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美国总统离职后,其乘坐的专车,为何总是会被销毁

一般来说,出访的国家元首到达出访国时,都会乘坐对方为自己提供的专用座驾。例如我国为外国元首所准备的专车,就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红旗L5国家级礼宾车。这款车不仅舒适豪华,安全性能也很高,还配备有常规的办公操作设备。
但美国总统不管到哪国访问,都不会乘坐别国提供的车辆,而是会带上自己的专车——“陆地一号”。而且,美国总统离任后,其占用座驾都会被销毁。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当然了,这首先与美国人的个性有关。美国人一向特立独行,自视甚高,极好面子。所以,在总统专车上也不能马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自己的座驾,以彰显他们头号大国的形象和世界警察的派头。
但最主要的,还是为了总统的安全。
1963年,肯尼迪总统被刺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血腥的场面深深地刺痛了美国人,也极大地伤害了美国人的自尊心。
从此,美国人开始高度重视总统专车的安全问题。“陆军一号”的安全性能也得到了质的飞跃,将奢华和安全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陆军一号”早年使用的是林肯轿车,罗斯福、杜鲁门、肯尼迪和卡特等几任总统都使用林肯专车。直到里根上台后,总统专车才选择了凯迪拉克。在整个“陆地一号”的历史上,林肯和凯迪拉克可以说旗鼓相当,不相上下。
但不管是林肯还是凯迪拉克,两者的外形风格,都充分诠释了美式车的粗犷大气、彪悍威武的风格。更重要的是,在安全性能上都几乎做到了无懈可击,宛如一座移动的堡垒,拥有很多高科技元素。
图片
我们就以奥巴马专车为例,看看他的科技含量究竟有多高。
这是一辆长5.5米,高1.8米,造价约为150万美元的野兽级防弹座驾。车身底盘采用卡车结构,整车材料是由钢、铝、钛、陶瓷等复合物组成。车身的钢板厚度超过了5英寸,全车重量超过6800公斤。每百公里耗油量,达到了惊人的30升。
全车可搭乘包括总统在内的6个人。前排为驾驶员和随行秘书,后排为白宫幕僚或者总统家人。前后排之间用可以升降的玻璃隔开,以确保总统和后排人员谈话的私密性。专车司机是FBI特工。经过特殊训练,可以确保在任何极端情况下驾驶“陆地一号”逃离危险。
专车的车门厚度达8英寸,相当于波音客机的舱门,由航空材料制成,其强度可以抵御火箭弹的袭击。车身底盘能轻易抵御地雷和炸弹的冲击,油箱也经过了特殊处理,不仅能防爆,还能防燃。车胎不但防弹,还能防腐蚀。即使没有了轮胎,专车也能依靠轮毂高速前进。
整车的密封性特别好,只有驾驶室一侧的车门能下降约7厘米的距离,方便司机和随行保镖沟通。其它车窗则严丝合缝,无法打开,且厚度达到了12厘米,前挡玻璃甚至厚达15厘米。
车内配置独立的空气循环系统,可以抵御生化袭击。驾驶台具备夜视系统、呼叫系统和GPS定位系统。保证“陆地一号”可以在任何地方,都能和外界联系。车内还配备电磁干扰器,可以发出电磁脉冲。
除了上述被动防御措施外,“陆地一号”还具备主动攻击手段。如轻重枪支,火箭弹,催泪瓦斯等。当然,说不定还有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高科技武器。
图片
通过对以上“陆地一号”的了解,我们就能明白在美国总统离任后,其专车为何要销毁了。
一、保密需要。
正因为美国总统的专车集中了众多高科技设备,所以,当一任总统卸任后,其所使用过的专车,大多以爆破、粉碎、深埋或沉入海底的方式予以销毁,决不允许其流入民间。当然更不能让对手或恐怖分子获取“陆地一号”的相关细节,危及离任或继任总统的安全。
二、个性化需要。
每辆“陆地一号”都是为时任总统精心设计而量身定做的,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标签,并不适合每一任总统。因此,新任总统都会迎来自己的专车,而且至少会生产2辆。
三、改装的成本更大。
当然,也许有人会提出质疑,为节约成本,难道不能对“陆地一号”进行改装,以迎合每位总统的喜好吗?我们非专业人士,只能猜测,也许改装的成本远远大于销毁或新造的成本,所以,美国人选择销毁。
当然,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第四十二任总统克林顿在卸任后,从安全部门手中要回了当年的座驾——凯迪拉克 Fleetwood。但他只得到了这辆车,却无法拿到钥匙。并且被告知,只能替这辆曾经的“陆地一号”擦拭玻璃,不能进入车内。
(参考资料:《“陆地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