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世事沧桑,张柏芝身上永远有种“少女”感是怎么回事?

最近,偶然间看到一组张柏芝的工作照,真是感慨,还是美啊,果然是曾经掌门过“玉女派”的人啊。

这颜值、这神态可真不是一般人能比得上的,生了三个孩子之后,扎起马尾依然有一股不灭的'少女气",环视整个华人娱乐圈,也真是只有柏芝一人了。

翻看她的微博,也基本是“无懈可击”,即便是便衣淡妆鸭舌帽,去参加儿子的运动会,也看得出这潮味十足的绝世大美女。

所谓“绝世大美女”就是无论怎么低调,仍旧掩盖不住自发光的体质,她在哪,哪儿就是聚光处。

要知道,这个看起来轻盈活泼的女人,她的大儿子已经这么大了:

孩子这种生物就是那么奇怪,几年不见就完全变了样子。说实话我对Lucas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一年他帮星爷唱《长江七号》的时候,还没散去圆滚滚的婴儿肥,像个可爱的肉球,如今却成这样的半大小子,眉宇间已经和他爸爸十分相像了。所以孩子的长大过程真是让我们大人感到残酷,这一年一年的,太快了……

去年12月18号,张柏芝未婚三胎产子,消息震动娱乐圈。

如今,事情也只是刚刚过去3个多月而已,张柏芝已经满血复活,全力复出,丝毫看不到刚生完孩子的影子了。

工作排得满满当当,三个孩子也被她悉心关照,更让我们惊叹,那个二十多岁就扬言要生很多孩子的张柏芝,不照顾人会死的人,确实也说到做到了,真是个生命力强劲的女人啊。

不过,更令人们好奇的是,即便在这样密密实实的生活浓度之下,张柏芝也依然保存着她极为“少女”的一面。

这种“少女”不单单是指脸,而是你从她的眼睛里看不到抱怨和苦闷,看到的仍然是青春少艾才有的那种的光芒,直率的、坦诚的、勇敢的表情。

说来,这也是柏芝最为神奇的地方吧……

无论世事几回沧桑,柏芝总有张少女的脸。

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当然是天生,毕竟在还有“玉女掌门人”的时代里,她曾是最后一代盟主。

香港娱乐圈里是有流派的,其中玉女是一个流派,要做“玉女”可不是那么容易的,气质、长相、身材都有讲究,而香港娱乐圈建埠以来,真正被观众们认可的“玉女”寥寥可数。

在张柏芝接掌“玉女派”之前,它的前掌门人叫周慧敏。

1989年《精装追女仔3》,这是周慧敏(最右)刚刚出道的时候。

周慧敏是玉女形象的高度凝练:皮肤白,白到发光,有一些婴儿肥,惹人怜惜;眼睛水汪汪,嘴唇似樱桃,头发乌黑顺直,声音温柔娇弱,身材不胖不瘦、正正好好。

这样的女孩,是男人心中的温柔乡和白月光,站在高处,似水柔情、婷婷袅袅。她本人也获得过“1993年最理想太太奖”以及“最受欢迎军中情人”等莫名其妙的奖项。

周慧敏身上是自带强烈“少女感”的,“少女”到什么程度呢?

九十年代的“少儿劲歌金曲奖”都要找周慧敏去表演,因为她本身的气质就是“还未长大的女孩”。

1993年《少儿劲歌金曲颁奖礼》,简直就是无数小朋友心中的天使姐姐。

连黄舒骏都曾赤裸裸地评价过她,现在看看这言论还真是……蛮猥琐的哈。

能成为“玉女掌门”,那就是老天爷赏饭吃,给了一副这样与世无争和不谙世事的婴儿感,让人心生爱怜,干什么都格外顺风顺水,这是专属于玉女的优待。

自从周慧敏渐渐退隐之后,香港很多年都没再出过一个“玉女掌门”。

直到1998年,一支柠檬茶广告打破了这种平静。

那时,从小就爱照顾人的张柏芝正准备去做护士,结果被星探发掘,拍了广告,进入演艺圈。

1999年,是张柏芝大放异彩的时候了,她拍了周星驰的《喜剧之王》,渐渐地有了新一代“玉女掌门人”的影子。

那时的张柏芝真可谓是“石破天惊”,多年没见到这么漂亮又清纯的女孩了。

尽管她在《喜剧之王》里饰演风尘女子柳飘飘,可是从她那张脸上看到的是真正属于少女才有的倔强与简单,她是香港人最新选出来的玉女派代表人。

张柏芝在《喜剧之王》里真的是很有女性魅力,早上穿着男友衬衫,朦胧地撩头发这种戏份,简直就是秒杀……

对于男性来说,风尘女子+纯洁少女的矛盾组合本来更加诱惑力惊人。

第二年,张柏芝的“玉女”之路就更加顺畅,她拍了马楚成带着爱全剧都打着浪漫柔光的《星愿》,并且一举夺得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

这大概是张柏芝颜值的最巅峰,天生的精致小脸,胶原蛋白满满的婴儿肥,几乎透明的雪白的皮肤,目如寒星,大概就是这四个字吧……

张柏芝也有着婴儿肥,她比周慧敏更多了几分异域情调,眉目星朗,唇红齿白,头发也是那么黑黑的,顺顺的。

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公鸭嗓”,可是那又怎么样,香港人喜欢她的样子,也愿意听玉女唱歌。

她很快出了唱片《任何天气》,封面是自己的写真,镜头迫得这么近,大太阳底下拍的几乎是素颜,绝对天生的长相,这种自然坦荡的美大受欢迎,卖得很好。

星语心愿张柏芝 - 任何天气

第一张专辑《任何天气》里就包含着我们最熟悉的那首《星语心愿》。而她也凭借这张专辑在1999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上一举夺得“最受欢迎新人奖”——那一届的劲歌金曲“最受欢迎新人奖”破天荒颁发了双冠军,另外一位获奖者是后来的香港乐坛大姐大容祖儿,能和乐坛大哥罗文的入室弟子容祖儿并肩获得音乐奖项,可见张柏芝是有多受大家喜爱。

那时期的张柏芝有着“海藻一样的长发”,真的是少女感爆棚。

少女的外形也让张柏芝拿到了直通票,一路顺遂,没怎么费力就拍了好多电影,也年纪轻轻就拿到了金像奖影后。

2004年,年仅23岁的张柏芝凭借《忘不了》获得第二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那时候已经没有婴儿肥了,但颜值依旧超级能打。

此处科普一下哈,张柏芝说自己是最年轻的金像奖影后,也不准确,因为早在1983年,就有一位17岁的少女得过影后,她叫林碧琪,拍的电影叫《靓妹仔》。

不管怎么说,那时的张柏芝是全香港人的珍宝,周星驰曾给她很高的评价:

蔡康永这么清冷的主持人,面对张柏芝也是要连连惊叹两句“大美女”。

在综艺节目中,即便是天色渐暗、一切都模糊不清时,张柏芝也是那个发光的少女。

这也许就是张柏芝之所以自始至终都有少女感的原因,因为她的少女感,不是那种一张白纸式的天真纯洁,而是另一种少女的气质:

她是那种就算身边沧桑无限她也不管不顾一定要径直坐上旋转木马玩个痛快的女孩,自带能量,元气满满,像一个无畏的女战士,充满要和这个世界干到底的巨大勇气。

她从来不打楚楚可怜这张牌,永远直接简单,口无遮拦,一出场就是“胸口刻着勇、拳头上立得马”的江湖儿女,更难得的是,她自始至终都没想隐瞒这一点。

拍《喜剧之王》试镜的时候,周星驰问她会不会抽烟啊?张柏芝脱口而出没问题啊,还抱怨周星驰给了她假烟。

也毫不隐瞒自己热爱纹身,浑身打了很多洞。

在康熙上,多丑的样子都敢做。

但我还是觉得她没有比得过小S……

也蛮有综艺感,开小S玩笑,满嘴跑火车。

很多人因此会觉得失望、感叹,我们不想看玉女耍宝,不想看玉女抽烟啊,张柏芝若是真玉女该多好,表里如一,更让观众入戏啊。

但是,这恰恰是张柏芝身上少有的独特魅力——

她身上永远都有一股单纯的劲儿,坦坦荡荡地面对这个俗世,从没想过“装”,也没有刻意地把镜头与生活割裂开。

她从18岁一直到现在38岁,都在明确地告诉世人:我就是我,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指向我的内心,我做的任何事都是此刻的我真的想说想做的。

所以,换成别的女人,大概还真的无法招架住张柏芝人生中的大起大落。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要赚钱、要养家、要买好几栋房子让家人住,要供十多部车子让家人开。

直到现在,上综艺节目,还是可以搞笑的,没什么“玉女”的架子,配合度极高。

因为她知道——不管别人怎么看你,你自己知道自己是谁就OK。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难得的通透。

行走江湖二十年,被人伤害过,也伤害过别人,年纪轻轻时冲动也有、肆意也有,对着镜头痛哭过,当然留下更多的是笑脸。

她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从来不屈就,而真正欣赏和感恩的人和事就是义无反顾。

当年和周星驰拍《喜剧之王》的照片一直放在自己的卧室,好多朋友还误会他们拍拖过。但是张柏芝只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18岁时的干净和单纯。

说起来,十八、廿二的张柏芝简直就是”少女感“的代名词。

与天王郭富城拍的《浪漫樱花》里,在纷纷落下的樱花雨中,张柏芝边唱边跳的镜头,也成为经典。感觉在当时应该没有其他的女明星更适合这个角色。

真的像一朵通透而明艳的樱花,是粉色的、微微绽放的,让人忍不住捧在掌心……当年的十八岁卜卜脆的青春、清澈的眼神和那种生机勃勃的美,成为我们一代人永不磨灭的青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