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新疆反恐白皮书,俄媒:完全符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

【环球时报记者 刘欣 王盼盼】国务院新闻办18日发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引发外媒关注。法新社18日称,中国通过该白皮书反击外界对新疆反恐措施、特别是设立教培中心的指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白皮书中提到的很多数据之前都没有太多报道,是因为新疆当地政府不想为恐怖主义做宣传。而在白皮书中披露这些细节,是想让世界了解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真实情况,让世界客观地了解中国在去极端化方面的努力。

白皮书共1.5万余字,除了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分为“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新疆的由来”“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严重践踏人权”“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坚持把预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探索出反恐、去极端化的有益经验”“积极参与反恐国际交流与合作”七个部分。

白皮书说,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疆地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白皮书披露,自2014年以来,新疆打掉暴恐团伙1588个,抓获暴恐人员12995人,缴获爆炸装置2052枚,查处非法宗教活动4858起、涉及30645人,收缴非法宗教宣传品345229件。

俄罗斯卫星网18日称,白皮书强调,中国新疆的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

“维吾尔族是经过长期迁徙、民族融合形成的,不是突厥人后裔”,路透社18日关注到白皮书中的这句话。报道称,土耳其是伊斯兰世界中唯一经常对新疆状况表达关切的国家,但其说法遭到北京方面驳斥。

李伟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预防性反恐是国际反恐工作的难点,任何事后惩罚都没法挽回民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恐怖主义往往是以极端主义鼓动民众,或者通过宗教认同、民族认同等煽动青少年参与恐怖活动,像刚刚发生在新西兰的枪击事件,就是受种族主义影响。西方已经认识到预防性反恐的重要性,也试图通过立法等方式去解决,但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

白皮书指出,目前,新疆已连续两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李伟说,这证明,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成效显著,这可以为全球打击恐怖主义提供经验。