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楼顶“鸽子笼”内过新年 10岁重病女儿叹:好冷清

图片
“大人盼插田,小孩盼过年”,回家过年,与爷爷奶奶和哥哥团聚却是10岁女孩杨紫琪奢侈的愿望。因为化疗没有结束,林菊和打工赶回的丈夫只能陪着女儿在医院旁边冷冷清清的“家”三个人过年。这里与其说是一个家,还不如说是一个“鸽子笼”,它在一幢老旧的楼梯房的楼顶,原是顶层人家盖起的隔热层。医院附近稍微好点的房子贵得吓人,他们租不起,但就这样巴掌大的地方一个月也得1300元。
图片
除夕夜,窗外是万家灯火,电视里是欢歌笑语,紫琪忍不住道:我们三人吃年夜饭好冷清,去年过年真热闹。看见女儿低落的情绪,苍白的小脸,林菊夫妻心里更是莫名伤感,他们又何尝不想回家陪着两个年事已高的老人,看看半年未见的儿子?但化疗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恶果,他们不敢大意随便带女儿回家。想尽办法紫琪却始终很抑郁,医生建议回家一趟缓缓孩子的压力,于是大年初八夫妻俩决定带紫琪回家补过新年。
图片
杨紫琪出生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巴河镇的一个小山村,父亲做水电工,母亲在家给她和哥哥陪读,并照顾患有严重风湿病的奶奶。在这个普通的六口之家,哥哥聪明上进,紫琪乖巧听话,放学回家总是要到奶奶那儿左问问,右看看,扫扫地、洗洗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更是家里全家贴心的小棉袄。但是没想到的是她突患重病,打破了一家的安宁与幸福。
图片
2018年6月,放学后的杨紫琪回家说,最近两天总是感觉身体没劲连走路都很困难,妈妈见她脸色苍白,便带她去县医院检查,初诊是严重贫血,医生建议到大医院做骨穿进一步诊断,没想到最终在武汉儿童医院,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陪同女儿前往武汉的林菊如五雷轰顶,立即要在外打工的丈夫回家商量对策。
图片
没有更好的对策,办法就是马上开始化疗,骨穿,腰穿,痛不欲生的疼痛、呕吐、便秘等一系列的化疗发应让10岁的紫琪意识到自己不是普通的病。她已经很敏感,哭着问爸爸:我这是什么病?我这病要好多钱吧?能诊的好吗?当爸爸肯定地告诉她,只要坚持住,不怕痛,一定能治疗好。紫琪懂事地点了点头,她再也没有哭闹过,有时痛得受不了就偷偷在被子里流泪,不让妈妈看到,而妈妈也因为这天大的灾祸常常偷偷在病房外落泪,母女俩都希望能给彼此安慰和力量。
图片
病魔不仅摧残着女儿的身体,更像一台吸钞机榨取着他们的口袋,杨飞平沉重地感受到什么是花钱如流水,一个疗程的化疗下来,这个农民工一年的工钱几乎就没了。紫琪的病情稍稍稳定后,杨飞平就把年迈的老人托给亲朋照顾,儿子送去外婆家,留爱人守在医院。“我也担心孩子,可没有钱就得停药,就会没命!”离开医院时杨飞平心中有一千个不舍一万份不愿。紫琪忍着疼痛微笑着,她不想让爸爸带着牵挂外出,还大人似地叮嘱道:“您是顶梁柱,家里就靠您一个人了,要注意身体”。
图片
“没有办法,楼层低一点、好一点的房子要两三千,我们怎么租得起,全家只有她爸一个人挣钱……这个隔热层,虽然难得爬,但便宜点,只能我自己受点累”林菊吃力地搬着女儿的推车从仅能容一人通过的狭窄楼梯蹒跚而上,之前她已经把身体虚弱得无法走路的女儿背了上去。白血病化疗期间病人不断地出院进院,家属都需要在医院附近租房以便休疗时休息调养。强大的市场需求让医院周边的出租房价格昂贵,但病患毫无选择只有咬牙接受。
图片
爸爸走后照顾紫琪所有的担子都落在妈妈身上。有时候上完化疗药,反应特别大,一吃就吐,虚弱不堪,连走路都要人扶,但当看到妈妈在椅子上累得睡着了,她便自己扶着墙去上厕所。妈妈眼角皱纹更深,还不到40岁却已经添了白头发。紫琪心里恨自己让妈妈如此操劳,怪自己拖累了全家。爷爷奶奶、爸爸、哥哥,所有的家人隔三岔五都会打电话视频过来询问病情,每次她总是故作轻松地说好很多了,她怕家人生活在负累中。
图片
“血小板还是低,但红细胞血色素板这几个指标还可以,比上一个疗好些”林菊和丈夫仔细地看着女儿的血常规报告,紫琪更是扭头盯着父母。要回老家就必须做一个常规检查以确保万无一失,这张报告单是对她刚刚完成的第7疗的治疗效果的评估,也是她能否回家的“通行证”。虽然治疗到现在已经花费了38万,但欣慰的是各项指标正常,一家人终于可以回家补过新年,三个人心里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图片
大年初八,杨家门口燃放起长长的鞭炮,“爆竹声中辞旧岁”,一家人希望用这哔叭的爆竹声除去2018年的晦气迎来2019年的吉祥,希望紫琪早日脱离病魔,健康平安。迟到的新年在爷爷奶奶和孙女的尽情拥抱中,在父母和儿子的泪眼相看中来到,这是一家人分别8个多月后的第一次团聚。作为健康人你无法体会一个家一起与死神搏斗之后的团圆是何其珍贵,因为战斗还要继续,分别就在不远。紫琪一回家就帮奶奶干活,她想弥补对奶奶、对家人的愧疚,她知道这个家已经为她治病而山穷水尽了。
图片
“孩子,你受苦了,老天你好狠心哪……”爷爷奶奶抖抖索索抚摸着孙女,給孙女带上大年初一他们在庙里为孙女求来的平安符。老人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才半年多时间孙女竟然变得认不出来:一头秀发光了,一脸红润没了,一身活泼丢了。奶奶患有严重的风湿病的本来一直靠打封闭针维持止痛,爷爷多年高血压也是靠药降压,孙女病后两个老人都改吃最便宜的药,总怪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出去挣钱救孙女,只能想着能省一分是一分。
图片
回家一趟是正确的,只有在家里紫琪才彻底放松下来,才短暂忘掉自己还是一个病人,家人多么希望时光能停留在此。“相见时难别亦难”,过完月半紫琪就要返回医院开始第8个疗程,杨飞平也得出去打工。紫琪还有3个大化疗以及一到两年的维持化疗,即使顺畅也还需要花费20万元左右的费用,前期治疗微薄积蓄花光了还负债累累,后续治疗钱从何来杨飞平夫妻一筹莫展。他们不怕四处欠债,哪怕用余生来还债也要救女儿。如果您想帮助这个10岁女孩战胜病魔请点击右边括号内字体跳转腾讯乐捐进行捐款:【大病患儿救助计划】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大病患儿救助计划”也可进行爱心捐款。
腾讯乐捐地址:https://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209658,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感谢您的大爱,后续报道请关注微信号“图说阳新”(TSYXSZH)。阿兰/文 悟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