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瓜分波兰后,面对两个超级大国,英法为何还敢当急先锋

有网友问:苏德在瓜分波兰后,军事实力处于劣势的英法为何还要向德国宣战?
首先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搞清楚英法到底有没有在1939年对德处于劣势。我们先来说说英国,英国是个海权大国,本土偏离欧洲大陆,往前数3个世纪,英国靠着强大的海军殖民地遍布全球,而靠着殖民地的输血,日不落帝国辉煌无比,哪怕在一战之后英国走向衰落,但依旧拥有霸主风采。德国在欧洲大陆搅动起战争,实际上侵犯的只是英国未来的本土安全,英国是一个目光极其长远的国家,德国暴露出来的野心和实力让英国为自己本土未来的安全感到担忧,从而在德国暴露出这个野心后,英国抱有的目的就是将这个未来可能威胁到自己的敌人扼杀于摇篮。因为事实上,凭当时德国的海军实力,过不了英吉利海峡,能够对英国本土呈现的威胁十分微小。
图片
但是如果光凭英国自己,也无法将1939年的德国扼杀于摇篮,和一战一样,英国需要法国这个“最佳盟友”,需要法国贡献主战场,也需要法国贡献出又一代青年。再说到法国,法国在数十个世纪里雄踞西欧,国家建立在无数辉煌的胜利之上,对于战争法国人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哪怕此前在普法战争、一战中遭遇了耻辱和灾难,但它依旧是欧洲各国心中不可轻视的敌人。但同样的,由于一战中遭受了太深刻的苦难以及战后对英美制裁的失望,法国人几乎呈现出了一种厌战的情绪。这点我们可以从德国入侵波兰时可以看出来,原本根据法波之间的协约,在波兰遭受武力入侵时,法国必须立马采取军事行动。但在波兰处于德军的炮火中时,法国并没有武力干涉的举动,并且连向德国宣战,也一度眼睛盯着英国,英国下议院通过了对德宣战的议案后,法国参谋部这才拟定了对德宣战的方案。
图片
我们都知道,当法国进入战争总动员,瞬间拉起了约500万兵力,但这已经覆盖了当时法国20岁至45岁男性三分之一的人口,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比例,800万军力已经是法国的上限,并且支撑这500万大军,法国的财政会变得极其艰难,此时的法国已经不再像一战一样,拥有庞大的后勤体量去支持一场持久性战争,一旦陷入僵持战,倒霉的又会是法国自己。反观当时的德国 ,在1939年德国动员的军力为420万陆军、100万空军、18万海军和10万党卫军,这还只是波德战役爆发时德军的常备军力,其中45%的士兵年龄在40岁以上,也就是说当时德国黄金年龄的一代和青年一代,在1939年至1940年还没有被号召入伍,这件事两个国家在人口体量级上呈现出来的巨大差距,特别是此时的德国已经融合了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大量的德裔区。
图片
从法国当时慢吞吞的对德国宣战,实际上已经能够看出,在面对德国时法国从战斗信念上已经胆怯了,一方面英国无法在短时间内进入欧洲大陆给予法国支持,英国宣战后远征军陆续抵达法国,但也仅仅只动员了约90万部队,也就是说前期的正面战场,只能依靠法国自己去和德国抗衡,然而这是法国最不愿面对的,于是才会有8个月的静坐战。
那么怂了法国此后为何还要坚持自己的宣战决心呢?实际上在苏德瓜分波兰后,希特勒当时对外宣传并没有我们所知的那般嚣张疯狂,乃至于当他得知英法对德宣战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德国外长里宾特洛甫怎么办,希特勒如此嚣张跋扈的人面对英法宣战时也难免担心。所以后来希特勒才会宣称英法没有必要对德国宣战,因为波兰被蚕食已经成为了现实,并且自己和德国对欧洲的要求也到此为止了。当然,为了左右英法的态度,希特勒还不忘打起苏联这张好牌,他在舆论中制造了一种假如英法对德国发动战争,那么英法面对的不仅仅是德国,还有苏联。从当时的局面来看,苏德刚刚瓜分波兰,两者之间再度合作也并非不可能。
图片
但英法在面对希特勒这样的“求和”与“威胁”时,依旧坚持此前的宣战口吻,实际上当时的英法想法非常简单,一旦停止了对德国的宣战,意味着默认了苏德对波兰的瓜分并且不接受惩罚,两国威信力将会丧失,并且随着德国和苏联在没有军事摩擦下经济的合作,两个超级强国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变得更为强大,那么未来这两个国家依旧会对中欧以及波罗的海地区实施扩张。也就是说,在未来英法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危险。想通了这一点后,法国就必须当先锋,如阻挡德国的脚步,因为如果时间点在未来,法国没有任何机会,而在1940年法国至少还有拖住德军脚步的机会,但让法国没有想到的是,在一战中尚能和德国杀得难解难分的自己,会在二战中如此快速便被击败,当依赖的超级防线被瞬间撕裂的时候,法国明白了一件事,此时的自己和德国差距太大了,这个差距大到连抵抗都没有了必要。
图片
而当时的英国坚持抗击德国,一方面是维护自己大国统治地位,一方面是保证自己的本土在未来不受威胁。然而英国也没有想到,法国会如此快速被击败,失去了法国这个屏障,英国没有跳板,实际上它对德国也无可奈何,当然凭借着天然的地缘优势与强大的海军,至少它能不像法国一样轻易被德国攻占,如果没有这些暂时的保障,英国会号称抗德到底吗?丘吉尔敢说他们不会像法国政府一样懦弱吗?哪怕德国拥有一半的英国海军实力,英国也不敢说什么抗德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