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财政部:韩出口半导体行业堪忧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2月15日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15日发布的《最近经济动向》(绿皮书)指出,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英国脱欧风波、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下行等因素影响,韩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出口额连续两个月下滑。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韩国出口额同比分别减少1.3%和5.8%,连续两个月下滑,尤其是半导体、电脑出口降幅明显。加上,1月失业人数达122.4万人,以同月为准创19年新高。相反,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万人,韩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另外,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0.8%,增幅创下12个月新低。据分析,石油类价格下滑、农副产品价格趋稳等因素拉低CPI涨幅。

韩国政府分析指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犹存是韩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对此,政府将加强风险管控,把握好政策方向,大力实施旨在提振经济的政策。

此外,据全球市场调查企业IC Insight于14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半导体晶圆产能占比分布相关统计,中国台湾以21.8%的占比位居全球首位,韩国以与台湾相差0.5个百分点的差距位居第二,占21.3%,其后依次为日本(16.8%)、北美(12.8%)、中国大陆(12.5%)、欧洲(6.0%)、新加坡(8.7%)、以色列(8.7%)、马来西亚(8.7%)等。晶圆为硅半导体集成电路制作所用的硅晶片,其产能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半导体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