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携新武器再闯南沙海域 边秀肌肉边向中国“压过来”!

图片
资料图“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DDG-111)
近日,美国军舰再闯中国南沙群岛周边海域,中国舰艇迅速出击警告驱离。美国连续两个月在南海地区行使所谓的“航行自由”究竟是何居心?上一次是一条舰,这一次是两条舰,对于这样的举动到底有何意图?《防务新观察》特邀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这个频率很高。如果算上1月24日穿越台湾海峡的两艘舰。进入2019年以来,美军试探包括近距离逼近的频率超出以往,从这次情况来看,两艘穿越的舰都比较新,其中一艘“普雷贝尔”2002年刚服役,相当于“零零后”;而另外一艘“斯普鲁恩斯”号是2011年刚刚服役的。两艘新舰都是阿利·伯克级最新的改型,包括雷达、一些舰载武器都是最新的。它们跑到南海及周边区域进行频繁的力量展示本身说明在美国整个“印太战略”调整后,向我们周边压过来的态势很明显。
同时,美国选择穿越的时间节点也很明显。1月7日那一次,中美双方贸易代表见面、谈判。这一次同样如此,美方代表团刚刚抵京,它就出现在南沙的相关区域。本身这个行动有配合包括中美贸易谈判潜在的意图,也包括进一步向中方施加压力的立场。
对此,2月11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斯普鲁恩斯”号和“普雷贝尔”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和美济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并且予以了警告驱离。美方军舰的有关行为侵犯中国的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的不满和坚决的反对。中国对包括仁爱礁、美济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假借航行与飞越自由之名,损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文/木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