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远“嫁”湖北 婆家担心靠不住:先生娃再领证

图片
“儿子,想爸爸没有,你要勇敢,要听医生和妈妈的话”2018年11月,湖北省阳新县中医院内科的病床上,邹强与正在武汉协和医院治疗的儿子视频。一星期前儿子确诊白血病,噩耗带犹如一座巨大的冰山,压垮了患有严重强直性脊柱炎的邹强,他咳血不止,旧伤复发,引发肺穿孔,在儿子住院不久也住进了医院。虽然自己病情严重,可他更担心儿子的病情,只能通过视频每天看看远在武汉的妻儿。
图片
邹强是湖北省阳新县排市镇人,18岁那年,他走出农村到广东卖苦力,可突发的关节疼痛让他走路都成了困难,只好回到农村家里。四处求医却始终未能治好他年轻的双腿,直到后来确诊强直性脊柱炎。然而,高额的医疗费让他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无情的病魔摧毁了他,他只能听天由命靠止疼药度日。心疼她的姐姐把他带到镇上一起开一个副食店,挣钱买药度日。父母都已年老体弱,姐姐是他唯一的依靠,妻子带儿子在武汉治疗,在县中医院的邹强只能由姐姐来照顾,可姐姐自己也有一大家子人,只能抽空过来。
图片
跟着姐姐到镇上渐渐走出绝望的邹强,怎么也没想到他的生命会迎来一片灿烂的春天。2005年,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位湖南妹子蔡艳梅。女孩被他的坚强,乐观,努力所感动。网恋一段时间后,艳梅认定邹强就是她下半辈子的归宿。知道邹强的身体状况和贫困家境后全家人竭力反对,2005年底艳梅毅然只身从湖南来到湖北寻找她的爱情。父母拗不过倔强的艳梅,但认为女儿也许只是一时糊涂,到时候吃了苦受了气,过了兴致就会醒悟回头。
图片
艳梅的到来让邹强一家人既高兴又意外更担心,他们怕她只是一时冲动不会久留,想着等孩子生了再让他们领证办酒席。艳梅并不计较,她帮着邹强认认真真打理着副食小店。原本只能勉强度日的小店被勤快聪明的艳梅经营得有声有色。艳梅还精心地照顾着邹强的饮食起居,邹强深切地感受到艳梅的善良与淳朴,他渴望但不敢奢望与艳梅共度余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只能好好珍惜眼前,两个人浪漫而幸福,2006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女儿。
图片
孩子是爱情的结晶,但也是浪漫爱情的结束。孩子的到来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但更增加了巨大的生活负担。两人开始出现了矛盾出现了争吵,邹强暗自以为过了当初的浪漫回到柴米油盐的现实中,艳梅也许会受不了这种穷而离开他,但他不抱怨,以他这样的身体,他这样的家庭,也的确是苦了人家。他感激艳梅带给了他一段快乐的时光,还给他生了一个女儿让他下半辈子有了依靠。图为2019年元旦,邹强带着女儿来医院看儿子,一家人就这样在病房里简简单单完成了新年第一天的中餐。
图片
“嫁给他我从来没有后悔,两个人一起努力日子就会有奔头。”艳梅早已洞晓了邹强的心思,她要给丈夫一颗定心丸。尽管日子十分艰难,尽管夫妻有些磕磕碰碰,可善良的艳梅从来没有打算离开男友,更何况他们还有了孩子。艳梅主动要求邹强一起到民政局补领了结婚证,从此她正式成为他的合法妻子。后来没打算再要孩子的艳梅意外怀孕,在公婆的坚持下又生下了儿子邹子阳。又多了一个人吃饭,经济更加拮据,好在有亲戚们帮衬日子还能过得去。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夫妻俩想着只要把孩子们拉扯大日子就会好起来。
图片
可老天无情,一场灾难却在他们的儿子还没有长大时就悄然降临在这个脆弱不堪的家庭。2018年11月8日,9岁的子阳双腿剧烈疼痛,邹强以为自己的不幸会在儿子身上重演,没想到一个更加可怕的结果摧毁了一家人,子阳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老天太残酷,我已经是半个废人,儿子再得重病,我们这个家怎么承受得了哇,怎么不让我一个人都扛了,要害我儿子呀”邹强回忆说自己当时觉得天塌下来了。急火攻心,大口咯血引发了他的肺部穿孔,要省钱救儿子拒绝治疗的他被姐姐强行拖进了医院。图为独自在县医院治疗的邹强。
图片
父子两个同时病倒,蔡艳梅第一次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和苦痛,儿子的病医生说最低要五六十万,对于他们这个仅靠丈夫低保金生活的家怎么承受得起。可儿子的命不能不救,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终于住进了省城医院。“妈妈,我是不是治好了,是不是可以回去上学了”。第一个疗程很顺利,医生说可以回家休息。子阳不知道医生说的这个家指的是他们在医院附近的出租房,艳梅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儿子天真的问话。万里长征只是刚开头,儿子什么时候能回去上学还是一个未知数。
图片
邹强时刻牵挂着儿子的病,未等痊愈就匆匆赶到省城。看到一个月前还活蹦乱跳、爱说爱笑的儿子仿佛像变了个人,脸色苍白,病病恹恹,不说话更没有笑容,还不时大发脾气。没想到病魔竟是这样的残酷,邹强心如刀绞,自责不已,他觉得是自己没有在第一时间来医院陪儿子,儿子才会这样,他总想为儿子做得更多,可刚从医院出来又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他身体不支,稍微站久一点浑身钻心地疼痛,他只能跪着,抚摸着睡梦中的儿子默默祈求老天保佑。
图片
“苦和累都不怕,借不到钱才最怕”坚强的湖南妹子说到儿子后面的治疗费没有着落,眼泪滚滚。前期四个化疗已经花费的近20万几乎全都是借的,亲戚们本不富裕也担心他们还不起,再借钱难上加难。后面治疗所需的巨额费用对于这个平时靠亲戚接济才能度日,每个月只有邹强600低保金收入的家庭来说无异于无法跨越的鸿沟,邹强靠在病房外希望儿子能得到好人的帮助。如果您想帮助这个不幸的小男孩和这个困苦的家庭请点击右边括号内字体跳转腾讯乐捐进行捐款:【点亮大病家庭的希望】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点亮大病家庭的希望”也可进行爱心捐款。
腾讯乐捐地址:https://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211394,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感谢您的大爱,后续报道请关注微信号“图说阳新”(TSYXSZH)。曼熙/文 悟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