业内拥有姓名吗?
其实在《创造101》里,自带关注度的除了“韩国务工人员”孟美岐和吴宣仪外,赖美云也是一开场就有粉丝下场拉票打投的重点人物。
图片
和她一起参加比赛的队友蒋申、许诗茵在初期也很受关注。毕竟古风水袖《红昭愿》本来就很抢眼。赖美云、蒋申、许诗茵所在的SING女团,主打电子国风,在B站上也很有人气。
她们蹿红的经典曲《寄明月》,也是用电子乐元素去融合古筝、琵琶和二胡还有唢呐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
SING女团靠着这种电子国风,杀出了一条血路,组合热度排名仅次于火箭少女和宇宙少女。
图片
其实SING女团2015年才出道,在此之前,市场上“国风女团”的宝座一直被七朵组合给霸占着。
图片
七名成员都来自深圳大学,误打误撞地出了道, 2012年推出单曲《咏春》,马上就火了。她们的曲风相对比较脱俗,舞蹈多国风元素,歌词立意也很古典,跟舶来的流行风格完全不一样。
《玉生烟》“吟一句 杜鹃泣泪或花谢花飞 梦一场 精雕细琢与粉妆香培”,《宫商角徵羽》“五千年的宫商角徵羽 素手执弦 弹奏起春江花月夜” ~
七朵凭借国风元素异军突起,在这几年里一直作为中国女团中的清流一样存在着。
图片
SING靠着《寄明月》出头的时候,也有人把她们和七朵拿到一起比较。但两个女团风格全不相同,两者的发展严格来说也呈现着“此消彼长”的态势。
SING女团是2014年启动报名机制,12月选出人员参加培训,最后在2015年8月出道的。
图片
而这个时间段,已经成名的七朵却面临成人员变更:
2014年6月,二朵喻筱博、三朵颜灵兰、五朵吴圆圆、六朵罗瑜敏、小朵刘木子这几位成员与七朵所在经纪公司合约期满而离队。公司重新找成员组成了所谓的“二代”七朵,也就是后来的五人格局。
图片
但对于粉丝来说,一代的成员之于这个组合都是不可取代的。
就用小朵刘木子来说,《宫商角徵羽》就是她填的词。
12年《咏春》爆火,但外界对于七朵的认知还是不够明确,刘木子被请去做《枪神纪》内测宣传大使,并拍了组宣传片。
13年刘木子又去参加了《一站到底》,长得古典秀气又拿了大奖。
图片
因为她,很多不怎么关注偶像发展的观众,主动搜索七朵,并且开始慢慢欣赏起这个国风女团。
核心成员对于女团的人气影响,从来都不容小觑。
当初赖美云、蒋申、许诗茵去参加《创造101》时,就有很多SING女团的老粉丝在问,top们都走了,组合到底要怎么继续下去?
但即便没有赖美云她们在,SING也按照五人制式排练了新歌新舞;七人新单曲《秋风辞》的国风质感又比以往更好,甚至连封面都拍出了孙郡式水墨写意大片的味道。
图片
即使赖美云暂时离队,但SING女团依靠成员们的共同努力,前进的速度比以往更快更稳健,频频合作各类游戏和动画,配唱主题曲、现场表演助阵,俨然成了国风在偶像文化中的代言人。
图片
而刘木子这时候早就签约了暴漫,网络认知度比以前更甚。
今年还去参加了爱奇艺的《国风美少年》,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七朵,这样就不会解散了。
图片
虽然比较不少,但粉丝们期待的七朵和SING同台较量,竟然是在2019年初大话西游同乐会上才得以实现。
七朵代表刘木子和另一位国风美少女曾雪瑶,在现场重现了《浪人琵琶》。
图片
而SING女团还是使出了拿手的电子国风~
图片
虽然听起来颇有新旧交替的拼杀感,不过现场没半点硝烟火药味,七朵代表刘木子和SING女团的妹子们,玩得特别融洽。
图片
毕竟风格不同却有同一个目标,向着推进国风的路一直走下去。
其实《大话西游》一直都在传播国风:去年夏天办了国风嘉年华,国风古韵,情义相聚~
图片
还联动了经典国风IP《宝莲灯》。
图片
这次把两代国风女团请到一起来,也是希望借由当下流行的偶像文化,更好地弘扬国风之美。
图片
至于七朵和SING女团到底在大话西游新春同乐会上擦出了怎样的火花,现场又有哪些好玩的事情,点进视频你就能找到答案。而如今国风女团之争不停歇,你会pick哪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