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上元之夜,为你揭秘不一样的紫禁城

2月19日晚,故宫上演“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600岁的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文1502字,阅读约需2分钟

紫禁城元宵夜彩灯万盏上演唯美灯光秀 游客:目睹此景三生有幸。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omenshipin)

灯光下的午门雁翅楼

午门上演大型灯光秀

游客走进太和广场

灯光下的太和门

太和门被吉祥的图案映照

太和门照射出“上元之夜”主题

角楼和灯笼

特技灯光将《清明上河图》呈现在古老宫殿的屋顶

游客在观赏《清明上河图》

角楼被灯光勾勒

受邀的快递员、劳模等嘉宾在参观

午门灯光秀,大量游客聚集观看

午门上演大型灯光秀,灯光变幻多彩

午门上演大型灯光秀,现场进行直播

从午门投射下来的光束

午门上的激光光束

激光光束投射到下面的人群

大批观看午门灯光秀的游客

故宫神武门灯光秀。

新京报记者 浦峰 郑新洽 实习生 湛超越 摄影报道

━━━━━

故宫点灯会不会影响古建?

故宫:我有高科技,见光不见灯

今晚,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正式上演。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大饱眼福!故宫古建筑“变身”幕布 画面跃然而上。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omenshipin)

大范围的灯光照明,是否会对古建安全产生威胁?记者从故宫获悉,“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整个活动中,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为主要投影目标,用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然于故宫古建筑之上。

午门至神武门东侧城墙区域,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引导观众步行。临近城墙西侧的建筑也被点亮,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建筑屋顶上。

据悉,此次灯光照明及布景,由天津华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春田影视传媒、中国保利集团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紫禁城已经走过了近600年岁月,在保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希望能够通过展览等方式,多层次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持续开展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平安故宫”工程,故宫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扩大到2015年的65%,再到2018年的80%,新开放了南大库家具馆、3/4的城墙,越来越多的院落、展览、文物向公众开放。此次晚间活动,也是故宫扩大开放的又一次尝试。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郭利琴

2019年2月19日,北京,“紫禁城上元之夜”, 明月红灯照楼阁。图/视觉中国

━━━━━

故宫何时再开夜场?

单霁翔:未来或能在文华殿夜赏海棠

null

2019年2月19日,北京,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灯光秀现场灯火璀璨。图/视觉中国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活动现场对记者介绍,这次活动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但没有办法延长时间,当前时令有时间限制,同时故宫工作人员太辛苦。此次活动在10天之内筹备完毕,故宫工作人员白天坚守岗位,晚上还要加班。

“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开始前,单霁翔(左)与亲切交流。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未来故宫还会不会继续举办夜场活动?单霁翔表示,此次活动结束后将进行全面评估,研究如何能够举办得更好、哪些地方还可以继续点亮,争取结合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例如中秋、端午、重阳等时节,在保护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的前提下,推出一些活动,“但不一定都要走城墙,可能还有其他的区域。”

“还有比如春暖花开的时候,文华殿前有一片很美的海棠,我们在策划是不是要搞一些文化活动。”单霁翔说。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王心

值班编辑 花木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