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将提名马尔帕斯接任世界银行行长

海外网2月5日电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根据美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政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提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为新一任世界银行行长,这项决定将会在当地时间本周二晚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之后正式宣布。

马尔帕斯被外界认为是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坚定追随者(图源:CNBC)

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在1月7日突然宣布将在2月1日辞职之后,关于特朗普会选谁成为下一任行长候选人,外界一直猜测不断。早前甚至有猜测“大公主”伊万卡的,但白宫已经对此消息作出辟谣。1月28日,特朗普见了马尔帕斯,当时彭博社就援引知情人士表示,马尔帕斯是特朗普最心仪的世界银行行长人选。

现年62岁的马尔帕斯曾在老布什政府担任副助理国务卿,并在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他还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曾担任特朗普竞选顾问,并为总统竞选活动筹集资金。

目前,马尔帕斯是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也是特朗普政府在国际经济事务上较为突出的声音之一,被认为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拥护者,在减税和放松管制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等议题上坚定支持特朗普。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位历来都是美国公民担任,但是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实力不断增加,呼吁改变的声音也越来越高。金墉2012年成为世行行长,当时是世行历史上首次出现“多位竞选人竞选行长一职”的情况,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候选人首次走上竞争舞台。

《纽约时报》在1月7日分析称:“近年来一直有声音要求改变‘美国内定’这个传统,如果特朗普政府再次列出争议人选,会有国家打破惯例,站出来投出反对票。”(海外网/徐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