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喊话台湾支持一国两制

“台湾每位军人、每座军营都应支持‘一国两制’,因为这样做实质上就是维护台湾军人的切身利益。”3月18日,军事科学院王卫星少将公开发文,呼吁作为中国军队的台湾军人必须坚定反对“台独”。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位喊话台军的将军是全军著名的台湾问题专家,现任军科院首席专家,少将军衔。不久前,王卫星还表示“今天的台湾也应该有一场彻底的思想大解放”。

王卫星少将

在今天这篇题为《台湾军人应支持‘一国两制’》的文章中,王卫星少将表示,两岸军队同为中国军队,一切从事分裂祖国的人和政党都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也就是中国军队共同的敌人。两岸防务部门一定要加强沟通,不相互拆台,防止他国挑拨离间。

他认为,台湾军人更应成为主动反对“台独”的践行者,成为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中坚力量,看到“一国两制”是照顾台湾实际情况的最佳统一方式。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王卫星1958年出生于陕西临潼,之前任军科院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现任军科院首席专家,少将军衔。曾在团、师、军、军区机关、部队和院校工作;1979年参加“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1996年调入军事科学院,先后担任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外国军事研究部部长、院副政委等职务。

他曾率团出访德国、伊朗、丹麦等国家,代表性学术著作有《中国军事艺术》《白话中国兵法》《中国古代战略理论精要》《观海行策》等。个人研究成果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首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图书“金钥匙奖”等。

除了精研军事理论,王卫星少将还是全军著名的台湾问题专家、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早在2007年12月,他在《瞭望》杂志发表了《海峡两岸军人的共同职责》,在海内外尤其台湾地区引发强烈反响。“用酒杯在餐桌上碰撞,比用枪炮在战场上相互瞄准好”“只要台湾军队不支持‘台独’,实质上就是在维护和保持台海和平”等观点,在岛内激起不小波澜。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卫星少将在今年两会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国两制”长期在岛内被“污名化”,台湾应该了解“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实质内涵。他还提出,台湾也需要一场彻底的思想解放,抛离挟洋自重的幻想、抛弃对“台独”的一切迷思。

资料来源:国防部网站、环球时报、海峡之声、“军科人”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