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丨无论干啥都能被夸,“夸夸群”为何突然火了起来?

人是有理性的。绝大多数人加入夸夸群,并非是自卑到没有人夸就活不下去,跟当初加入“互骂群”一样,只是为了感受一下互夸的气氛,体验一下成为主角,被陌生人齐赞的快乐。这种快乐很健康,不需要任何人指导。

文 | 刘文昭

最近,一种名为“夸夸群”的神秘组织突然爆红。在这里,不管你说点啥,只要后面加上“求夸”二字,立马就有一大波赞美之词蓬勃而出。没有仇恨,没有教训,只有鼓励和表扬。和谐的夸夸群迅速扩展到各大高校,还实现了商业化。一些媒体认为,夸夸群流行表明年轻人渴望被认可,但情绪不能依靠别人,要有面对现实的勇气。

“彩虹屁”终于在普通人中流行了起来

夸人是需要理由的。过去,无论干什么都会被夸,那是偶像才有的待遇。无论偶像了干了啥,粉丝都花式吹捧的行为,被称为“彩虹屁”——最早来自韩圈,意思是粉丝们花式吹捧自己偶像,就连偶像放的屁都能把它吹成是彩虹。

现在,“彩虹屁”终于在凡人之间流行开了。有人说,“夸夸群”的前身是豆瓣的表扬小组,在这个小组里,你可以发帖求安慰。

也有人说“夸夸群”由复旦大学的“哈哈群”演变而来:哈哈哈群规不能聊天,但有人不满于此,让大家夸夸他,于是“夸夸群”诞生了。

是谁发明的不重要,真正让夸夸群火起来的是微博。3月8日,名为“大猪蹄子研究所”的用户称,自己男友说要给她妇女节惊喜,结果自己突然被拉进一个百人群,猛夸一顿后被踢,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随后,除了花钱购买的夸夸群,学生们自建的夸夸群也在高校迅速开花,一座座“网络天堂”拔地而起。

“夸夸群”流行,正是因为熟人之间没法无脑夸

面对火爆的夸夸群,一些媒体认为现在的学生习惯在网上表达自我,这说明他们渴望被认可和激励,但情绪不能依赖别人,不能逃避现实,多和现实中的朋友交流才是正途。

人们渴望在现实中获得认可没错,但如果说向陌生人求夸就是逃避现实,就有些迂腐了。

要知道,夸夸群能火起来,就是因为在现实中求夸、无脑夸人行不通。首先,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谦虚是美德,主动向熟人求夸,会担心别人觉得自己“迷之自信”;遇到困难向亲友求夸,担心反被教育一顿。

更重要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设。周围的人会按照你既定的人设与你相处,我们也不会轻易打破这种人设,让自己的社交关系面临新的风险——一个平素沉默寡言的人,很难打破沉默,主动求赞。

没人主动求赞,我们主动夸人怎么样?也不容易。有心理咨询师认为,赞美别人虽然不需要金钱成本,但用起来却需要很高的心理成本。我们需要花力气去搜索词汇,构思如何表达,还要克服自己的竞争意识——“夸他,不是说自己不如他。”

即使你愿意给予赞美,对方能否接受也是个问题。美国心理学家盖·温奇指出,人们对赞美的接受程度,和自尊心、自我认知关系密切。对自卑的人来说,赞美会让他们感到不适,因为这与他们的自我认知相悖。一项研究表明,比较自卑的大学生,甚至更愿意与对他们持消极看法的人保持室友关系。

在Quoar网站上,有人这样解释为何自己有时不喜欢被表扬:1、自己没想到的表扬突然来到,不知如何回应,非常尴尬;2、别人表扬了我,我觉得有义务回敬,却不知道怎么说;3、一些社交场合的赞美,比较假而且有操纵性,让人不适。

这种被不期而至的恭维弄得不适的感觉,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经历过。毕竟,拍马屁也是一门技术活。

夸夸群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正如微信公号“简单心理”所说,夸夸群塑造了一个类似心理咨询中“无条件积极关注”的环境,关注每个人行为的积极面,提供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让你可以大胆、坦诚讲述负面经历,发泄现实压力和情绪,而且100%不会被怼。

夸夸群这个毫无利益关系的群体性质,大大降低了统一夸奖和自我认知的难度。而且,在夸夸群中,借助群体的创造力可以更快速帮我们看到积极的这一面,实现积极重构,调整心态,阻止长时间沉浸在过度自我贬低和过低自我评价的趋势。

这种互动模式挺好,没必要杞人忧天

细看夸夸群,很多人求夸的背后是求安慰。虽说无脑夸人会烦会累,但能帮助别人排解苦闷,夸人者除了精神上满足,以后也能随意求夸。这种双方都受益的互动模式非常不错。

一些评论者担忧夸夸群会让人迷失自我,没有勇气面对现实,则有些杞人忧天了。如前文所说,我们在熟人面前有人设,有固定的关系,这些关系有价值,但我们也不敢随意破坏。

但正如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李松蔚所说,我们在生活中也需要一些无价值的关系。为什么?当然可以有高大上的答案:永恒的孤独感什么的……但其实也不用那么高深。简单地说,每个人都需要找点乐子,打发无聊的人生。这话听来颓废,其实却是人际关系的本来面目。

难道那些担心学生逃避现实的人,也时刻沉浸在各种现实关系中,不会有做一些在别人看来无价值的事情吗?

更何况,人是有理性的。绝大多数人加入夸夸群,并非是自卑到没有人夸就活不下去,跟当初加入“互骂群”一样,只是为了感受一下互夸的气氛,体验一下成为主角,被陌生人齐赞的快乐。

风靡一时的互骂群

这种乐趣非常健康,不需要任何人的指导。就好比我要做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回家,因为无聊,跟对面的陌生人攀谈了起来,越聊越投机,还开始互相吹捧。如果这时有个人拍着我的肩膀严肃地说,“你跟他只是陌生人,为什么不养足精神回家跟亲友好好聊聊,互相赞美?”我只会对他说,“你……吃饱了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