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警方侦破典型“手机黑卡”案 这些细节不得不防

央视网消息:我国从2016年就规定使用手机必须实名登记。但长期以来,依然有一批手机卡未遵守手机实名制的规定,未实名或假实名,这些手机卡又被称作手机“黑卡”。这些手机“黑卡”卡成了各种犯罪分子最热衷的作案工具,很多犯罪分子隐藏在手机黑卡背后肆意作恶,即使办案干警追踪到手机号码,也难以追踪到犯罪者本人。那么,这样的手机卡是从哪里来的呢?

记者在qq上以关键字“北京手机号”,查找相关qq群。迅速弹出各种类型的手机号码销售qq群。这些群的介绍明确写到:“销售联通、移动、电信手机号,货到付款”“销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手机号,货到付款”。记者加入到其中的几个qq群,看到群内兜售非实名制黑卡的信息比比皆是。“大量出171段不实名制黑卡,可以注册微信、qq,量大来谈。”“不记名卡、实卡黑卡”。

原来,在黑卡卡贩的口中,移动联通电信的手机卡被称为正规卡,而虚拟电信运营商的手机卡被称为非正规卡。按照手机实名制的规定,无论哪种手机卡,现在都需要实名认证。但很多卡贩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们卖的手机黑卡都是拿了别人的身份证实名好的卡。为防范现场交易被抓,卡贩基本都是通过网上交流、快递发送的方式进行交易。

为了搞清楚手机黑卡的内幕,记者经过多次努力,终于约出了一个卖手机黑卡的卡贩。

在河北邢台,记者见到了这位在网上兜售手机黑卡的卡贩。按照记者提出的要求,他给记者拿了两张170号段的北京手机卡。卡片显示分别属于虚拟运营商“朗玛移动”和“话机世界”。在这些卡的背面,都标示着“使用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请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办理号码。”

卡贩告诉记者,现在移动、联通、电信实体运营商管得紧,必须本人去营业厅,人脸扫描一致后才能办理,而一些虚拟运营商,用户只需要在网上上传身份证照片就能办理,用别人的身份证也能通过。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卡贩就会去买他们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拿去办卡兜售。

卡贩还表示,全国各地的卡他都能办,所以记者提出办北京手机卡,他在河北也能办出来。移动联通电信实体运营商的卡也能买到,也都是别人用自己身份证办好,卖了赚钱的,但价格贵些。

那么,这两张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能否正常使用呢?记者使用虚拟电信运营商“话机世界”卡打电话、发短信,以及注册网络平台账号,均能正常使用。虚拟电信运营商“朗玛移动”卡也能正常通话。

个别虚拟运营商开卡环节存漏洞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正是个别不法分子利用有些虚拟电信运营商开手机卡无需人脸识别、当面验证的情况,使用买来的身份证信息,在网络上骗制手机黑卡。

记者登录虚拟电信运营商“朗玛移动”的网上营业厅,发现直接可在网上购买手机卡。而且号码的归属地有几十个城市,可以任意选择。即使购买者身份证与手机号码归属地不一致,也可以随意购买。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正面、反面及手持身份证照片。

记者还了解到,个别虚拟电信运营商在地方的渠道商,在开卡时没有严格遵循手机实名制的要求,甚至有的监守自盗,收购他人身份证照片,开出大量实名手机卡,在网络上公开兜售。

广东潮州警方侦破手机“黑卡”案件

为了从源头上打击犯罪,使不法分子无法隐藏在“手机黑卡”背后肆意作恶,长期以来,公安机关对“手机黑卡”采取高压打击态势。去年,广东潮州警方就侦破了一起典型的“手机黑卡”案件。

2017年底,潮州警方接潮州移动公司报案,称其发现约有2000个2015年入网的潮州移动手机号码存在异常情况。

很快,一个持有海量手机卡,注册微信账号等各类网络账号进行牟利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查获手机黑卡近170万套。

经审查,该团伙骗取潮州移动公司话费近200万元,注册的各类网络账号高达507万个。

目前,相关涉案人已经分别被以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合同诈骗罪判处入刑。

起底手机“黑卡”产业链

那么,这些手机被用来做什么了呢?经过记者的深入调查,一条手机黑卡的产业链终于清晰呈现。

记者了解到,手机黑卡的来源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实体运营商卡,第二个是虚拟运营商卡,还有一种是境外电话卡。手机黑卡主要以线下销售为主,线上的销售则主要通过即时沟通工具或者电商平台进行。那么,这些手机黑卡是怎样逃避手机实名制的呢?

除了传统的黄赌毒等黑灰产业,目前手机黑卡被大量用于网络犯罪,因为大量的网络平台都是需要手机号码注册。比如很多不法分子使用一种叫“猫池”的设备,控制大批手机黑卡,注册各类网络平台账号,从各类网络活动中非法获利。

目前,相关部门一方面在加大对手机黑卡的打击力度,一方面在推进立法进程,努力从源头上消除手机黑卡的问题。

其实我们经常接到的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很多是171、170号段,这些都是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号码。

这些骚扰电话屡禁不绝,原来是因为这些号段的电话卡办得如此容易。

其实这还是一个监管的问题,实体运营商的电话卡必须现场办理,为什么虚拟运营商的办卡环节就如此容易?

专家认为,从行业治理角度来讲,应该加强主导运营商对虚拟运营商的管理,制止虚拟运营商在操作环节上的漏洞。

再一个,专家认为,要想有效制约虚拟运营商,就要惩罚得够狠,比如:出现一定问题,就吊销资质。只有罚得痛了,有时才能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