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三位市领导现场督阵 金山湖别墅项目将被彻底拆除

“石家庄西山片区别墅楼盘众多,而西美金山湖小镇别墅项目只是其中之一。”在采访中,石家庄多位别墅购买市民向记者证实,2月19日晚间,“西美金山湖别墅项目”19亩未取得合法手续土地上的24宗违法建筑,开始拆除。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2月18日对媒体报道的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问题作出批示后,石家庄市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进驻鹿泉区。

近日有媒体报道的《石家庄“削山造地”1800亩建别墅调查》一文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前大道东侧,一个总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容积率0.6,堪比秦岭别墅的住宅区西美金山湖小镇正在大规模兴建中。经核实,该项目一无开工许可证,二无预售许可证。

“石家庄西山片区别墅楼盘众多,而西美金山湖小镇别墅项目只是其中之一。”在采访中,石家庄多位别墅购买市民向记者证实,2月19日晚间,“西美金山湖别墅项目”19亩未取得合法手续土地上的24宗违法建筑,开始拆除。

“金山湖别墅拆除工作进展迅速,拆得差不多了。”石家庄某公司高管黄建对记者说,石家庄多个区都在违法开发别墅项目,希望此次能把所有违规别墅都查一遍。

连夜拆除

据了解,已查实的金山湖别墅项目2月18日夜被写了一个大大的“拆”字。 “金山湖别墅拆除现场,有16台大型机械设备在加紧作业。”据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副镇长康志华介绍,这个违建现场共涉及6处违建,其它地方还有1处样板房,1处配套设施,都将彻底拆除。

记者从几位别墅购买人处获悉,2月18日下午鹿泉区对金山湖违章建筑开始拆除,并迅速调集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到违建现场,现在一片忙碌。

据悉,金山湖小镇别墅项目,由西美集团旗下石家庄丽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丽豪地产”)开发建设,位于石家庄鹿泉区山前大道555号,是山前大道沿线几个别墅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面积1800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项目分7期开发,包括24栋独栋别墅和714栋联排别墅两种类型,未拆除前正处于开发建设中。

“金山湖小镇一期现房正在销售中。”丽豪地产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说,“虽然我们没有预售证,但销售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目前我们的土地证、规划证都已办理了,下一步再办一个建设许可证就可以了,也不需要网签,可直接办产权证,上面对咱这边开着绿灯。”

据查,金山湖小镇项目,仅部分有土地手续,但无规划施工许可,也无预售许可手续。“金山湖小镇的房子在多个房地产销售平台下架了。”石家庄一位律师向记者表示,按照现有法律规定,别墅项目五证不全,开工建设属于违法建设,没有预售许可证不允许售房。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0月原国土部决定全国各地将停止审批别墅类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类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被称为史上最严“禁墅令”。然而,就是这种情况之下,丽豪地产拿到部分土地证,开始在石家庄西山金山湖小镇大规模建设别墅。

坚决予以查处

2月23日,记者在凤凰网房产(石家庄)居然仍能看到有关西美金山湖小镇代售的详细情况。该网显示,西美金山湖小镇位于石家庄山前大道555号,总占地1800亩,由拥有23年商业运营经验的西美集团开发建设,将建成西部山前体量大、综合性强的产、商、居一体化旅游休闲生态小镇。

在凤凰网公布的消息称,西美金山湖小镇的产品分为独栋、联排、叠拼,主力户型面积159-430㎡/套,楼栋总数为205幢,总户数为753户,但价格不详。

记者查询石家庄市城市规划发现,并未禁止在西山片区建造居住区。石家庄2017年底的一份规划显示,鹿泉区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工程,拟投资105亿元,工程以山前大道拓宽为主,将在道路两侧,分别布局居住、健康养老、市民休闲、教育培训、总部经济、商务旅游与文体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活动空间。

梳理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金山湖项目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并公开发售;2017年,鹿泉区才开始介入并作出处罚,特别是做出处罚600余万的决定后,当地几个部门又协商决定,“将丽豪房地产156号楼三套784.82平方米的房屋作为担保,抵顶等值金额”,显然涉嫌“以罚代管”。

对此,上述律师称,当房子建起来之后,再进行所谓的严厉处罚,显然鞭长莫及。“即便西山片区可以建设居住区,但在国家三令五申‘禁墅’的背景下,仍建设起一幢幢别墅,不可思议。”

事实上,金山湖小镇别墅项目,只是西山片区众多别墅中的一个。“现在的问题是,其他那么多别墅,是否也该查一查?”石家庄桥西区望公府别墅购买人周静海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鹿泉区两级纪委监委已全程跟进介入,对项目背后是否存在违规审批、公权滥用、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是否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等不作为问题,继续进行深挖严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另据报道,石家庄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排查摸底。鹿泉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作出深刻检讨和反思,对“西美金山湖”项目及类似违法行为进行认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