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收入成绩单:四川入580亿蝉联冠军,海南人均消费第一

海南省以人均消费2468元成为2019年春节期间“最贵”旅行地,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人均消费超过2000元的地区,排在海南省之后的是上海市、新疆省和北京市。

文 | AI财经社 杨雅芳

春节长假结束,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据AI财经社统计,在已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3个省市及自治区中,四川省以580.42亿元的旅游总收入排在第一位,较去年增长近30%;接待游客总数为8247.29万人次,同比增长16%,占全国旅游总人数的近20%。这是四川省继2018年春节后,第二次位列旅游总收入榜单第一名,在此之前占据榜首的是广东省。今年,广东省春节期间旅游总收入共计494.6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逾70亿元,排在第二名。陕西省以259.33亿元的旅游总收入位列第三。

以各地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总数计算人均消费,海南省以人均消费2468元成为2019年春节期间“最贵”旅行地,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人均消费超过2000元的地区。排在海南省之后的是上海市、新疆省和北京市,三地人均消费分别为1300元、1200元和1008元。除此之外,其他省市及自治区的人均消费都在千元以下,最“划算”的出行地是宁夏,春节期间人均消费仅为445元。

截至发稿,已公布数据的23个省市及自治区中,其旅游总收入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四川、广东、陕西、云南、安徽、福建和湖南7省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16个省市及自治区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